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公田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政府财政预算公开编制说明
来源:公田镇   2023-01-10 09:30
浏览量:1 | | | |

  第一部分公田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镇财政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公共财政预算

  一、2023年度公共财政预算情况说明

  1、乡镇基本情况

  2、收支总表

  3、收入计划表

  4、支出明细表

  5、部门单位经费明细表

  6、经济分类情况表

  7、重点税源企业表

  8、基金收支表

  9、财政供养人员信息表

  部分其他重要事项

  一、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说明

  三、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

  部分专业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管理措施


  第一部分公田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主要承担着落实党和政府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的重大任务,承办县委、县政府及其他工作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包含政府机关及5个二级机构。全部为财政全额拨款单位,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在职干部职工124人、退休60人。

  三、镇财政决算单位构成

  由政府机关、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民政所、自来水厂组成

  第二部分公共财政预算

  一、2023年度公共财政预算情况说明

  1、收支预算总体情况。我镇2023年度预算总收入2992万元,比2022增加216.41万元;本年预算总支出2992万元。变化原因主要上级专项追加增加及税收任务增加

  2、收入预算情况。我镇2023年度收入2992万元,其中:上级财政补助收入2489.5万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02.5万元。

  3、支出预算情况。2023年度支出29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20万元;国防支出3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0万元;教育支出4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8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0万元;农林水支出590万元(农业118万元,林业20万,水利46万,村级运转经费等406.3万元);交通运输支出6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20万;住房保障支出124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50万元;预备费25万元。上解支出180万元,其中职业年金8%部分56万元;退休人员生活补贴124万元。

  二、公田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公共财政预算表(公开表格附后)

  部分其他重要事项

  一、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至20221231日止,公田镇政府无债务。

  二、一般公共预算说明:2023公田镇上级财政补助收入共2463.46万元,上划中央两税返还20万元;基数补贴80.27万元;村级组织运转406.33万元;农业税、特产税、税改转移支付97.94万元;工资转移支付61.8万元;核减计税面积补助5.4万元;铁山水资源保护32万元;体制补助123.12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131.3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1349.5万元;医保补助3.8万元;合并乡镇补助50万元;小水电整治经费88万元;六控一治经费14万元;其它转移支付26.04万元。

  、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

  1、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覆盖面不断扩大。

  逐步覆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所有资金和项目。2023年元月我们在进行财政预算编制的过程中,结合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根据下发《岳阳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3年度县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工作的通知》,对预算资金开展绩效目标申报管理,资金总额2992万元。

  2、强化全过程管理。

  以绩效目标为龙头,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结果应用各环节,构建事前绩效评估、事中绩效监控、事后绩效评价“三位一体”的绩效管理系统。特别是要将绩效管理重心向事前和事中聚焦,从源头防止损失浪费。

  部分专业名词解释

  (一)上解支出: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财政代扣的用于职业年金、退休人员生活补助

  机关商品服务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公用支出,如办公费、印刷费、培训费、招待费、维护费、水费、电费等

  )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指各预算单位人员经费(包括基本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单位负担的各项保险费用)。

  第五部分管理措施

  2023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央提出乡村振兴衔接之年,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为了提升我镇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集镇文化品味、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更好的推进我镇经济建设腾飞。我们将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预算管理,硬化预算约束。

  按照《预算法》的要求,在广益民智,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认真编制年度财政收支预算方案,按法律程序报镇人大会审批,以增加财政收支预算方案的严肃性、约束性和权威性,切实加强预算管理,努力增收节支,硬化预算约束,实现财政预算综合平衡。

  (二)加强法律监督,规范财务管理。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严格按财政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办事。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坚持按政策收取,纳入财政统一管理;各种资金先收后支,专款专用,集中管理,统一开户,分户核算的原则。严格法律监督,财政预算收支计划年初报镇人大会审批,年终将执行情况向镇人大会报告,全年随时接受镇人大代表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检查监督。规范财务管理,建立健全制度,规范财政支出,强化责任追究。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做到统筹兼顾,确保重点。在保证政府公共支出合理需要的前提下,按预算方案拨款,坚持量财办事,严格控制支出。

  (三)努力培值财源,打造发展财政

  今年我将继续围绕党委、政府的“发展生财、以税聚财、创新理财”的发展战略,充分利用我区位优势,以东部山区集中点为核心、建设步伐,逐步形成以生产、销售土特产品,服务旅游为主的旅游经济。充分利用本地山林资源,加强对现有企业的服务和扶持,千方百计扩大财源。同时进一步健全税源台帐,配合税务部门做到依法征收、依率征收,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搞好税收清查,依法打击偷漏税行为,维护税收秩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壮大地方财政实力。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计划完成。

  成立公田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所有涉农惠农资金及扶贫、项目建设资金的监管,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成立公田镇村级财务集中核算中心。加强管理,提高认识,统一管理,真正形成征管合力,确保财政收入的及时入库。关心、爱护财政干部,尽心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严格要求,加强管理,以保证全年预算收支计划的完成。

岳阳县公田镇2023年财政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