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荣家湾镇2022年工作思路
来源:荣家湾镇   2022-03-15 08:37
浏览量:1 | | | |

2022年根据党政集体意见,我镇深入开展1234工作思路,坚持“产业富镇、生态美镇、旅游强镇、商贸活镇”的发展方向,确保全镇各项工作沿着既定的发展轨道有序推进。

一、紧抓一个目标——走出荣家湾转型升级新路径。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是坚持政策引导,优化农村发展环境。拨专项经费,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在政策各个方面给予优惠,加快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坚持分类施策。立足区位优势,有针对性地探索新模式,转变村级经济经营方式,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力。三是坚持整合资源,拓宽集体创收渠道。通过发展电商、开发资源、建立互助协会三条途径发展集体经济。四是要坚持民主管理,强化“三资”监管力度。健全管理机制,完善监督机制,定期公开帐目。建立激励机制,对优秀的村干部奖励。

增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抓好城市提质。根据县城制定的北向融城战略,助力完成北融、西扩土地收储工作;抓好现代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大对学校、农贸市场附近等重点路段、重要区域市容秩序管理力度;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建立汇集公安、环保、市场等各方面大数据平台,快速构建智慧城市管理体系。另一方面建设美丽乡村样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标准化建设和长效管理,要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完善村规民约和社区公约。巩固脱贫共建成功,衔接乡村振兴。

二、推进两个治理——提升基层治理能效和提升民生治理水平。

提升基层治理能效。将以县委“基层治理能效提升年”为契机,全镇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水平,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一是发挥有效作用。压实工作责任,明晰目标任务,全面提升机关党建水平。持续开展“五到五促”活动,广泛动员流动党员、在外乡贤、驻村企业等结队帮扶,认真开好民情分析会和民情碰头会。二是体现人文关怀。扎实开展镇村组三级干部全员轮训和党员冬春训、集中轮训,确保年末全镇党员轮训数达85%。实施干部关心关爱行动,各单位要推行干部谈心谈话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勇于争优创先。开展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行动,对强劲村给予政策支持,中间村择优帮扶,着力解决村少、薄弱村多的现状。实施支部书记比赶超行动,依法依规解决十名村干部的事业编制。村干部发挥争优创先的精神,扎实地做好相关工作。

提升民生治理水平。一是加快发展教育事业。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加快对幼小中学校的提质改造,加大对优秀师生、困难师生的资助力度,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和周边环境整治。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便民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宣传力度,力争全镇居民参保率达100%。加强城乡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计划修建一所城区老年人娱乐健身活动中心。三是党员上门服务。深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五到五促”入户走访工作,党员干部要做到“登门讲政策,手把手教技术,面对面搞服务”。

三、实现三个改善——社会环境大改善、营商环境大改善、生活环境大改善。

一是维护社会稳定。抓好疫情防控,加大疫苗接种工作力度,筑牢坚固的疫情防线。抓好信访维稳,严格落实动态监管举措,加强对重点排查和管控。抓好安全生产,强力推进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切实加大道路、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抓好综合治理,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是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招商政策,创新招商方式方法。引导在外乡贤或优秀企业家回乡创业,为我镇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同时,发挥领导干部包联机制作用,切实提高招商精准度,增加活力。要做好节流,继续严控“三公”经费,提升化解村级债务能力。三是共建优美环境。完善垃圾分类减量、收运处理体系,全面置换露天垃圾池,大力整治垃圾敏感词现象。深化农村“厕所革命”,持续加强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实现改厕工作全镇达标。开展农村小微水体集中整治,突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监管运营,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严格规范村民建房,严厉整治违法占用耕地、林地建房等行为。

四、抓好四区建设——抓好园区、港区、城区、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建设。

一是持续抓好园区建设。以服务县域经济项目为目标,聚焦园区转型升级,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工作,进一步抽调精干力量,加速推进土地征拆,力争实现园区征地达到2000亩的工作目标。二是着力发展港区建设。我们会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主动跟县里对接,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利用港口资源引导周边产业带的形成和集聚,着力开发鹿角港集散地物流园,打造一个水陆交通便利、物流仓储发达的综合性港口---鹿角临港产业新区。三是稳步推进城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区的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重点推城区道路提质、村级主干道白改黑、老旧小区改造、城乡供水一体化、地下管廊等项目建设,引进公共服务项目。全面优化城市功能。持续加强城市管理,统筹实施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治理、基础设施维护、市民素质提升等工作,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县城,整体提升城市品位。四是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建设。加速农文商旅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农旅结合产业。充分电子销售渠道,有效提升农产品的知名度和附加值。以打造“洞庭文化旅游走廊”为核心,加快推进吴敏树柈湖文化园、鹿角水寨归渔文化园等文化产业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