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开镇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新开镇   2017-11-29 09:00
浏览量:1 | | | |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新开镇2015-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5-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抓改革促发展,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力培植财源,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严格依法理财,基本实现了-初各项收支预算任务。

一般预算收入实现1269.4万元,其中:增值税收入135万元(上划中央级540万元、上划省级45万元、镇本级135万元),营业税收入335.3万元(上划省级111.75万元、镇本级335.3万元),所得税收入41.4万元(上划省级3.5万元、镇本级41.4万元),其他各税收入542.3万元。

2015-全镇完成财政总收入1962.47万元(剔除上级专项追加),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269.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93.07万元。

2015-全镇完成财政总支出1951万元(剔除专项追加支出),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预计为:一般公共服务854万元,国防事务4.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84.3万元,文化体育和传媒80.3万元,教育17.2万元,公共安全61.8万元,医疗卫生17.4万元,节能环保24.2万元,城乡社区事务55.3万元,农林水事务579.5万元,交通运输2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150.4万元,其他支出20万元。

专项上解支出719.7万元

结余11.47万元(冲减赤字)

回顾2015-我镇财政工作,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狠抓税收征管,财政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我们始终把做大财政“蛋糕”作为财政工作的第一要务,把组织收入作为全-工作的首要任务,面对经济下行和结构性减税的不利因素,努力做到收入应收尽收,强化综合治税平台作用,不断完善涉税信息内容,努力挖掘财税增长点。一是明确责任二是强化征管措施,切实履行职责。加强了对增值税、营业税、资源税等主体税种的税源监控,进一步完善税收台帐,澄清税源底子,防止跑冒滴漏,确保了应收尽收,今-重点加强了房地产、基建、资源等重点行业的税收清缴力度,全-共征收基建营业税、资源税365万元。同时非税收入实行执收执罚分离,计生服务所的社会抚养费征收款向县非税局统一解缴、统一核算,经费统一拨付,管理进一步规范。

二、惠及民生支出,城乡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一是全面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通过一折通发放各类涉农补贴资金733万元。二是安排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77万元,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三是优先落实优抚对象、五保、低保等社会保障资金,切实提高社会保障能力。 四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拨付农村合作医疗筹资经费4.8万元,积极支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全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达3.75万人,参合率为100%,报销医疗费用支出824万元。五是加大社会保障支持力度,拨付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筹资经费6.6万元,保证了全镇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57万人,参保率达97%,享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补助达7944人;发放养老金679.1万元。

三、严格财务支出,财务管理更加科学

一是认真执行预算资金管理制度,规范预算编制。二是强化财政审核,落实预算项目执行情况审计检查。三是加强支出进度管理,编制支出计划,加快资金拨付,切实保障重点支出。四是严格项目资金追加审核,项目间资金的调整经批准后执行。五是较好地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0%。

各位代表,2015-我镇财政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当前经济整体下行,增幅放缓,实体经济运行困难,二是我镇财政负债沉重,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十分突出。三是财政支出结构不尽合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还有待提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6-财政预算(草案)

2016-预算安排按照量入为出、勤俭节约、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我镇2016-财政预算;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16-财政预算初步安排是:镇财政总收入计划为2395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277万元,上划省级收入计划202.96万元(增值税90.63万元、营业税112.33万元);上划中央收入计划1091.04万元(增值税1087.5万元、所得税3.54万元)。收入分部门的情况为:国税部门收入任务1450万元(其中增值税750万元);地税部门收入任务700万元(其中营业税580万元、所得税45万元、其它税种75万元);非税收入245万元。

经财力测算,2016-我镇财政财力收入计划为2455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1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55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

2016-全镇财政总支出计划2455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计划(剔除专项追加支出)2257.14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为:一般公共服务907.3万元,国防事务5万元,公共安全28万元,人口和计划生育事务114.2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41万元,文化体育和传媒63.5万元,教育12万元,医疗卫生6.5万元,城乡社区事务179万元,农林水事务616.6万元,交通运输2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50万元,国土资源等事务3万元,住房保障69万元,其他支出60万元;债务偿还支出计划100万元。

上解上级支出计划181万元。

结余16.86万元。

(三)、基金收入预算20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

(四)、基金支出预算200万元,用于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00万元。

2016-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也是镇党委、政府提出的把新开镇建设成为“商贸物流重镇”、“现代农业新镇”、“休闲宜居名镇”、“县域经济强镇”的关键之-,为全面完成全-财政预算任务,我们将着重落实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措施:

1、强化收入征管,确保完成收入任务。财税部门按照-初上级下达的-度财税任务,及时分解任务,落实工作措施。支持工业功能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实财政突出贡献企业奖励,促进园区健康发展。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转变招商思路,大力培育新的财源增长点、做强优势产业、优化产业布局,全力打造“商贸物流重镇”、“ 县域经济强镇”。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对收入入库情况进行动态分析,定期与国地税部门研究税收征管工作,配合国地税深入中小企业,挖掘潜在税源,严防“跑冒滴漏”,确保完成全-税收征管任务。

2.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规定,大力压缩“三公”经费,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将更多财政资金投向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不断增加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积极落实与百姓密切相关的各项实事,加大向上争取农业、水利、环保等项目资金力度,整合农业、水利项目资金,加快农业综合开发建设,推进农业高产创建,改变我镇农业水利基础设施长期落后的局面。利用环保项目资金,继续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彻底改变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现象。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完善绩效评价与预算安排相结合的措施,创新财政专项资金的投入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绩效。一是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进一步完善公用定额标准,提高预算单位经费保障水平,加强部门预算执行监管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二是推动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我镇机关部门所有资金的支付将会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提高国库资金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三是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动态管理,逐步实现对国有资产从采购、使用到报废等各个环节的动态实时监控。四是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建立完整的资金监管制度,从项目的申报、实施、到工程的验收,实行财政全程监督。

各位代表,我们将在县局党组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全镇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协作,扎实工作,努力奋进,为建设“一轴四镇”而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