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东洞庭湖渔政监察局工作简介
来源:县渔政局   2019-01-11 10:11
浏览量:1 | | | |

岳阳县东洞庭湖渔政监察局工作简介

岳阳县渔政监督管理局

(2019年1月9日)

岳阳县辖东洞庭湖1328平方公里(210万亩水域)占洞庭湖面积的49%,鱼类资源十分丰富,有8目23科125种,有国家一、二级保护水生动物水生动物中华鲟、江豚等,有来自9省市、专副业渔民近万人,其中专业渔民674户,2403人,有渔船2227艘,是内陆大江大湖渔业生态保护的主战场。该局内设办公室、法规、安全、计财等股室,下设五个渔政站队,有50吨级公务船4艘、执法船3条、冲锋舟6条,执法人员108人,人平执法水域近3万亩。

目前东洞庭湖鱼类以四大家鱼为主,主要为:青、草、鲢、鳙鱼,还有鲤鱼、鲫鱼、黄颡鱼、鲶鱼、回头鱼、鱤鱼、银鱼、翘白、桂花鱼、泥鳅等,还有龙虾、青虾等。

为加强东洞庭湖渔业生态资源保护,岳阳县渔政监督管理局充分履职,严格落实渔业法,积极推进“洞庭风雷”和“亮剑2018渔政联合专项执法行动”,强化渔业法律法规宣传,加强巡湖巡查力度,全程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每年办理渔业案件180起以上,其中刑事拘留30起以上,治安拘留50起以上,2018年截止目前,共办理渔业案件86起,其中治安拘留13起,刑事拘留25起。切实强化水生资源养护,每年从3月1日至6月30日实施东洞庭湖春季禁渔,落实禁渔的各项措施,确保了渔业资源有效涵养,同时加强人工增殖放流每年投放四大家鱼近1000万尾,自2001年实施放流以来,累计投入鱼苗1.6亿尾,有效修复了渔业生态。特别是落实东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确保了打非治违的实际效果,有效保护了东洞庭湖渔业水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