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岳阳县供销社应急值守总结
来源:县供销社   2017-02-21 00:00
浏览量:1 | | | |

在县应急办的指导下,深入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的工作中心,为纵深推进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服务协调作用,积极开展社会管理创新,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妥善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加强应急平台建设。现将全-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总体评价

进一步健全了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完善了应急管理预案。充分利用“5.12”、等纪念宣传开展了一系列防震减灾、应急演练等活动,并及时从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应急管理突发事件的预警、监测等机制,从而牢固树立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同时加强了特殊行业应急演练,各主要部门和特殊岗位各自进行了专业应急演练和培训。

二、主要做法与经验

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应急响应、处置程序、规章制度、应对措施和各项规定,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健全完善总体应急预案和各类专项应急预案,不断修正全县各专项应急预案,提高应急管理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明确专项指挥部,实行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明确职责任务,实现县社系统内应急管理机构的上下对应。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作用,及时组建各类专业队伍,加强团结协作,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练就应急本领,打造一流应急队伍。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我社系统内干部、职工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防灾减灾的首要任务,最大程度地减少各种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危害。面对灾害,科学防御,做好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特别是根据不同灾种特点,采取针对性应对措施,预防和减轻灾害发生。

四是始终坚持“准确研判、快速反应、及时上报、狠抓落实”的处置突发事件原则,在县社设灾害信息员,针对于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安排应急人员迅速到岗,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先期处置,信息报告、事故调查处理等工作,防止发生次生、衍生灾害事件,并做好受影响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和事故现场环境评估等工作。在防汛期间,全体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每天收集汇总雨情、汛情、灾情,迅速报告,同时第一时间将领导要求及上级政府的指示、批示传达到各地各部门,综合协调全县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五是加强值守,及时报送应急信息,明确信息报告责任、报送主体、报告范围、报告时间、报告程序、续报方式和值班要求,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信息报告规定和责任追究制,保证了政令畅通。常值班采取全员轮流值班,县政府领导带班;重大节值班统一安排值班(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严格值班制度,要求办理值班业务迅速、准确、及时、圆满,提高应急值守与应急反应能力,处理好重要事项,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交接班工作。坚持实行值班工作定期抽查、通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确保24小时电话畅通,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快应对,保证突发事件处理及时、信息报告及时,信息渠道畅通无阻。因特殊情况不能书面报告的先口头报告,再书面报告;内容不完整的,实行续报,全-未出现迟报、漏报、谎报和瞒报现象。

三、存在不足

一-来,我社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应急管理机构成立后,人员还需要进一步充实;二是应急管理工作装备难以有效应对应急事件的处置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应急管理工作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为适应新形势的应急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加强机构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各级应急管理领导机构,充实队伍,提高素质,充分发挥各专业应急指挥机构的作用,切实加强各部门工作的衔接。健全完善监测预警、防范处置等方面的综合协调机制,加强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改善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培训演练工作。加快推进基层和企事业单位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扩大应急预案的覆盖面,着力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做好各级各类预案之间的衔接。加强预案的专项演练、综合演练和动态管理,及时做好预案的修订和完善工作。

三是健全投入保障机制,提高物资装备水平。建立健全应急资金保障长效机制,加大防灾抗灾救灾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应急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综合应急能力。

201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