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供销社2018年重点工作规划
来源:县供销社办公室   2018-02-24 10:17
浏览量:1 | | | |

一、工作思路

2018年县供销社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湘发〔2016〕3号)、《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岳发〔2016〕11号)、《中共岳阳县委岳阳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岳县发〔2017〕14号)的总体要求,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社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供销合作社系统站在服务大农业的格局,整合现有涉农服务资源,按照“参公事业单位、合作经济组织、为农服务实体企业”三种性质定位建立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普遍建立惠农服务平台。开展 “生产(土地流转和托管)、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形成农业生产服务、农产品流通服务、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农村合作金融服务等四大惠农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进,县供销合作社机关取得明显成效;供销合作社与农民联结更紧密,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真正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二、工作目标

2018年县供销社要完成的目标是:

1、全县建立起县、乡、村三级惠农服务平台。县建立惠农服务公司,100%乡镇建立惠农服务中心,100%行政村建立惠农综合服务社,全县惠农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各级惠农服务平台由各级供销合作社牵头,按照“实体运作和承担公益性为农服务”的原则进行运营,鼓励当地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经济组织和社会资本投资入股,整合辖区内农业生产、农村电商、农村信用已有的存量资源开展建设。各级惠农服务公司、惠农服务中心均为独立法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2、大力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按照“为农、务农、姓农”的要求,整合区域内农机、农技、农资等服务资源,以水稻种植为突破口,围绕水稻从种到收,打造土地托管“九环”智能服务模式,即种子、农药、水肥一体化、无人机防治、农机服务销售、金融保险、粮食烘干、收购加工、电子商务和贸易等九个方面的服务,一站式解决农民生产、生活问题。引导农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通过土地流转经营权,提升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县、乡、村三级惠农服务平台要把开展土地流转、土地托管作为主营业务来组织。

3、加大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力度。以市新三湘农资公司为龙头,县供销合作社农资企业和乡镇惠农服务中心为依托,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建设一批庄稼医院。支持供销合作社建设农资仓储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和经营网点等项目建设,扩大供销合作社“农资放心店”自营比例。逐步建成覆盖全县农村的农资经营服务网络,落实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逐步建立农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加大与湖南金叶众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力度,建立全县测土配方数据库,做到精准施肥。拓展经营范围,推动社有农资企业积极承担化肥、防汛物资等国家储备任务。

4、积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县、乡、村三级惠农服务平台要积极对接湖南省鑫瑞惠民公司,依托供销e家电商平台以及阿里巴巴、购酷电子、厂家网、58农服等大型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广泛开展农产品供求信息发布、质量检验、现货交易、交收结算、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在做好日用品供应等服务的同时,重点鼓励、资助农产品进城、本地农产品外销,实行线上线下、电商实体双轮驱动。到2018年,建立起1个县级特色馆、8个乡镇电商服务站、8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

5、稳步开展全县农村合作金融服务。本着“因地制宜、试点先行、控制风险、稳妥推进”的原则。2017年,县级社可以探索开展农村资金互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开展粮食生产规模经营主体种植贷款和大型农机具融资租赁,按照社员制、封闭性、民主管理原则,在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前提下,发展农村资金互助社。县配套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农村资金互助担保基金。县级社可以探索与金融机构或地方财政资金共同出资设立融资性担保公司试点,同时加强与保险公司合作,积极开展农业保险、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农村互助保险等业务。

6、规范基层社建设。各基层社要改善办公条件,做到有办公场地、有规章制度、有公示宣传栏、有办公必备用品(电脑、电话、网络等)。资产保存较完善,经济实力较强的基层社,要逐步向省标杆社靠拢。

7、基层社成立惠农服务中心。惠农服务中心职能:是基层社的运营实体,独立法人企业,按照现代企业方式组建,自负盈亏。惠农服务中心以电子商务为基础,联合各类涉农服务主体,整合惠农政策和服务资源,共同打造集生产服务、流通服务、金融服务、便民服务、公益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惠农服务中心建设模式:①有资产、有实力的,通过资产改造成立;②无资产的,由惠农服务公司全资成立或者联合乡镇范围内各类合作经济组织和市场主体,乡镇党委政府整合资源以股份合作制形式共同打造;③整合乡镇七站八所或者乡镇撤并过程中的资产与资源建立。

