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公田镇2018年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来源:公田镇   2017-10-03 00:00
浏览量:1 | | | |

为了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护生态,促进生态文明,根据《湖南省森林防火条例》结合本镇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组织落实,建立机构

扑救森林火灾要求指挥灵,队伍精,组织机构健全。鉴于人事变动,经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调整公田镇森林防火指挥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汤少文担任指挥长,党委委员刘新华为副组长,刘其来,彭建成,蒋品等同志为成员。指挥所下设办公室,由刘新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镇政府二楼,电话:7200060,各村也应成立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做到组织机构落实,任务明确。

二、分片负责,明确任务

各村必须牢记自己的防火责任段和重要险段,采取党员组长包山头责任制,一包到底, -终给予奖优罚劣。

三、落实扑救队    为了预防可能发生的火灾,必须组织扑火队伍,备足扑火器械,落实车辆,服从镇指挥所的统一调派。

1、镇里成立一支50人的森林防火应急分队,各村务必组织一支15人左右的扑火应急分队,花名册及联系电话报镇指挥所。

2、各村落实扑火刀具15把以上。

3、镇里备好50套服装鞋帽,电筒50个,20把柴刀,40根木棒,一台扑火器材机子和20只水壶。

4、各支队伍人员要求思想作风过硬,身体素质较好,有一定扑火经验和技术,备好相应的扑火工具,达到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目的。

四、扑火预案,抢险措施

1、当火险等级进入四级,镇指挥所进入24小时值班,23个村要派出护林员、防火员进行全天巡逻。

2、重要节假,如冬至、大-三十、元宵节、清明节期间,各村对林区坟地集中的地域要派专人看守,防止因上坟烧纸引发火灾。

3、一旦发生火灾,各村要迅速上报镇指挥所,说明火灾地点、方位,镇上报县防火指挥部,同时快速集结扑火队伍,由各村书记、主任带队,按指定地点集中,服从镇防火指挥所统一指挥。

4、各支队伍要听从指挥、服从命令,行动要快,扑救及时,方式方法得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