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张谷英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张谷英镇   2017-06-22 00:00
浏览量:1 | | | |

关于张谷英镇2016-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7-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张谷英镇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张谷英镇财政所所长 卢岳波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汇报我镇人民政府(包括原张谷英镇和饶村乡)过去四-的财政运行情况,报告2016-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宝贵意见。

过去四-财政工作回顾及今后五-财政工作总体规划过去的四-,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强有力监督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强化预算管理,狠抓增收节支,切实把财政工作重点放在发展生产,培植财源,依法征管上,实现了财政收支规模大幅度增长,是我镇财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五-。

(一)、围绕全镇科学发展总体规划,注重开源聚财,确保了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四-来、镇财税部门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负重奋进,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在着眼扶持企业,培植财源的同时,加强税法宣传,强化税收征管,至2016-10底财政收入总量达到了1699.92万元,-均增长12%,圆满完成了各项财政收入目标任务。

(二)、围绕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目标,创新管理机制,确保了财政管理水平上台阶。

四-来,我们严格按照《湖南省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细则》的要求,严格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实现了原张谷英镇财政所和饶村乡财政所都被评为省级标准化财政所,取得了镇、乡历-财政收支平衡并略有结余的好成绩,至2016-10-底,财政结余达到了353.03万元。

(三)、围绕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优化支出结构,有力地支持了各项民生事业的发展。

在财政资金分配上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一要保运转,二要搞建设”的原则,在确保人头经费,公共职能运转经费,民政优抚经费、五保低保经费和惠农政策资金的正常发放的同时,重点保证了对项目投入、招商引资等方面的资金优先。一是认真落实了各项惠农政策,五-来,我镇财政所通过“一卡通”的方式共发放耕地地力保护、退耕还林补助、生态林补贴、生猪大户奖励资金、农村低保、村干部工资等22项,共发放补贴资金1832.96万元,受益对象4.52万人。二是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五-来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及其他方式争取上级财政资金补助用于农田水利、文体设施、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村组道路硬化全面覆盖,水库、山塘、灌溉水渠等水利设施的处险加固、维修清污基本完成;大大提高了我镇农业生产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能力,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三是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民养老保险, 参合率、参保人员达到了100%全覆盖,基本实现了全镇居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总体目标。四是为做大做强旅游蛋糕,镇财政投入500多万元对张谷英及饶村集镇进行提质升级改造,使集镇面目焕然一新,旅游品味得到有效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的四-,我镇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了良性发展,但是在预算执行中仍然面临着很多困难和矛盾。一是受各种因素影响,镇财政可用财力的增长速度不能满足公共财政支出刚性增加的需求,财政支出压力较大,收支矛盾比较突出;二是财政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改善,财政保障能力依然不强。这些困难和矛盾我们将认真对待,努力探索理财新路,不断增强为民理的财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理财水平。

今后的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镇打造旅游重镇、建成美丽张谷英的关键时期。按照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我镇今后五-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保护生态、改善民生为目标,以全面脱贫奔小康为宗旨,确保财政总收入翻一番,继续建设好国家级生态名镇,强力打造国家级旅游强镇。

2016-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一)、2016-10-底张谷英镇实现财政总收入1699.92万元。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553.1万元。其中:增值税收入20.25万元(上划中央级67.5万元,征收手续费2.25万元,镇本级20.25万元);营业税收入93.6万元;所得税收入26.2万元;其他各税收入20.75万元;非税收入392.3万元(社会抚养费征收入100万元,城市教育附加9.96万元,广播电视服务收入6万元,农业技术服务收入5万元,基本农田建设配套收入76.5万元,城建基础设施配套收入12.5万元,资产出租收入6万元,县追加旅游专项接待经费15万元,县拨环境卫生管理专项工作经费34.5万元,集镇环境卫生收费6.5万元,项目工程协调工作经费25.5万元,县拨镇属各部门专项工作经费26.4万元,县拨镇、部门工作奖奖励资金21.3万元,其他零散收入47.14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807.02万元。其中:乡镇基数补贴61.3万元;体制改革补助收43.25万元;转移支付556.17万元(税改转移57.92万元,取消两税转移支付28.29万元,工资财力转移支付29.8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293.78万元);村级组织运转转移支付146.3万元。

3、上-结余结转收入339.8万元。

(二)、2016-10-底张谷英镇全-实现财政总支出1356.06万元(剔除上级专项追加支出)。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4.9万元(人大事务支出4.6万元;政协事务支出2.3万元;政府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63.5万元;统计事务支出1.6万元;财政事务支出14.3万元;税收事务支出65万元;审计事务支出1.3万元;人力资源事务支出3.2万元;纪检监察事务支出2.4万元;商贸事务支出2.3万元;档案事务支出1.8万元;群众团体事务支出5.5万元;党委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6.8万元;组织事务支出1.6万元;宣传事务支出7.5万元;其他一般公共事务支出11.2万元)。

