筻口镇2023年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筻口镇   2023-10-11 15:53
浏览量:1 | | | |

  2023年,我镇基层党建紧紧围绕县委工作重点,坚持以“强基础、促提升、抓亮点”为理念,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并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的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创我镇党建工作新局面。

  为了切实抓好2023年党建各项工作,镇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刘炜任组长,镇长李岳平和党委副书记熊仲勋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党政办主任和党建线成员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党建工作协调落实。

  党建工作列入对各村考核内容及对各支部、干部个人考评依据。对年终考核后两名的村,不得评先评优。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大力度,要从增强党员干部素质、抓好班子建设和维护广大群众利益入手,努力提高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能力,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以抓好党建重点工作和突破性工作为着力点,全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如下:

  1.强化党内作风建设。加强镇内党的建设,主要从党的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镇各级党组织引导和组织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认真组织开展集中微宣讲、培训轮训,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等组织生活。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立新标准、明确新任务、强化新责任,切实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思想自觉。开展镇机关工作纪律、办公环境和秩序整治,建立健全严肃工作纪律,树立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2、着力打造党建品牌。点面结合、有责有为,积极围绕“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工作思路,以“党建+中心”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紧密融合,打造特色亮点工作,持续推广基层治理优秀模式、扩大筻口党建品牌影响力,有效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3、全面完善考核体系。正确处理好“虚和实”“软和硬”“长和短”“新和旧”的关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实效。不断强化考核导向作用,用好镇村绩效考核,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将党建工作实绩与评先评优、干部选拔考核等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党建工作责任层层传导落实。

  4、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党员发展,严把入口质量关、程序规范关、教育培养关,把质量作为发展党员的生命线,为党组织的可持续发展输入新鲜血液。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开展党组织活动,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每月召开一次党建专干业务培训会议,充分利用村级远程教育设备,加大对党员的学习教育培训力度,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做活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5、加大人才储备。坚持选人德才兼备,用人忠诚担当的原则,着力从致富带头人、农民大学生、退役军人及双返双创乡贤人士队伍中,将他们培育成优质农村后备干部,充实到基层组织队伍。

  6、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强化镇党委主体责任和镇纪委监督责任的一岗双责作用,抓工作不敷衍了事,下任务不推诿塞责。同时加大追责问纪力度,加大服务两区、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文明建设执纪问责,对工作敷衍失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进行追责,营造风清气正社会氛围。一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会,学习纪律条规,观看以案说法案例,警示贪腐风险。将廉洁从政教育作为中心组学习、党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的主要内容,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