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专卖局(分公司)2016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县烟草局   2017-02-14 00:00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严格落实有关网络信息安全保密方面的各项规定,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努力防范信息安全事件发生,至今未发生一起信息安全事件。现将信息发布情况自查汇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严防涉密信息泄露

我局(分公司)多次在局务会中强调涉密信息的管理,提高涉密信息的警惕性,强化涉密信息的保管和责任,针对涉密信息的重点岗位,加强常监督检查。对于单位经济运行数据、费用票据等资料严禁公开摆放,并禁止随意传递、传播。严格执行内外网分离制度,确保“涉密计算机不上网,上网计算机不涉密”,防止单位涉密信息通过网络传播,防止网络事件发生。认真开展防火墙、杀毒软件安装检查,实现防火墙、杀毒软件的100%安装。认真落实移动电脑的保管,强化个人保管,执行换岗不换电脑制度,防止公司移动电脑的丢失。未发生一起计算机失密、泄密事故;其他非涉密计算机(含笔记本电脑)及网络使用,也严格按照局计算机保密信息系统管理办法落实了有关措施,确保了机关信息安全。

二、建立健全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办事

针对机房、重点地方和重点岗位,建立了《岳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网络信息安全和保密工作管理规定)》、《机房安全管理制度》,明确了网络安全责任,强化网络安全工作。凡向外部网站提供或者发布信息,必须经本单位主要领导审查批准,并按照工作程序,严格执行信息审批制度。根据《中共岳阳县委保密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县机关单位互联网门户网站和信息发布平台涉密信息检查清理工作的通知》安排,我局安排专人,组织技术人员,采取人工与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对本单位历-来在各种信息发布平台上发布的信息逐条审查,全面清理,防止遗漏。经自查,在地方政府网站、行业内外网等外部网络发表的政务信息,未出现一例涉嫌泄密和违法党纪党规事件。同时,我们还定期或不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和保密意识教育培训。特别是针对重点、敏感岗位人员,签订了网络信息安全和保密协议,制定了常考核监督制度,确保管理监控到位。我们还为了保证我局网络安全有效地运行,减少病毒侵入,注重常工作的网络安全及系统安全的有关知识培训,在常见问题上,做好授之以渔。认真对大家实际工作中遇到的计算机方面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计算机水平。

三、严格管理保修,确保设备运行良好

我局对电脑及其设备实行“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管理制度。在管理方面我们坚持“靠制度管人”,并强化信息安全教育、提高员工计算机技能,积极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传,使全体人员意识到计算机安全保护的重要性。在设备维护方面,专门设置了网络设备故障登记簿、计算机维护及维修表。制定了信息化设备维修流程,所有信息化设备维修,首先要报办公室信息管理员进行现场核实,确有需要进行维修、更换时,由信息管理员联系外部人员进行维修、更换。同时,我们还严格把关设备维修过程,要求有相关人员陪同,做到现场维修,现场监管,规范设备的维护和管理,确保设备故障彻底排除,确保涉密数据不外露。同时,严格对外来维护人员的审核和把关,并对其身份和处理情况进行登记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