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新开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新开镇   2024-01-30 15:28
浏览量:1 | | | |

  今年,我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新开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新开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聚焦镇域重点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公开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不断深化政务公开,着力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机制,推进新开镇政务服务不断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发挥了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使我镇政府工作更加透明、高效,办事程序更加明朗、简便。一年来,我镇未出现过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12345热线、政策宣讲、政务公开主题月活动等多渠道、多形式对过去一年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公开,全年累计在政府门户网站更新发布信息7条,其中乡镇概况1条,部门文件3条,规划计划1条,人事公开1条,资金信息2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3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0件,上年度结转办理件0件,共办理完成0件,结转到2024年办理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为切实规范政务信息发布和管理,确保网上信息发布准确、安全、高效,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严格落实“三审”制度,镇长为主要责任人,分管领导和信息稿件编辑人员是直接责任人,严格按照初审、复审、终审的流程,把好信息的语言文字关、规范关和政治导向关,对信息真实性和稿件质量作出综合判断,终审通过才由编辑人员按照规定进行上网发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对照岳阳县政府门户网站增设、细化的重点栏目,搭建“线上+线下”双平台,加强政府网站日常管理和常态化监管,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及时梳理相关信息,按时集中发布政府信息。线上以政府网站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线下以政务公开栏为载体,优化政策咨询服务,整合政策解读、12345热线、便民服务中心等,并积极探索开展线上线下政策咨询服务、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工作。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成立由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成员为组员的新开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提升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并进一步强化办公室职能,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保证及时更新,上传全面、准确、优质的政府信息。2023年本单位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务公开义务而产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4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实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4年,我镇将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补齐工作短板,让政府工作更亲民,让老百姓更满意,并着重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压实责任完善信息公开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民生保障、群众关切等方面,强化主动公开、丰富公开形式、优化政务服务,以高质量的公开助力新开镇高质量发展。二是持续发力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定期组织办公室成员开展政务公开业务集中学习,做到公开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三是用心用情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创新政策解读形式、丰富政策解读内容,形成多渠道、全方位矩阵宣传效果,进一步提高企业和公众对政策的“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如对本年报有疑义,请与新开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30-780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