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杨林乡   2017-06-22 00:00
浏览量:1 | | | |

——2017-5-19在杨林乡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杨林乡财政所长 谭 斌

各位代表:

我受乡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乡2016-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6-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我们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提出的“保民生、保运转、保稳定”这一原则,强化收入管理优化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精心理财,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财经政策。通过本届政府的努力使我乡财政逐步摆脱困境,实现了与县财政结算--有盈余的可喜局面。为我乡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前提和打下良好财政基础。

一、完成全-预算收入1145万元比上-增加29万元,增长3%

1、上级补助收入1042.32万元;2、非税收入102.68万元(其中社会抚养费18万元;卫生费5万元;规划费3万元;企业管理费3万元;其他73.68万元)。

二、完成全-预算支出1145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0.56万元

(2)国防支出3万元

(3)公共安全19万元

(4)教育支出10万元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0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9.84万元

(7)医疗卫生支出76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110.4万元

(9)农林水支出284.7万元

(10)交通运输支出60万元

(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万元

(12)住房保障支出36万元

(13)债务支出70万元

(14)其他支出11.5万元

回顾上届工作,总体上看,逐-财政收支结构慢慢好转。基本实现了上届党委政府提出的奋斗目标,具体做法是:

(一)推进经济发展,财政收入实现稳定增长

认真落实乡6届人大1次会议的财政收入目标任务,严格依法治税,合理统筹调控,努力挖潜增收,拓宽财政增收渠道。一是完善措施抓收入。围绕全-收入增长目标,明确责任,强化征管措施,进一步完善税收责任制度。积极配合税务部门,对重点税种、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的税收入库实行全程跟踪,部门联动,专人协调,有力地促进了主体税种的平稳增长。二是规范非税管理抓收入。严格执行《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全面实现非税收入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加大收费票据源头控管,全面落实“单位开票、银行代收、财政统管、政府统筹”的管理模式,全-非税收入入库102.68万元。三是剖析财源抓收入,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力度。强化引资引项目力度,争取危桥改造项目资金60多万元,西源桥、红阳桥都得到升级改造,成为财政增资亮点。

(二)保民生、突出重点,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认真践行聚财为民、理财有道的理念,统筹兼顾财力,合理安排资金,不断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保障民生民本支出。一是保乡村二级组织正常运转。积极调度资金,坚持量入为出,厉行节约,保证乡机关和部门、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保证了干部职工工资、规范津补贴的按时发放。二是各类涉农、支农资金、扶贫资金及时安排,充分保障。继续落实中央惠农政策,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千方百计为民排忧解难,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全-共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508万元;退耕还林资金37.8万元;农村低保115万元;库区移民后期扶植基金80.4万元;农机具购置补贴94.2万元,扶贫资金181.5万元。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政策精神,整合财政资金,集中财力统筹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2016-共计安排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资金156万元;一事一议财政奖项目资金72万元,重点用于村内道路、村内水利设施和村内公共环卫设施建设以及集镇建设。

(三)加强财政监督,财经秩序明显好转

财政监督是财政管理的一项重要职能,我们主要从三个方面加强了管理。一是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严格执行项目资金审批备案制度,严防弄虚作假,杜绝只“拿钱”不“做事”的现象发生,专项资金、重点工程项目资金拨付严格按程序办理,实行抽查、巡查制度,公开、公示制度,跟踪问效,确保每一笔资金发挥应有的效应,专项资金、重点工程项目资金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二是对全乡6个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全程财政监督。对其存在的 “扩大开支范围”、“原始凭证要素不齐”、“不履行代扣代缴义务”等违纪行为作出了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理,对违规单位财务管理进行了清理整顿,体现了财政监督的重要性。维护财政法律法规的严肃性。三是加强了财政自身的监管。建立完善了财政内部监督检查机制,加强内部控制,确保资金安全,定期组织开展财政内部监督检查,财务印鉴保管、预算指标分配等方面;集中力量抓好要害部位、关键环节的防范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风险,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一-来,虽然我们取得了不少成绩,离不开各位对财政工作的鼎立支持,我在此对各位表示忠心的感谢!但是也还存在许多有待改进的不足之处,我乡的财政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与县委政府提出的目标要求和兄弟乡镇财力还有一定的差距。究其原因,主要是:财源基础薄弱,财政收入渠道狭窄。收入增长后劲不足,全乡目前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展缓慢,而且政策因素还存在大量的免税户,全-税收尽收不足几十万元,因此我们要加大向外招商引资引项目力度。增加新的财政收入增长点,做大财政蛋糕。

2017-财政预算(草案)

2017-,全乡财政收支虽然比较紧张,但是在各项事业和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提下。贯彻执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支出措施,确保固定经费和机构运转所必需的公用经费,确保公共支出重点项目所必须的资金。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初步确定我乡2017-的财政预算:

一、全-收入1072万元

1、上级补助收入972.32万元;2、非税收入100万元(其中社会抚养费18万元;卫生费5万元;规划费3万元;企业管理费3万元;其他71万元)。

二、全-支出1072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7.5万元

包含1.人大事务;2.政协事务;3.用于机关干部职工工资、津贴、行政管理、法制建设、信访等;4.发展与改革事务;5.统计信息事务;6.财政事务;7.税收事务;8.审计事务;9.纪检监察事务;10.档案事务;11.群众团体事务;12.党委办公厅事务;13.组织事务;14.宣传事务;15.统战事务;16.工会支出;17.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国防支出1.5万元

