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7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步仙镇   2017-08-01 00:00
浏览量:1 | | | |

步政发〔2017〕19号

步仙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17-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部门:

现将《2017-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评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步仙镇人民政府

2017-5-26

2017-度步仙镇人民政府

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县委法治办《2017-度全县各级国家机关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的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镇,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和机关的法治化水平为总目标,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建设富饶美丽步仙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组织领导

步仙镇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毛鸥任政委,镇长汤少文为组长,党委委员万群为副组长,司法所所长袁又新、派出所所长刘洋、综治办主任黄威、水利站长李怀群、环保主任秦孝伟、农技推广中心主任万雷、党政办办公室主任余谦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袁又新兼任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司法所负责常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各项法律法规,引导社会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等方面的法律,培养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镇机关内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重点学习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土保持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河道管理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大力开展与环境保护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加强法律法规教育与政治理论、理想信念、职业道德、作风建设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依法执法意识,促进构建和谐干群关系。

(三)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学习宣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社会化管理水平;学习宣传信访、投诉、调解等法律法规,促进镇机关及执法大队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学习宣传行政复议与诉讼等法律法规,引导库区人民依法按程序表达利益诉求。

(四)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机关职工干部的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与规范权力运行工作相结合,不断增强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深入开展反面典型教育,利用近期发生的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发挥震慑作用。

(五)深入推进依法治理。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健全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和完善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积极推进法律的有效实施,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部门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活动,使机关法治化管理水平跃上新台阶。

四、对象和要求

重点加强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每-安排法律知识学习不少于2次,领导干部和职工集中学法与自学法律时间不少于40小时,逐步推行网上普法、网上学习、网上考试制度。

(一)深入开展镇机关干部职工法制宣传教育。要在培训中纳入环境保护法律知识,学习掌握与其执业行为密切相关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继续开展在岗人员的法律知识学习,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规范和提高服务质量。要加大学法用法的考核评价,探索将考核成绩作为-度考核、职称晋升和竞聘上岗等的重要依据。

(二)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意识和能力。要健全并落实集体学法、法制讲座、法制培训、法律知识考试考核等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的考察、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的督促检查和-度评估考核,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等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三)大力推进机关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守法用法。加强基本法律知识和与履行职责相关的专门法律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大培训力度,定期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专门法律知识轮训和新公布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坚持和完善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将依法办事情况作为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确保法律法规的正确实施。

(四)广泛开展面向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法制宣传教育。宣传与全镇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特别是水污染防治、水土保持、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畜禽养殖等的宣传教育,增进广大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法规知识的认知。

五、实施步骤

本方案从2017-5-26开始实施,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制定工作方案、宣传发动(5-26—6-9)。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2017-度全县各级国家机关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及时召开部署会议,明确重点内容,全面推进机关普法工作进程。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6-10—10-30)。按照《2017-度步仙镇人民政府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开展专项宣传活动,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在开展退养、企业关停等活动的同时,向群众发放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播电视、手机、报刊、宣传标语等媒介集中宣传法律法规,营造良好氛围。

第三阶段:总结回顾和考核(11-1—11-30)。严格对照《2017-度步仙镇人民政府实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开展自检自查工作,回顾一-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认真收集整理工作开展以来的资料,查缺补漏,并形成-度总结。

六、考核内容

(一)组织保障。

1.成立普法工作组织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负责人,确定专人负责常工作。

2.党组每-听取一次以上普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工作开展。

3.将普法工作纳入股室、大队-度工作目标管理体系,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基础工作。

1.制定普法工作规划、-度计划,组织开展考核工作,明确各股室、大队-内应普及的法律法规以及拟开展的普法工作。

2.普法工作资料整理规范,有开展活动的图片资料。

3.加强督促检查,定期组织开展督促检查活动,确保普法工作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执法人员。

4.按时完成县委法治办安排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任务。

(三)学法用法考法。

1.落实党组-度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度述法制度,健全领导干部庭审旁听制度和出庭应诉制度。

2.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班子成员集体学法2次以上,内部提拔任职考试要有法治内容的试题。

3.落实法治教育培训制度,对股室、大队法治工作人员每-度开展法治教育培训一次以上,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班。

4.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度学法考法制度,各股室、大队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课时达标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5.依法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学法用法成效明显,遵守决策程序,重大事项要听证,无行政诉讼败诉、国家赔偿案件,干部职工无违法事件发生。

(四)法治宣传。

1.每-结合国家宪法、法律施行和重大节,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不少于2次集中法治宣传活动。

2.创新宣传载体,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文艺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3.加强各村(社区)、各部门法治文化建设,结合各村(社区)、各部门的特点,设立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在门户网站刊登有关法治文化内容,因地制宜设立法治宣传室或法治宣传橱窗。

(五)法治实践。

1.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单位聘请一名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化、规范化,重大决策实行合法性审查或论证。

2.健全面向库区的普法制度,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库区人民宣讲有关实体法和程序法,解答有关法律问题。

3.全面推进执法、司法公开,除法律规定的特殊情况外,依法及时公开执法、司法的依据、程序和结果。

4.推行法律文书和行政处罚决定公开制度,除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法律规定不宜公开的情形外,所有生效法律文书和处罚决定一律依法公开。

5.每-将各村(社区)、各部门典型执法、司法案例报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每-报送2-3个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