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东洞庭湖渔政监察执法局2023年工作思路
来源:县渔政局   2023-03-16 08:40
浏览量:1 | | | |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全县县乡村负责干部会议精神,以扎实推进“建四区、勇担当”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奋力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为加快“四区”建设、守护一江碧水贡献渔政力量。

二、工作目标

全力推动党的建设和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乡村振兴、企业帮扶、综治信访等工作跨入全县先进行列;全面落实禁捕网格化管理,维护好东洞庭湖禁捕禁钓监管秩序,确保禁捕水域“四清”“四无”目标全面夯实,开展好人工增殖放流活动,涵养东洞庭湖水生物生存环境,着力打造忠诚型、示范型、科技型、服务型、安全型“五型”渔政。努力争创全国内陆水域示范执法基地、农业农村部执法先进集体、湖南省长江禁渔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

三、具体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打造忠诚型渔政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夯实战斗堡垒,确保党的决策部署更好落地落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有力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

二是强化作风建设。县委确定2023年为“作风建设年”,印发了《岳阳县建四区、勇担当作风建设“三大行动”实施方案》,将大力整治懒、庸、乱、散、腐等乱象,树实干之风、担当之风、亲清之风、畏纪之风、清廉之风。我们务必严格落实实施方案要求,坚决执行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常态化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学习活动,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常态化开展廉洁谈话,做到纪律条规常提醒、重点部位专门提醒、倾向性问题个别提醒,切实将不良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实行公正廉洁执法、着装亮证执法,严禁以罚代法、以罚代管,严禁选择性任性执法,严禁办人情案、关系案,严禁充当“保护伞”。以上行为一经发现,严格追究当事人责任。

(二)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方式,打造示范型渔政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领导联中队制度,各班子成员要以上率下、下沉一线,坚持每周下到联系中队开展2次以上巡查执法行动,做到每次行动有照片、有记录、有成效。各中队长作为湖场执法的“带队者”,要发挥好模范作用,做到一周有5天在湖场,带动本中队人员克难奋进。各一线执法干部要积极主动,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履职尽责。

二是加强网格化管理。坚持网格化管理,按照“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的原则,构架“渔政+乡镇+公安”的快速响应、快速执法、快速办案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岸线、水面全覆盖的监管范围。联合各涉湖乡镇在禁捕水域设立禁捕网格化管理公示牌,将工作责任压实到岗到人。

三是加强执法监管。各中队要积极主动作为,理清执法思路,突出重点打击,紧盯非法捕捞、违规垂钓多发点,加强巡查频次,采用蹲守、伏击、断路等方式,以办理刑事案件为主,行政处罚案件为辅,简易程序次之的处理手段顶格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加强联合执法。坚持联合执法,与涉湖乡镇、公安开展违规垂钓、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与市场、海事开展打非断链、“三无”船舶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加强与东洞庭湖周边县市区渔政执法队伍的合作,开展跨界水域联合执法行动。

五是加强规范执法。各执法人员要加强对《渔业法》《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管理规定》《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用渔具名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执法期间要佩戴执法记录仪,带证件,着制服,做到既要严格执法,也要善于执法。

(三)推进码头建设,升级智慧渔政,打造科技型渔政

一是推进渔政码头建设。迅速办齐鹿角码头改造的相关手续并在第一时间组织施工;在飘尾码头要加快对新购入渔政趸船的装修改造,保证通电通网;在渔都码头要尽快接入智慧渔政平台。

二是升级智慧渔政。加快对智慧渔政平台升级的改造,尽快完成雷视联动的调试运营工作,智慧渔政平台完成升级后,要开展一次手机APP使用培训,全员要做到下载并能熟练使用,并且在巡查期间利用智慧渔政手机APP记录巡查轨迹。切实建成能够信息共享互通,快速发现,快速打击“三全一精一平台”的智慧渔政系统。通过智慧渔政平台串联三个渔政码头、四个雷达、一百多个视频监控点及全局执法人员,从而形成“禁捕天网”。

(四)保障渔民生计,树牢宗旨意识,打造服务型渔政

一是持续开展退捕渔民大走访。深入开展上岸渔民大走访活动,进渔村、入渔户宣讲禁捕退捕政策,深入了解退捕渔民思想动态,认真听取渔民社区、渔民代表的诉求,精准掌握退捕渔民的家庭情况,建立帮扶解困工作台账。

二是完善退捕渔民服务中心建设。在荣家湾镇巴陵居委会、鹿角居委会,麻塘办事处,中洲乡设立退捕渔民服务中心,积极帮助渔民解读相关政策,办理相关手续,化解各类矛盾。

三是做好退捕渔民后续保障工作。把督促退捕渔民社会保障和转产就业政策落实作为重中之重。联合人社等相关部门举办退捕渔民现场招聘会,优先把工作环境优、工资福利待遇高、适合退捕渔民的岗位提供给“零就业”渔民家庭。积极落实“311”就业服务,免费为求职人员提供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创业帮扶等方面服务,切实帮助退捕渔民上岸转行、稳定就业。严格落实退捕渔民就业创业、子女就读、医疗救助等方面优惠政策,让退捕渔民真正退得出、稳得住、不反弹。

(五)夯实安全基础,筑牢安全防线,打造安全型渔政

一是守牢安全生产的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健全从中队长“第一责任人”到一线队员“直接责任人”、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定期开展安全技能、法律法规和大副、机手、水手培训,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安全股长,每周要到各中队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督查,发现安全隐患或安全管理问题第一时间发督查通报,第一时间针对问题进行整改、堵塞漏洞。一线人员要切实提升执法下湖、用油用电、交通出行等安全意识,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守牢综治维稳的防线。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维稳体系,严格落实综治维稳工作责任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积极做好县长信箱、12345热线回复,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妥善处理突发事件,杜绝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发生。推进信访积案化解,落实信访五项制度,创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应对工作,做到及时回应、稳妥处置,防止持续发酵,把影响降至最低。

三是守牢渔业生态的红线。加强与省水科所、省农大合作,开展资源监测,全面摸清东洞庭湖种质资源种类、数量、分布、主要现状,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持续做好增殖放流工作,不断修复渔业生态,涵养渔业资源。突出加大江豚巡护力度,凡是因违纪违规、巡护不力、救护不力而造成江豚搁浅死亡,或出现舆情通报的,所涉及的协巡人员一律予以辞退,所涉及的干部职工一律追究责任。

岳阳县东洞庭湖渔政监察执法局

2023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