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05
关于印发《张谷英镇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张谷英镇   2018-02-07 19:14
浏览量:1 | | | |

张政发〔2018〕4号

 

 

 

关于印发《张谷英镇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部门:

为切实做好我镇2017年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镇党委政府会议研究,制定张谷英镇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现将《张谷英镇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县张谷英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15日

张谷英镇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初步评估工作的通知》(湘应急办〔2017〕5号)文件的要求,为扎实做好我镇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全面推动我镇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推进应急管理工作上档进位,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开展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全面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是我镇推进基层应急管理工作一项重要部署,也是加快推进宜居宜游张谷英,营造安定和谐社会环境的现实需要。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原则。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体制;  

(二)、坚持依靠群众,夯实基础原则。广泛发动群众,多渠道、全方位普及社会公众避险、自救、互救知识,整合基层应急资源,加强基层应急基础设施建设,构建政府引导、全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应急工作格局。

三、组织领导

为加强我镇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领导,设立张谷英镇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张文毅  党委书记

副组长:毛绍波  党委副书记、镇长

分管领导:万懿  武装部长

专(兼)职工作人员:侯循瑞 武装副部长

成 员:各部门、股室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武装部,由侯循瑞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应急传真、电话:7280008。

四、各单位、股室职责

根据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和各单位、股室平时工作职能,明确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过程中各单位职责:

(一)总体目标:夯实应急管理工作基础,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健全处置快捷高效的工作机制,提升乡镇系统应急处突能力和水平。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及时收集和掌握各种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负责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署要求的传达落实,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机关内部的突发性事件的处置工作。

(三)民政所:负责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等有关工作的后勤保障。

(四)集镇办:一是牢固树立文明执法的宗旨,进一步加强执法系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确保执法过程无冲突,及时化解执法冲突,把影响降到最小。二是做好户外广告、店招的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险情及时处置。三是做好违章建筑检查、取证、拆除等工作中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属部门、(村)居要充分认识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把推进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扎实加以推进。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属部门、(村)居要充分利用村村响、电话和宣传栏、宣传车,张贴标语、印发宣传资料等途径,广泛深入宣传推进基层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努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积极调动和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应急管理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其预防和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增强自防自救、减少伤亡的能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协调各方,形成合力,逐渐形成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基层应急管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