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田镇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
来源:岳阳县月田镇人民政府   2021-11-16 09:00
浏览量:1 | | | |

月镇政发〔2021〕38号

岳阳县月田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月田镇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员会,各相关单位:

现将《月田镇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严格遵照执行。

岳阳县月田镇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 8 日

月田镇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确保安全生产“三坚决两保障”目标实现,按照省、市、县工作部署要求,根据《湖南省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岳阳县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十条措施》,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月田镇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工作方案》,从即日起至2022年1月30日,在我镇全力推进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全力确保我镇岁末年初期间的安全稳定。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工作专班,由镇党委书记付海苗任政委,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磊任组长,副镇长何军建任副组长,全体负责干部、各行业部门负责人、各村(居)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应急管理办,由李航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必须严格落实百日会战工作责任,保质保进度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落细落实“三管三必须”。按照“三管三必须”,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烟花爆竹等13个安全生产专向领域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各行业部门组建工作专班,结合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突出打非治违、监管执法和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三大重点,建立并实施定期调度、专题会商、挂图作战、督导检查、挂牌督办等工作措施,推动百日大会战在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功能区落地落实。各行业部门需按时向镇工作专班报送百日大会战情况(突出问题、重大隐患、执法处罚、双重预防机制、举报查处数量、行刑衔接案件数量),镇工作专班将进行月度排名、通报。

三、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各村(居)全面负责本辖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工作,村总支书记负责亲自动手抓,建立工作专班,提出具体措施,深入宣传发动。各村(居)结合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对打非治违、监管执法和双重预防机制三大重点工作制定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明确责任人和时限要求,开展挂图作战。各村(居)常态化工作巡查,畅通各类举报投诉渠道,严肃责任追究,推动百日大会战落地落实。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结合镇隐患排查整治和三年行动攻坚工作要求,各村(居)、行业部门全面摸排本辖区、本行业领域高危风险问题及企业、个体户底数,建立台账,抓住“辨识管控重大风险”、“排查治理重大隐患”两个关键,倒排任务、拉条挂账,开展交办问题落实整改情况专项执法检查,落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做到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积极推广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广大人民群众踊跃举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有力管控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建立“每周一调度一周报、每月一讲评一通报”工作机制,即:定期通报各村(居)、各行业部门百日大会战期间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各行业部门每周四上午提交百日大会战工作周报,参考三年行动月报表要求填写提交;每月召开专题会,对各村(居)、各行业部门百日大会战工作情况进行工作讲评,推介经验做法,通报突出问题。

五、强力开展打非治违。严格落实“打非治违”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整治。一是烟花爆竹领域。11月份开展一次全镇烟花爆竹经营、存储摸排,12月至明年1月作为集中整治期,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经营、存储行为。二是危险化学品领域。对液化汽非法灌装行为及液化石油非法运输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扣留人员、设备并移送有关部门顶格严惩。三是水上安全领域。积极鼓励群众举报铁山水库非法载客送客游玩行为,对发现载客游玩、送客上岛等人员、船舶,一律按照非法无证经营船舶处置,移送县级部门严厉处罚。四是交通运输安全领域。开展路边执法,推进戴帽行动,加强对低速三、四轮电动车、“大吨小标” “大罐小标”及非法改(拼)装等非法非标车辆管控,全链条严厉整治各环节存在的隐患。

六、切实强化监管执法。大力宣贯新《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推动村(居)、各行业部门安全监管与执法同行、与专家同行、与媒体同行,落实“行刑衔接”,保持监管执法高压态势。结合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和三年行动工作开展,一是加强油气领域监管。12月将对我镇三个油站和一个液化气站开展一次执法检查,规范操作流程,确保安全运营。二是落实建筑施工监管。不定期对花苗小学教学楼建设、公租房建设、月田大桥建设等三个重要施工建设现场进行安全督导督查,确保岁末年初期间建筑施工安全。三是强化特种作业监管。针对我镇二个食品加工厂和一个污水处理厂,在12月开展一次集中检查,对特种作业设备操作、有限作业空间作业要求做重点巡查。四是推进渡船安全监管。每周对渡船开展一次水上安全巡查,同时在节假日期间不定期开展巡查,重点针对不戴安全设备出航、不按航线出行以及随意使用公务用船等行为。

七、积极宣传教育培训。一是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在11月份开展一次客运车工作人员、建筑施工负责人、企业及集镇店面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关于安全生产重于论述》,提高相关单位和个人安全意识。二是提高应急处置常识。针对镇应急救援一分队和镇村干部,在11月份开展一次防火安全知识讲座,提高安全意识。三是强化应急能力建设。随机抽查部分村应急队伍履职情况,组织应急队员在12月开展一次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工作能力。

八、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其他宣传阵地,做好群众发动、社会监督工作,加强正反两方面典型的宣传报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有奖举报集中兑现,总结好的经验做法,集中向县级主流媒体推广,争取公布一批新《安全生产法》实施以来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通过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形成大抓安全生产氛围。

九、强化一线检查督导。百日大会战期间,镇工作专班将不定时开展安全工作巡查,践行“一线工作法”,每周选取部分重点村(居)、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门单位、重点企业进行明查暗访,每月进行一次集中通报,发现突出问题随时反馈、督办、销号。

十、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各村(居)、各部门百日大会战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加大考核权重。百日大会战期间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按照相关规定,一律提级调查,从严追责问责,并取消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评先评优,必要时报告县纪委,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