在督查岳阳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会议上讲话(市委副书记 李爱武)
来源:县供销社   2018-02-26 10:40
浏览量:1 | | | |

在督查岳阳县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会议上的讲话

李 爱 武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2017年12月15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利用一天的时间,到岳阳县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督查和调研,主要是了解工作进度、存在的困难问题、加强问题短板的督办,以此推进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创建工作。下面,讲四层意思:

一、对岳阳县目前改革创建工作的总体评价

总体而言,岳阳县改革的进度有点滞后,但是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充满信心、充满期待。我安排这次调研,先要市供销社选点,要求督短板、督后进,市供销社就确定了岳阳县,说明岳阳县的进度偏慢。原因是什么?大家刚才都谈了,主要是没想明白,没有清晰的思路和方案。平时我们每次都提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事情没有想明白,就没有内生动力,即使做起来,也可能会造成形象工程。之所以充满期待,主要是从大家刚才的发言中感觉到,大家在思考,对一些具体问题有讨论,但大家把握的一些出发点、落脚点是准确的,一是改革不能走老路,要走市场化的道路,瞄准市场化的方向。二是改革要落脚在农民得实惠上,落脚到“三农”实现发展上,在这个基本点上寻找路径方法,只有自己真正想明白了去干的事情,才能找到因地制宜的方法。

二、要提高政治站位

本轮综合改革是总书记工程,中央由汪洋副总理高位推动,省里是乌兰副书记主抓。为什么中央、省里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特别是省委提出由岳阳推进创建示范市?就是因为推进改革,打造为农服务的国家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时提出来的战略,也推出了瑞安模式。当总书记后,对瑞安的思路方向作了强调和总结,所以才有了现在的高位推动。

我们有些同志理解供销改革还是停留在经济、社会层面,没有上升到政治高度。所以,我要讲提高战略。

第一,这次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是强化我们党在农村的执政影响力,夯实我们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重要载体。经过改革几十年的演变,党委政府在农村的影响力在逐步下降,很多市场化的力量、组织进入和渗透到农村,并且渗透到最后一公里了,现在最繁华的跟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渠道、站点,都被这些市场化的、商业化的组织给占据了,他们每天跟农民发生互动联接,这些网点密密麻麻,影响力很深。所以讲供销综合改革,打造为农服务的国家队,这不是简单的占领一个市场,除了惠农目的,大家也要看到它的政治意义,这是总书记的战略思考。

第二,这次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有力抓手。农业农村现代化改革是个很大的题目,我们要找到若干切入点,集小胜为大胜,供销综合改革就是一个很有力的有效抓手。事实上,我们的农业生产能够呼应现在市场需求,供需能够高度对接,我们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是要实现从过去的弱小分散的生产到现代化的大生产,而这一轮的供销改革这些内容都有,我们要的内容实际上也就是这些内容。

第三,这次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是为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的重要保证。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提出来的一个国家战略,提出来以后在社会各个层面引起了很强烈的反响。我们这几年城市化发展高歌猛进,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甩在了后面,尤其是农村的衰败凋敝,成为一个很突出社会问题。现在中央看到了这个问题,作为一个国家战略问题,相信下一步还会陆续有很多的政策和措施出台来实现乡村振兴。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题目,只能循序渐进,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次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目标,所产生的效果,跟乡村振兴战略所达到的目标也是完全契合的。乡村振兴战略20个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首先是产业兴旺,供销改革实际上就是为农业产业化提供服务,现在岳阳县没有,但社会化的体系在慢慢建立,我相信通过供销改革再推一把,这个服务体系会更健全,直接有益于农民产业化现代化。生态宜居,供销改革直接通过促进农业合作社,更好的抱团发展,把规模做大,让更多的农民受益,在这个过程中土地包括其他资源的节约利用对生态宜居肯定也是有帮助的。包括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尤其是治理有效,农业合作社联合社将来在乡村治理当中,会发挥一个很重要的支撑作用。生活富裕,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前提就是城乡融合发展。供销社有这么多的站点,这么多的渠道,通过农产品上行下行,农资的优化配置,城乡融合发展会得到很好的推动。

另外,我要告诉大家的是,此次供销社综合改革,绝对不是一个部门的改革,不是供销社自己的改革,而是大农业的改革。他借用的是原有的供销社网络体系,在一定程度上把供销品牌效应激活,从而来推动我们建立大的农业现代化服务体系,来实现我们更好的惠农富农目的。这一轮供销社综合改革是总书记提出来的,也是中央在三农工作当中推出的一些战略、一些部署的一个具体的载体,而且还是一个很重要的、具有综合效应的载体。所以,推动这次改革就是服务整个三农工作,服务乡村振兴这些国家战略、国家部署。

三、未来推进改革把握的几条原则

这个原则在省市改革方案里面都有,大家一定要吃透,要用心去思考。

1、为农惠农的原则

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必须把握的原则就是为农惠农的原则。这个大家要有共识,不管你做多少,最后要让农民得实惠,农民要认可,这项工作才有意义和价值,也才能够持续。

