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仙镇2017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步仙镇   2018-02-07 08:14
浏览量:1 | | | |

步仙镇2017年年度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步仙镇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统揽,紧紧围绕“四大会战”、“四个十条”战略部署,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班子带队伍,兴产业强基础,抓民生促和谐,推进镇域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担当责任抓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彰显成效。

(一)配强基层班子,夯实队伍建设。今年是村“两委”换届之年,我镇一方面在大量摸排走访的基础上,按“一村一策”量身制定选举办法,确保选举办法符合实际选情;另一方面,严把人选条件,优化村级班子结构。今年我镇60岁以上离任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共有14人,9个村和1个居委会均至少配有一名大专以上文化、懂电脑操作的村干部,村级班子战斗力大幅提升;此外,每个村(社区)下派一名年轻优秀的镇干部担任“第一书记”,主要负责指导基层党建和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工作指导全覆盖,不留死角。

(二)落实规定动作,狠抓重点工程。一是坚持各项基本制度。坚持党建工作月清单制度和周例会制度,督促各支部以“三会一课”制度为依托,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四种精神”为主题的专题讨论活动;二是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按照“挂图作战、挂帅出征、挂号销号”的“三挂”要求,落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扎实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积极推动“红星云”手机移动平台登录使用,表彰了一批“红星云”学习先进典型,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登录红星云、学习红星文、铸造红星魂”学习高潮。

(三)加强党员管理,筑牢战斗堡垒。一是按照“发展严、教育严、处理严”的“三严”要求管理党员。严把入口关,新发展党员10名,另外取消3名入党发展对象的资格;严把教育关,组织全镇机关干职在北斗岭村开展党员群众大走访,矛盾纠纷大排查,并组织召开党员整顿大会,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参加,狠刹歪风邪气;严把党员处理关,全年共处分违法违纪党员5名,其中留党察看一年1名,党内严重警告2名,党内警告2名。二是充分发挥“组织生活会”凝心聚力的作用。我镇凤凰村党总支部,坚持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问题意见会上说,整改落实会后做,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在今年“8·12”特大洪灾中,凤凰村班子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全村党员群众奋力抗洪,有效化解多处险情,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市委组织部的表彰。

二、务实求为抓经济,镇域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一)重点项目顺利推进。重点项目蒙华铁路施工顺利推进,土建工程已基本完工,新增加的货场和变电站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启动。S312省道步仙段线路已基本确定,设计单位正在设计;柏凤线升级改造已开工,预计年底改造完工通车;松溪村土地开发项目顺利竣工,该项目总投资83.96万,建设规模达7.13公顷,项目完工后新增耕地5.76公顷;罗水河治理项目一期工程顺利推进,该项目总投资103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裁湾改直、泥砾护坡、河道清障、风光带建设、绿化直培等,预计2018年3月底完工。大坳水库节水工程改造项目顺利开工,该项目总投资465万元,主要在我镇境内山美村实施,涉及长度6.3公里,计划2018年3月底竣工。

(二)农业产业全面提升。 今年以来,步仙镇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一是积极发展粮食生产。共落实早稻集中育秧秧田面积1000多亩,积极推进绿色高产高效创建示范工作,积极参与省优质湘米工程,发展优质稻面积2250亩,示范效果显著。二是积极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其中岳禹水稻专业合作社顺利通过省级规模种植大户验收,共计争取发展资金100万元;岳军农机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环洞庭湖农机示范专业合作社,获奖金10万元。三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年硬化村组道路8公里,完成了登龙桥、魏家桥等危桥改造。完成南干渠清污2.4万米,整修渠道6条,共计9500米,完成骨干山塘“百千万工程”除险加固8处,引资50余万完成了八仙塘、铁水塘、红花山塘除险加固。今年受6.30和8.12暴雨袭击后,我镇投入500余万元对受损道路、桥梁、渠道、恢复水、电、通讯等进行了迅速恢复重建,受灾群众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镇经受住了洪灾的考验。

三、积极主动抓统筹,集镇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一)探索推进环境卫生社会化管理。今年来,步仙镇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监管并重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购买社会化服务实施公司化保洁,共计投入200余万元,与新锐清洁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环境卫生社会化合同,新聘保洁员40名、司机6人,新购了垃圾压缩车3台、中转车2台、路面清扫车1台、垃圾桶1500个,新修垃圾池100个等,环境卫生治理逐步进入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发展轨道。