2、国防支出2.9万元(兵役征集1.34万元,国防教育0.7万元,民兵预备役0.86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18.2万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5万元,防范和处理邪教犯罪1万元,禁黄、赌、毒管理3万元,道路交通管理2万元,公安警备器材支出3万;司法支出4.2万元,)。

4、教育支出18.9万元(教育拨款1万元,校车补助1.4万元,中考奖16.5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2.85万元(群众文化活动支出1.3万元,体育支出11.8万元,广播影视支出9.75)。

6、社会保障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165.7万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13.6万元,民政管理事务支出9.2万元,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31.1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65.6万元,抚恤支出5.7万元,残疾人事业支出1.6万元,其他城市生活救助支出11.3万元,自然灾害生活救助16.6万元,其他农村生活救助支出11万元)。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万元,公共卫生支出13万元)。

8、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52.8万元(行政运行53.1万元,计划生育家庭奖励7万元,人口和计划生育住处系统建设1万元,计划生育免费基本技术服务14.2万元,计划生育避孕药具经费3.6万元,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支出36.3万元,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征收经费20万元,其他人口和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7.6万元)。

9、节能环保事务支出67万元(环境保护事务36万元,村级组织环境卫生管理支出31万元)。

10、城乡社区支出232万元(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206万元,集镇规划与管理26万元)。

11、农林水事务支出159.9万元(农业技术推广14.7万元,农机服务9.3万元,畜牧业服务28.2万元,水利18.3万元,农田水利71万元,防汛1.6万元,抗旱3万元,农村人畜饮水6.5万元,林业服务支出2万元,森林防火5.3万元)。

12、交通运输支出29.6万元(道路新建2.3万元,公路养护24万元,公路和运输安全管理3.3万元)。

13、安全生产监管理4.9万元(安全生产监督管理3.3万元,安全生产宣传教育1.6万元)。

14、国土事务支出17.3万元(控建拆违12.3万元,地质灾害防治3万元,国土资源事务管理2万元)。

15、住房保障事务支出0.5万元。

16、其他事务支出42.61万元(旅游接待支出土特产、工程项目实施协调支出及其他突发事件处置经费支出等)。

(三)2016-10-底已全面完成了今-的收支计划任务,实现财政结余353.03万元。

三、2017-张谷英镇财政发展目标及财政预算(草案)

1、2017-财政发展目标

2017-乡镇机构改革,原张谷英镇与原饶村乡合并为新的张谷英镇。机构改革之后省、县对乡镇财政体制的调整,给我镇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同时也使我镇经济发展面临更多困难和挑战,无论困难多大,我镇发展经济的信心不会动摇、前进步伐不会改变,因此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我镇“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努力实现财政收入净增长。

2、2017-财政预算(草案)

2017-我镇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总的指导思想是:根据我镇今后五-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依法治税,依法理财,积极推进财政财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深入挖掘增收潜力,不断扩大财政收入规模;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社会事业、社会保障的投入,更加重视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强化预算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勤俭节约的财政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依据2017-我镇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结合我镇实际财力情况, 确定我镇2017-财政总预算规划如下:

(一)财政收入预算安排情况

预计可安排可用财力2794.72万元

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02.62万元。

①国税55万元。

说明:税收结构调整,任务数为230万元(基数内按全口径的25%计算到镇并剔除相关手续费后的实有财力)。

②地税267.64万元。

说明:税收结构调整,任务数由为300万元(基数内按全口径的75%计算到镇并剔除相关手续费后的实有财力)。

③非税收入379.98万元。

2、上级财政补助收入1675.75万元。

3、上-财政资金结余416.35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6-全镇财政预算总支出计划为2593.76万元。预计-终结余资金94.15万元。

按支出功能分类具体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53.07万元,其中:

(1)人大事务支出10万元;

(2)政协事务支出5万元;

(3)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555.57万元;

(4)财政事务支出51万元;

(5)税收事务支出138万元(含税收征收管理经费及成本);

(6)纪检监察事务支出10万元;

(7)工商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5万元;

(8)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检疫事务支出5万元;

(9)群众团体事务支出10万元;

(10)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5万元(党建工作);

(11)组织事务支出10万元;

(12)宣传事务支出30万元;

(13)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10万元;

(14)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0万元;

2、国防支出3万元。

(1)兵役征集工作经费1万元。

(2)国防宣传教育开支1万元。

(3)民兵、预备役开支1万元。

3、公共安全支出59万元。

(1)公安支出15万元。

(2)法院支出2万元。

(3)司法支出25万元(含综治民调经费15万元)。

(4)强制隔离戒毒4万元

(4)其他公共安全支出13万元(按县要求消防支出8万元)。

4、教育支出40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8.02万元,其中:

