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田镇2023年工作思路
来源:公田镇   2023-03-16 16:15
浏览量:1 | | | |

2023年公田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紧扣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县委“四区”建设的发展方向,以忠诚为上、民生为本、稳定为基、发展为要为工作目标,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建设温泉特色小集镇、打造全域旅游集散地,重点抓好温泉开发、集镇建设、执法改革、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工作,奋力谱写公田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2023年公田镇的主要目标是: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9%,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社会治理更加有效,生态环境更加美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加强劲。

一、持之以恒促乡村振兴,打造农业重镇

按照乡村振兴战略“五大振兴”的要求,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推进乡村建设,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以春耕生产工作为抓手,大力宣传发动早稻种植工作,特别是动员好种粮大户,各村要认真规划种植双季稻面积,确保种植面积不下降,推进压单扩双,提升双季稻覆盖率,确保甘田粮监点和公路沿线双季稻全覆盖。严守永久基本农田等红线,严禁占用耕地建房,严禁毁田挖鱼池、改果园等“非农化”“非粮化”行为,切实搞好农业面污染源治理。实施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大力发展生态种植,实施农药减量控害工程,强化农药监管,搞好农业废弃物回收,推行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降低农药、化肥使用量,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强化政策帮扶和兜底力度,多措并举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显著。做好干渠清淤扫障,保证排溉畅通,做好山塘清淤扩容、增加蓄水量,保障农业生产用水。发展特色村集体经济,提升党组织对集体经济的带动能力,以饶港瓜蒌、飞云油茶、大塅养生稻等为龙头,充分利用铁山水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打造铁山库区优质绿色生产基地,创建区域性农产品品牌,建成绿色生态农业示范区,继续培育一批有特色、有规模、有成效的集体经济,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二、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打造产业强镇

当前疫情平稳转段,“五大政策”协同发力,经济复苏已成大势,全镇上下要积极发力,迅速行动,在新一轮招商竞赛中打好主动仗,培育发展新动能。积极推动招商引资,引进2家以上乡友返乡创业项目,利用教育基金成立庆典活动的余温趁热打铁,积极跟踪对接,打好“乡情牌”,主动做好服务,完成公田商会的创建成立工作,鼓励引导乡贤参与家乡建设,掀起新一轮“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热潮。加速推进重点项目,积极对接配合县委县政府以及相关县直部门,做好温泉开发建设中的国土空间规划、用地总体规划、招商以及开发建设等各项工作,推进公田温泉特色小镇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推进空气压缩储能电站建设,全力做好项目协调服务扫除项目建设障碍,确保电站早日建成运营,打造全国样板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不断成长,产业更加兴旺。提升站位,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紧迫感,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重要性,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发展之“稳”。全力强化要素保障,着力解决生产、用工、融资等难题,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高效调处涉企矛盾纠纷,积极帮助企业排难解困。重拳打击在企业进驻过程中索拿卡要、强装强买的行为,对破坏公田营商环境的各种行为顶格查处、严惩不贷。

三、多措并举优生态环境,打造滨水美镇

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的滨水美镇。坚决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压紧压实河长责任,持续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着力整治企业污水直排、畜禽养殖粪污直排、黑臭水体、沿河“四乱”等问题,有序推进新墙河、甘田河水污染治理。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加大环境卫生保洁力度,实现环境整洁、生态宜居。增强“小厕所、大民生”理念,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当前改善民生的重要工作抓实、抓好。持续推进禁捕退捕专项整治行动,保护水生物多样性。抓好库区控建拆违治违,引导库区民用船只上岸,持续做好铁山水库水源环境治理工作,坚决杜绝新的破坏水源环境问题的发生。全面落实林长制,加强林业资源保护力度,落实封山育林、植树造林、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筑牢绿色生态安全屏障。打好蓝天保卫战,做好矿山企业、餐饮业减排,道路运输降尘等工作,加大秸秆禁烧力度,严格巡查管控执法,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措施,严禁垃圾、塑料焚烧,全面拆除露天垃圾池。

四、齐头并进强集镇建设,打造文明新镇

坚决落实县委赋予公田的东部景区集散地使命任务,将公田打造成为市区、县城与平江旅游线路的中转站,加快集镇提质改造的步伐。打造商业综合体,稳步加速集镇建设进程,提升集镇综合配套服务功能,改善人居与商业投资环境,促进公田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促进香港联晨集团的1.6亿元公田商业中心项目投资尽快落地,实现公田集镇地产“零”的突破。健全基层自治体系,坚持党建总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治理还权、赋能、归位,深入推进“治陋习、树新风”,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文明新风,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新体系。加强集镇管理能力,充分发挥乡镇执法改革示范创建经验以及省直接赋权优势,打造成立城管执法中队,加强集镇执法力度,严格按照建房审批流程控制集镇建房,坚决拆除私搭乱建的摊棚摊点及未经批准的违法建筑,将集镇乱停乱靠、出店经营、占路经营乱象整顿到位,擦亮公田“明星集镇”金字招牌。改善集镇环境卫生,加强环卫人员管理,健全环卫保洁制度,集镇全面取消设置垃圾桶,由垃圾车每天早晚定时入户收运垃圾,彻底改变集镇脏乱差现象,树立良好的集镇窗口形象,为1.2万集镇常住居民提供舒适、整洁的生活工作环境。

五、严细慎实守安全底线,打造和谐小镇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防范安全风险,始终将安全生产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坚决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和督导检查工作,认真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自然灾害、动物疫情、食品药品、危化物品、非煤矿山等领域的安防应急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抓好路域环境整治,深入开展重要道路沿线乱象整治,强力推进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重要时间节点认真落实“两站两员”工作,不断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特别是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坚决扭转道路交通事故多发频发的被动局面。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禁毒禁赌反诈等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办案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实现常治长效,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严格落实信访维稳动态监管举措,加强对重点矛盾、重点群体、重点场所、重点对象的排查和管控,严厉打击非法上访、颠覆破坏、邪教暴恐等方面违法行为,让群众安心、安业、安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