包含1.兵役征集;2.民兵训练。

(3)公共安全5万元

包含1.公安;2.司法。

(4)教育支出10万元

教育联校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万元

包含1.文化;2.体育。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万元

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2.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3.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补助;4.抚恤;5.临时救助1万;6.两女户养老保险;7.优抚固定经费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0万元

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2.基层医疗卫生机构;3.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事务。

(8)城乡社区支出109万元

1.城乡社区管理事务;2.城乡社区环境卫生(A保洁员工资;B拖拉机;C烧垃圾;D垃圾场处理;E集镇临时清理、路灯电费、维护费;F沿线主干道保洁员工资;G-度评先评优;I环境整治经费);3.城乡规划。

(9)农林水支出316.5万元

1.农业(农推中心人员经费、秋冬种、、春秋防、病虫害控制、乡村道路维修);2.林业(森林防火、林地权属调处);3.水利(水务站人员经费、秋冬修、渠道管护、农田水利建设、防汛抗旱);4.农村综合改革(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村级组织运转经费);5.其他农林水

(10)交通运输支出5万元

1公路运输管理;

(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万元

1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应急救援等)

(12)住房保障支出36万元

1.住房公积金2.公租房配套

(13)其他支出(预备费)7.5万元

中央正逐步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扶持力度。由于受经济条件的限制,我们杨林乡的新农村建设目前仍然要依靠我们全体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为保证财政预算计划顺利实施,各项财政资金合理、高效的分配和使用,确保全-财政收支平衡。我们根据当前财政工作的新形势,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今-财政工作目标任务:以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努力增加财政收入,壮大财政实力;坚持依法理财,强化财政监管;加强财源建设,增加总量、优化结构;理顺村级部门关系,为促进我乡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而努力奋斗。我们将按照上述指导思想,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开拓进取、奋发求为,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一)认清财政形势,正视财政现状,搞好综合财政预算

当前,我们面临的财政形势主要存在、税收征收难度大、收入来源少等问题,只有正确面对现实,冷静分析对策,才能找到搞好今后财政工作的出路。把握财政收支概况,制定准确、适用的财政综合预算计划,加强预算约束、保证预算实施,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加强精细化管理,逐步化解部门债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是今后财政工作的基本前提。

(二)坚持培植财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乡域经济健康发展

加大招商引资引项目力度,积极培植财源,紧紧围绕“水上乐园”主战略,对集镇发展进行科学整合开发利用,继续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落户杨林,强化争项引资力度,积极向上申报,成为财政增长主体,增收亮点。

(三)坚持严征细管抓收入,确保财政收入超额完成

加强领导,统一认识。我们要强化征管措施和责任,改进手段,特别是面临营改增的税收政策,任务重、压力大的政策环境影响,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为今后任务的完成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加强财政预算管理,规范收支行为

2017-我们将以乡镇财务精细化管理为目标,收入保增长、财力惠民生、管理求精细、干部保清廉。4-1我乡启动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加强乡镇财政预算管理。在上级各部门和县、乡人大代表的监督下,对预算收入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管理,保证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严厉查处自制收据乱收费行为,严厉查处私设小金库的行为。严格落实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量化“三公经费”指标,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对预算支出先保人员经费后公用经费的原则。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严格财政资金申请审核、审批程序。既激发活力,又规范权力,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五)落实中央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大力推进农村经济发展,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财政保障

为了让农民更多地享受到发展和改革取得的成果,今-财政资金向农村倾斜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我们将严格落实各项政策所有涉农资金全部实行打卡发放,保证各项补贴资金如实、足额发放到广大农户。同时,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步伐稳步、有序地向前推进。

(六)坚持依法理财强管理,促进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强化财政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强化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特别是对救灾扶贫资金、社保资金、农业专项资金等建立具体的分配、拨付、管理办法,做到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分配、按权限审批。对投资总额较大以及政府指定需要跟踪审计的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制度。对财政资金要抽查、巡查,采取公开公示的办法,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不挪用,不截留。二是加强部门财务监督检查。加强对部门公务消费管理,制订适合部门的公务消费标准,健全相关会计制度,对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在财政监督检查中屡次违反财经纪律,整改效果不佳的行政事业单位,建立财政重点监督,实行重点监控管理。三是开展村级财务大检查。特别是并村合村政策下,重点监控村级财务,针对一些专项资金多、收入较大、有新农村建设和扶贫资金量多的村,乡组织纪检、经管、财政对这些村进行财务收支检查。

各位代表:要实现我乡今-的财政预算收支计划任重而道远,我乡各项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都有赖于财政的稳定增长,要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搞好财政工作是我乡社会政治稳定,经济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各位代表,我相信在县委、县政府和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有乡党委、人大、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关心,有县、乡人大代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有全乡干职的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把精力放在-度目标任务上,致力改善民生上,维护社会大局和稳定上,以良好的工作业绩检验实践成效。各位代表,新的形势提出了新的任务、新的要求,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人大会议精神,以坚定的信心,开阔的思路,昂扬的精神,更得力的措施,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新常态,奋力开创财政发展新局面,为谱写杨林乡中国梦篇章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