(1)文化支出53.02万元(社会事务发展办工资及津补贴支出49.72万元,办公经费3.3万元)。

(2)广播影视支出15万元(有线广播维护支出)。

(3)群众体育支出10万元。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73.37万元,其中:

(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35万元(含劳动社会保障站工资及津补贴及办公经费)。

(2)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246.68万元(机关及部门在职人数112人养老金及医疗保险金、失业金等)

(4)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81.69万元。

(另外:抚恤支出80.66万元、退役安置支出6万元、社会福利支出21万元、残疾人事业支出2万元、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支出84.5万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43.8万元、临时救助支出40.5万元,因以上款项为民政局上级固定专项转移支付收入,对应预算上级固定专项转移支付支出,特此说明)

(5)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万元。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41.8万元。

(1)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万元。

(2)公共卫生支出3万元。

(3)医疗保障支出4万元。

(4)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11.8万元。

①人员经费46.43万元;

②公用经费11.9万元;

③计划生育家庭奖励2.17万元;

④计划生育信息系统建设0.5万元;

⑤计划生育免费基本技术服务支出6万元;

⑥计划生育药具经费2万元;

⑦宣传教育经费3万元;

⑧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支出1万元;

⑨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制考核6万元;

⑩其他人口与计划生育事务支出32.8万元。

(5)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支出5万元。

(6)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万元。

8、节能环保支出10万元。

(1)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0.5万元。

(2)农村环境保护事务支出8.5万元。

(3)其他自然生态保护支出1万元。

9、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97万元。

(1)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20万元(城建办控建拆违支出)。

(2)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支出5万元。

(3)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72万元。

10、农林水支出567.5万元。

(1)农业支出140.5万元。

①人员经费105.5万元;

②公用经费18.7万元;

③农业技术推广5万元;

④病虫害控制2万元;

⑤畜牧防疫支出6万元

⑥其他农业支出3.3万元。

(2)林业支出20万元。

(3)水利支出40万元。

①水务工作站人员经费23万元;

②水务工作站公用经费10万元;

③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2万元;

④防汛支出1万元;

⑤抗旱支出1万元;

⑥其他水利支出3万元。

(4)扶贫支出20万元。

(5)农村综合改革支出337万元(村级运转经费支出)。

①对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补助支出325万元;

②对社区居委会运转经费补助支出12万元。

11、商业服务业支出60万元(其中张谷英景区旅游管理与服务支出50万元、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万元)。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万元(安全生产监管10万元)。

13、国土气象等事务支出4万元。

国土资源事务支出4万元(国土资源管理拨款1万元、土地资源利用与保护2万元、地质灾害防治1万元)

14、住房保障支出106万元(住房公积金缴存50万元、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56万元)

15、金融支出5万元(信用社不良贷款清欠管理经费及巴陵农商行筹建管理经费)

16、其他支出40万元。

17、预备费26万元

18、债务还本付息支出20万元

要完成上述目标, 2017-我们必须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培植财源,促进经济稳步发展。

一是要抓住政策契机,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的投入,筑牢发展基础;二是要充分利用本地资源,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和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力度,支持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和重点企业。积极为企业的发展搞好协调和服务,使之为我镇财政增收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撑。三是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调整,着力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继续加大扶持农业合作社等相关企业,以实现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目标。四是要坚持依法治税,规范和完善税收征管制度,堵塞税收流失的漏洞,坚决查处偷税、漏税案件。同时要抓好重点税源和重点企业监控,确保重点税源税收的及时足额入库。

(二)加强财政监管,强化预算约束,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能。

一是要规范财政预算管理,加大预算执行力度,细化部门预算,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的增长。加强预算执行的分析,严格预算约束,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使用的追踪问效机制,促进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二是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逐步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申领、拨付、报帐程序,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三是加强对财政资金和村级集体资金的监管,加大对财政、集体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项目实施中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公开公示,努力使工作落到实处,促使专项资金及时足额落实到位,确保专款专用。

(三)合理调整支出,加大民生投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继续加大支农力度。积极争取、科学安排资金,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特色农业产业等方面支持力度,真正使财政资金投入向“三农”倾斜,不断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继续落实好财政惠农政策。继续稳步推进新农保和新农合的政策转体工作,确保参保参合率100%。三是继续做好社会保障及扶贫工作。按政策要求加大对民政优抚对象、社会残疾人员、低保人员资金的投入,加大对社会自然灾害的救助力度,努力解决弱势群体生产生活困难,不断提高财政的保障能力。同时要抓住中央对农村扶贫工作的契机,加快对我镇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工作,确保2020-全镇步入小康社会。

各位代表!做好2017-的财政工作,对于保持我镇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让我们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完成全-财政预算计划和财政工作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2016-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