2、要走合作化的道路

供销社是合作社的合作社,所以说这一次改革的着力点还是要引导帮助农民加强合作互助。为什么说对岳阳县的工作充满了信心和期待?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岳阳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础非常好,依托合作社给农民带来的一些专业化的服务也非常好,我们现在要做的并不是完全另起炉灶。没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乡镇,要通过改革填补空白。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乡镇,特别是基础很好的、在地方有影响力已经被群众认可的,我们要参与嵌入进去。要通过供销这个路径,走合作社这条路。为什么我们要成立合作社的联合社,实际上也就是一个规模效益的问题。因为通过我们的参与和嵌入,能够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实惠。事实上就是规模效益,因为合作社形成了规模,他在生产成本包括其他农业技术方面具备了很多的优势,现在供销社进来就能帮助农民把合作社规模做大。不同的合作社形成一个联合体,在对接市场、购买农资、农业技术推广等方面形成更大的规模效益,有了规模,成本自然下降,效益肯定也更加优化。

3、改革的目的方向是市场导向

省里之所以选择岳阳作为全省的供销改革示范市,一是觉得我们市里的忠雄书记、和生市长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也很有自己的思考;二是我们对供销改革综合定位,得到了省里领导高度认可。最鲜明的判断就是我们认为这次供销社综合改革,不是一个传统供销社的回归,而是凤凰涅槃的浴火重生;不是相关行政部门资源的整合,而是以市场为导向的新一轮的创新发展。供销社改革,包括“两组织一平台”也好,包括未来发展运营也好,都要走市场化道路,跟市场主体同场PK,有本事有能力就生存下来,没本事没能力就淘汰。供销社作为国家队,我们要配置一些必要的行政资源,让他在市场竞争过程中形成独特的优势,但也不可采取完全保姆式的行政化手段。

4、因地制宜,不是千篇一律

这次改革,省、市都有方案,也有一个大的时间表,但是在方案里并没有说一定是千篇一律,给个模子让大家去套。因为最终要让改革有生命力,还是要跟当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还是要有很多的地方特色,所以刚才大家提的一些意见建议,有一些困惑,比如说惠农服务社选点的问题是不是必须要在新建的村部,还有的就是已经有做的很好的专业合作社,能不能打造成惠农服务中心。这些问题在这些原则下其实都迎刃而解了。今天我们看了几个点,都是依托在大的合作社搞的惠农服务中心。只是说我们的供销社一定要参进去,不是代表哪个部门,是代表党和政府,不管是以什么形式和方式,不管是实物资产还是现金资产,反正要参股。为了更好地与老百姓发生密切的交流互动,乡镇惠农中心选址,不能选在偏僻的地方。

四、当前要抓紧做的几项工作

1、要加大宣传、形成共识

要形成合力推动改革的良好氛围,在市级层面这个工作有点不够,大家反映出一些问题没想明白,包括领导干部都没想明白,那就是因为我们宣传没到位,而且县与县之间、乡镇与乡镇之间也要建立一个讨论交流平台,大家在工作中碰到具体问题也好交流经验,实时互动。市供销社要牵头,加强指导,搞好宣传,及时将中央、省、市领导指示、工作信息动态传递给县一级,增强意识,形成共识。

2、要加速推进两组织一平台的网络组织建设

两组织一平台是硬性要求,可以有多种形式,但是网络体系必须要以最快的速度建立起来。企业占领市场首先就是布点抢摊,包括电商平台营销渠道的建立,我们这方面有些滞后。我们这次改革,不光是改革,还是创建全省示范市,要给其他市州提供范本模式。所以,我们要加速推进。我非常赞成文静书记刚才讲的,两组织一平台不是为建而建,而是底子要盘清,依托合适平台合适地点来建,依托合适核心组织来建。特别是农合联,是基础和前提,要加速推进。

3、市县乡村要联动,在已成立的平台上,做实服务项目,做实品牌,彰显独特的竞争力。

要在已成立的服务平台上做实服务项目,凸显优势,树立品牌,彰显独特的竞争力。我今天看了一些乡镇服务平台,发现都是依托大的合作社建的,但是我觉得公益性还体现的不够,因为我们国家队的加入,就要显出其他商业机构服务平台没有的优势,价格要更优惠,服务要更便利,内容要更丰富,所以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党委政府要发挥作用,促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昨天,我还在调阅一些涉农金融机构资料,希望他们能够专门针对供销改革提供更优惠的金融产品。这是对农合联组织最有吸引力的东西。现在合作社组织农资购销方面有固定的渠道,生产、土地流转方面也做的很好,现在最短板最稀缺的就是金融服务。如果合作社享受到了特别的金融服务,就有了独特的竞争力。岳阳县是两权抵押的试点县,可以把金融服务跟供销社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上下合力,显示出国家队的气魄和优势。

4、以点带面、打造范本、创造经验

一是要认真做。因为明年要全面推开供销改革,所以在县级、乡镇服务平台,包括农合联组织,要搞几个样本让大家来学,比葫芦画瓢。二是希望。岳阳县是农业大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包括一些农业经营主体成长比较茂盛,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也有很好的基础,希望你们给全市提供经验。

今天讲的这些既有我平时的思考,也有市级层面推动这项工作当中其他地方的一些经验,同时也有听了大家的发言后的一些感触。这几个方面跟大家交流一下,也希望通过我们这次的调研督查,岳阳县的工作能够彰显后劲,明年能够领先全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