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开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新开镇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来源:新开镇   2018-05-08 08:44
浏览量:1 | | | |

关于新开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新开镇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新开镇财政所所长  赵明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新开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财政紧紧围绕全年总体目标任务,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化解困难和矛盾,努力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总量提升,不断增强财政在我镇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确保全镇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全年的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下面,我就2017年财政具体执行情况作个报告:

(一)2017年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财税收入完成情况,2017年税收总任务为2150万元,实际完成 2568万元,完成率为 119 %。其中:国税部门任务为1850万元,实际完成2228万元,完成率为120 %;地税部门任务为300万元,实际完成 340万元,完成率为113%。

2017年全镇完成财政总收入3414.5万元(剔除上级专项追加),其中:一般预算收入833.9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 1548.33万元,非税收入1032.19万元。

(二)2017年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镇财政总支出3063.35万元(剔除专项追加支出),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为:一般公共服务1332.29万元,国防事务 4.9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 58.6万元,文化体育和传媒93万元,教育21.62万元,公共安全46.03万元,医疗卫生 127.3万元,节能环保13.7万元,城乡社区事务185.52万元,农林水事务619.24万元,交通运输4.5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3万元,农村综合改革480万元,预备费支出4.68万元,债务利息支出49.68万元,其他支出23.95万元。

年末总结余308万元。

(三)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中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培植税源增添后劲,积极提高财政收入

2017年,随着中央各项增值税改革措施的落地,我镇税收征缴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为了保证税收任务的完成,我们加大了对纳税户的征缴力度,特别是加大了对房地产企业的监管并鼓励外来房地产企业在我镇建立分公司,经过努力,我镇成功引进了一家建筑分公司和成立了一家建筑公司,这样一来基本堵住了我镇建筑增值税的流失,也为以后培植税源增添了后劲,确保了任务的超额完成。

2.做到统筹兼顾,保障民生资金发放到位

一是全面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通过一折通发放各类涉农补贴资金939.8 万元。二是安排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365 万元,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三是优先落实优抚对象、五保、低保等社会保障资金,切实提高社会保障能力。 四是建立扶贫专账,保障扶贫资金打卡发放到位,为迎国检做好准备。五是重点项目重点管理,设立由专人专账专项的管理模式,从而保障了各项民生项目的顺利实施。

3、以创建和改革为契机,规范财务管理

2017年是我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全面启动的一年,也是我镇财政所创建市级星级财政所的一年,由此对财务管理和规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以上要求,我们修订了机关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机关部门财务管理,特别是村级财务这一块,由于多年的陋习造成的财务管理极不规范,我们下决心一步步规范到位:

第一,重新制定了财务制度,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

第二,从极其敏感的民生工程项目和招待费入手,对工程项目款项按照事前事中事后的流程进行拨付,一律采取票控、杜绝白条入账,在招待费方面采取零招待费管理。经过检查,收缴违规资金 53 万元。

第三,我们改变了原有的支付模式,做到了管钱不用钱,用钱不见钱,严格按照支付流程拨付资金。

经过一系列的整改和精细化管理,一年来,我镇财政总体运行情况良好,财务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2017年被评为市级星级财政所。

各位代表,2017年我镇财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2018年我们会总结经验、继续发挥优势,积极解决财政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8年财政预算按照量入为出、勤俭节约、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18年财政预算安排是:镇财政总收入计划为2720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 1331.66万元,上划省级收入计划155万元;上划中央收入计划1500万元。收入分部门的情况为:国税部门收入任务 2000万元;地税部门收入任务 350 万元;非税收入370万元。

经财力测算,2018年我镇财政财力收入计划为3099.98  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331.6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460.32万元,上年结余308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

2018年全镇财政总支出计划3052.88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计划(剔除专项追加支出)2902.88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为:一般公共服务1675.88 万元,国防事务5.5万元,公共安全41万元,人口和计划生育事务7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65.1万元,文化体育和传媒 77.5万元,教育13万元,医疗卫生13万元,城乡社区事务460万元,农林水事务458.4万元,交通运输 1.5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6万元,国土资源等事务3万元,预备费100万元,债务偿还支出计划50万元。

年末预计结余 47.1万元。

三、认真做好2018年财政工作

为确保2018年财政工作有序开展,要做好以下努力:

(一)努力培植税源,打造发展财政

湘北大道的贯通给我镇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机遇,随着土地的升值,区域优势逐渐显现,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些高科技和建筑企业,为我镇培养一些固定税源。同时,要加强对现有企业的监督管理,做到应收尽收严防跑冒滴漏,为我镇的发展奠定基础。

(二)加强财务管理,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督

经过多年的不断改进,我镇机关和部门的财务管理比较规范,但村级财务管理这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加上今年村级财务财政接管和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督平台工作,我们感觉到了巨大的压力。村级财务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交账不及时,二是原始凭证不规范,三是随意性较大。这些问题也是多年遗留下的陋习,根据互联网+监督的要求,我们决心从源头抓起,规定了按月交账时间和拒收一切不规范条据,严格按财务制度执行 ,力求村级财务管理上一个新台阶。

(三)推进财政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在2017年推进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基础上,加强财政规范化管理工作,建立一系列管理制度,明确操作流程,为各项财政改革的顺利实施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做好财政预算的公开工作,细化财政预算,规范支出项目,加强财政资金全方位监管。三是严肃财政纪律,坚持勤俭办事,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四是建立健全财政监督长效机制,强化财政监督,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构建和谐财政,不断加强作风建设

扎实推进财政所机关效能建设,求实创新,敢于争先,积极培育更加和谐顺畅的财政环境,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树立窗口意识、形象意识、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能。

各位代表,我们将在县局党组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在全镇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协作,扎实工作,努力奋进,为建设“一轴四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