8、加强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各基层社2018年均要在有条件的村,通过网点改造、资产重组、社会加盟、项目入股等途径,新建一个村级综合服务社,统一品牌标识、统一信息系统、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商品配送。组建方式:惠农综合服务社由惠农服务中心延伸服务到村建立,应统一品牌标识,统一信息系统,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商品配送。重点组织农民开展生产合作、消费合作和信用合作。通过网点改造、资产重组、社会加盟、项目入股等途径,采取由供销社出资、供销社与村委会共同出资、村民或其他社会力量共同出资并由供销社提供服务指导等方式共建。通过经营连锁、商品配送等方式,将现有民营店及其他经济组织和个人吸收到综合服务社建设中来。服务方式:①便民超市,主要包括食品、百货、土产杂品、五金交电等商品的经营;②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主要包括化肥、农药、种子、农膜、小型农机具及其它生产资料的经营;③电子商务及其他公益性服务,主要包括农产品代销、网上代购、电子支付、票务代理、电费代缴、农业科技和信息技术培训、其他金融、保险和邮政等中介以及专业合作社领办等多种服务。

9、加强基层社资产改造升级。2018年各基层社要加大资产改造升级力度,争取招商引资发展项目一个。争取新墙、柏祥、步仙、公田、鹿角棚改项目。

10、做好土地确权工作。认真做好基层社土地确权,按照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落实,成立专门班子,力争2018年完成供销社土地确权工作。

三、工作措施

1、抓制度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围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作风建设主题,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契机,主要从制度管理入手抓作风转变。在机关管理上,修订《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机关考勤考核制度》等制度。在基层社管理上,重新出台《基层社目标管理考核奖惩办法》,明确目标,量化指标。同时针对基层社财务管理不到位,土地纠纷多,盘活资产难一系列问题,县社决定2018年县社每个党委带领一个股室联系一到二个基层社,每月下基层不得少于2次,对基层社资产进行全面清理、摸底,建立基层社资产经营台帐,摸清底子,掌握情况,解决问题。

2、抓项目建设,增强企业发展实力。继续高举项目兴社大旗,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抓好项目建设引进,夯实项目建设平台,突出项目建设重点,强化项目建设保障。重点围绕国家产业发展政策,谋划项目,收集和储备一批市场前景广、产业发展好的重大项目,集中力量做好项目策划、分析评估、设计包装、申报立项前期工作,争取纳入政府总体建设规划和扶持范围,争取各级各部门的重视支持,抓好项目组织实施。

3、抓网络建设,提升为农服务功能。一是抓好农资网络建设。依托新三湘农资公司,逐步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延伸到村组,努力提升网络质量和信息化水平。二是认真做好农资组织供应工作。根据我县的用肥实际,整合农资公司与各基层社的资源优势,认真做好农资冬储和供应工作,保证农业生产需要。同时,要争取农资淡季储备补贴政策,进入财政预算笼子。三是认真做好电子商务建设工作。全力组建岳阳县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按上级要求大力做好线上线下农产品种植、采购、加工与销售,农资与农机购销,农业技术培训及其他有关农业服务方面的工作。

4、抓资产建设,夯实为农服务平台。认真做好供销社资产开发工作,县社与基层社成立联合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外引内联的招商办法,吸纳社会老板和经营能人,努力将基层社资产进行尝试性开发,做到以点带面。充分利用社有资产优势,引进社会资本,采取经营者与职工持股,吸纳国企、名企、私企加盟等多种形式,加快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动力,彻底改变基层企业整体小、散、弱的现状。

全县供销系统要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立身之本、生存之基,把为农服务的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推进供销综合改革,做好2018年供销工作,必须坚持为农服务宗旨不动摇。供销社丢掉了植根于农的宗旨,就等于丧失了灵魂,不仅使供销社的改革失去方向,而且也会失去供销社发展的生命力。全体供销工作者面对新形势、新问题,要有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魄去研究解决问题,同时要把改进工作作风、增强为农服务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为推动供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