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岳阳县月田镇人民政府   2018-04-30 08:28
浏览量:1 | | | |

关于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月田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李    成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代表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服务全镇经济发展大局,依法提高理财水平,全镇财政收支平衡,确保了各项政策措施的顺利进行和机关正常运转的资金需要,促进了我镇工农业生产及基础设施建设等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全面完成了各项预算任务。现将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1.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2017年全年财政预算收入3398万元;一般预算收入316万元(其中地税完成30万,占任务数的100%;国税286万元,占任务数的220%),纳入预算内的其他收入110万元,预算外收入128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91万元。

2.财政预算支出完成情况:2017年全年财政预算支出33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0万元,城镇社区事务支出70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271万元,转移性支出800万元,收支平衡。

各位代表,总的来看,虽然2017年受8.12特大洪灾影响,财政预算执行难度较大,但是执行的结果比预计的好,全镇财政收支得到了平稳快速增长。回顾一年来的财政工作,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着重突出了以下3个方面:

1、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壮大财政实力

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协助党委政府争资金跑项目,钻研税收政策,拓展思路想办法,采取各种措施培植税源,加强税收征管,及时组织财政收入入库,发展经济壮大财政实力。

2、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升民众福祉

一是我们按照建立公共财政框架的要求,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强化预算管理,努力保障了涉及民生、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的重点支出需要,保证机关运转、干部职工的津补贴及时足额发放。二是继续加大环境保护、铁山水资源保护、控建、拆违、禁沙、禁矿、及城镇建设投入。三是进一步加强了农业的基础地位,大力支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利设施建设、防灾体系建设等,改善农业发展条件,加大了扶贫力度,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同时,我们大力提倡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狠刹铺张浪费,奢侈挥霍之风,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坚持依法理财,财政监督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我们始终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切实改进和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推进了依法理财、民主理财和科学理财。一是更加重视制度建设,根据“两法两条例”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月田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月田镇村级财政管理制度》等制度,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有效地节约了行政成本,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二是更加重视财政监督,加强重点支出专项检查,多次开展镇、村财务回头看,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尽量减少问题出现频次;确保财政资金运行的安全、规范和有效。三是更加重视跟踪问效,支出监管水平进一步提高。在巡察、审计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对违法行为进行依法依规追回违纪违法所得,纪委进行党纪政纪处分;启动重点项目支出的绩效评价,跟踪问效意识进一步增强,为我镇财政“节支增效”起到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我们在干部队伍建设、廉政建设、财政教育培训、信息调研宣传、内部管理等各个方面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面完成财政工作任务做出了应有的成绩。

总体上看,过去的一年是我镇财政收支增长较快、财政实力显著提升的一年;是财政收支结构明显优化、重点支出得到切实保障的一年;是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有效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稳步提高的一年;并且在2017年度年终全县财政专项工作考评中我所评为综合先进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镇人大代表的支持和监督,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得益于全镇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在此,我向所有关心支持财政工作的各位代表及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和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预算执行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财政收入缺口大,主体财源不足,财源后劲有待增强。二是收支矛盾仍然突出,支出压力有待缓解,重点保障水平偏低,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财政管理不够精细,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财务把关不严,制度执行不到位,在县纪委、县巡察组对我镇扶贫领域专项检查、巡察过程中发现以往的开支条据不规范不合理不符合要求的情况普遍存在,我们将认真对待,高度重视这些矛盾和问题,强化措施,积极应对,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妥善解决。同时务请我们各位代表和列席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多关心、多理解、多支持。

二、      2018年预算草案

2018年我镇财政预算安排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发展经济、壮大财力为基础,以服务大局、严格监督为主线,以公平分配、改善民生为重点,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力培植财源,积极组织收入,严格依法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强化财政监督,规范财经秩序,确保圆满完成财政预算。在预算安排上,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努力做到开源与节流并举,坚持厉行节约、量入为出,集中资金保工资发放、保政府运转、保重点项目建设支出、保社会稳定、保财政收支平衡。按照上述要求,2018年预算安排如下:

(一)2018年财政预算收入计划

2018年计划完成财政总收入3650万元

1、一般预算收入170万元。

(1)国税80万元。

说明:税收结构调整,任务数为110万元、

(2)地税7万元。

说明:税收结构调整,任务数为10 万元

(3)非税收入 83万元。

说明:1、社会抚养费征收30万元;2、铁山库区管理联营经费收入6万元;3、广播影视收视信号收入10万元;4、环境卫生费路灯费收入7万元(集镇区域内个体经营户、住户、企业);5、其他收入30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1571万元。

(1)基数补贴60.86万元。

(2)税收返还 160.29万元。

(3)转移支付 1349.67万元。其中:农业税、特产税、税改三项转移支付 84.81万元 ;工资财力转移支付40.39万元;核减计税面积补助15.5万元;村级组织运转经费 359.13万元;铁山水资源保护52万;一般性转移支付 797.85万元(财力转移支付 47.13万元、体制补助 56.33万元、均衡性转移支付659.88 万元、税收上台奖 3万元、医保补助 2.3万元,一次性补助 29.22万元)。

3、   预算外收入1909万元(纳入预算内作综合预算安排)。

(二)2018年财政预算支出计划

2018年计划完成财政总支出3650元

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0万元,国防支出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8万元,教育支出1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8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0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0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00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70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80万元,节能环保5万元,住房保障26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事务6万元,国土资源事务5万元,预备费21万元,,扶贫支出773万元,村级其他支出553万元,其他支出15万元。

三 .2018年度财政工作任务

做好2018 年的财政工作,确保预算圆满完成,对深化改革、壮大财力、促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按照镇人大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锐意进取,踏实工作,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实现我镇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重点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努力挖掘税源,确保完成收入任务。

及时掌握和应对国家财税政策调整对收入的影响,牢牢掌握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权,确保税源不流失。强化财税部门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二、规范预算管理,科学合理安排预算支出。

严格规范预算编制,细化预算内容、强化预算执行,树立“预算就是决算”的观念,推行预决算公开。建立预算执行动态台账,开展国库集中支付,实行均衡拨付。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机关运转、水资源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社会稳定、经济发展需求。严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规定,按照公用经费支出“零增长”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三、加强财政监督,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按照现行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和工作需要,继续完善,内容健全,完整覆盖财务管理、业务操作和内部管理,更切实际,操作性更强的制度体系。规范业务操作流程,实行村账所代管,收支两条线,定期报账,月清月结,民主理财。严格把关审核,执行镇村财务管理制度,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积极开展互联网+监督工作,规范镇、村财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融洽干群关系; 加强专项资金、项目资金监管,建立全镇项目资金管理项目库,登好专项资金台账,统一核算,统一监管,提高项目实施效果;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作。

四、抓好队伍建设,增强为民服务意识

2018年,我们在队伍建设上,实行分工负责制,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转变作风,抓好政风行风建设,围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总体目标,按照“创新、务实、廉洁”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措施上扎实、工作上落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思想教育,严格规范管理,切实提高干部素质,转变干部作风,着力锻造理想信念坚定、业务素质过硬、工作作风顽强的干部队伍,营造团结协作、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塑造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行业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压力大,但我坚信,只要我们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代表的监督下,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团结拼搏,开拓创新,一定会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决算任务,为实现月田经济社会跨越和谐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2018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