(二)注重抓好环境保护。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对环保工作的总体部署,今年来重点抓好了以下几项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落实。一是投入20万元,关停了步仙镇东岳砖厂。二是投入66.5万元,对岳坊水库水源基地进行了为期30天的垃圾集镇清理。三是针对垃圾、秸秆和树叶焚烧问题,我镇一方面出台了《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和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加强日常巡查、通报;另一方面通过关停2个垃圾焚烧炉、投入100余万元,整治狮山集镇、柘山、凤凰村胜利片、关王、安山等处垃圾堆积点、投入100余万元加快推进垃圾压缩站站建设工作等措施,加强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三)积极推进移风易俗。一方面全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利用“村村响”、宣传栏、宣传车、微信等多样化形式在全镇深入宣传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危害,共装帖大型喷绘40幅,固定标语600条,出动宣传车30余台次;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给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常打招呼、常敲警钟;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另一方面,通过立村规、签承诺来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各村均成立专门领导班子,选举产生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村规民约,由镇财政奖补购买了电子礼炮和公益性碗筷,完善了必须基础设施,开展了相关禁炮限塑活动,尤其新合村的一起党员操办“满月宴”整被立案调查案,达到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助推移风易俗工作迈入新台阶。

(四)严抓严管森林防火。认真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完成退耕还林成果130亩,中央财政项目造林约400亩,大力推进历年造林的抚育工作,共抚育幼林3500亩。森林防火工作历来是步仙的重点、难点工作,今年来,我镇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主动作为、积极应对,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各项防控措施,森林防火工作扎实有效。一是狠抓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坚持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四进”即:进会场、进村组、进农户、进校园。共计张贴禁火令19000份,发放宣传材料8000多份,张贴标语1500多条,发送防火短信5万余条,出动宣传车30次以上。二是提升应急能力,各村均成立了一只15名青壮年劳动力组成的森林防火扑火队,认真抓好了森林防火器材的管理和森林扑火分队的应急演练,强化了队伍保障。三是从严落实森林火灾报告、森林防火值班、督查、追责四大制度,强化责任分工,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追责,全面提升了森林火灾防控能力,全年火灾次数明显减少及损失创历史最低。

(五)狠抓“两违”整治管理。严格把好用地建设、土地规划审查关,对“两违”现象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清理。全年共调处土地纠纷 余起,审批审批规范建房275户。对规划区内乱搭乱建、未批先建、非法买卖集体土地进行清理,组织拆除违法建筑10处,拆除面积2600余平方米,“两违”现象得以遏制。

四、合力共为抓民生,各项社会事业蒸蒸日上。

(一)大力推进各项民生工程。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做好社会保障工作,积极组织“春风行动”,配合县就业局转移劳动就业200余人。新农合、新农保参加人数进一步增加,覆盖率持续扩大。积极开展退休老人社保信息认证,共计认证4752人。配合扶贫工作,发放合作医疗扶贫追补资金119740元。社会救助方面,发放大病救助资金26元,救助95名患者;助残日对全镇136人发放助残日慰问款4100元;认真开展低保、五保、困难儿童、退役军人等统计评审工作,对全镇972户低保重新进行评审,对全镇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进行统计共计221人,新增五保户26人,对困境儿童进行走访排查,共计统计97名困境儿童,32名残疾儿童,对全镇退役军人进行走访,60岁退役士兵新上报9人。

教育事业稳步推进。中小学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关王小学新建了厨房、食堂、厕所和青年教师周转房,狮山教学点新建了教学楼和食堂。中心学校装修了办公室、运动场即将竣工。凤凰学校、关王小学完成了旱厕改造,中心小学校园道路完成白改黑,北斗小学重新打了水井。校园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强,共投入5万元,为全镇中小学幼儿园添置了电子监控设备和防爆器材,多次督查校车安全,全镇18台校车全部为国际校车。今年,我镇被评为校车管理先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年内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今年中考一中考起51人,居全县先进行列。凤凰中学荣获教育质量提升先进单位,关王小学荣获毕业会考优胜单位,步仙中学被评为县安全文明校园,中心学校、步仙中学、凤凰中学等被评为县文明单位。

文化事业不断繁荣。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送电影下乡30余场,积极组织参加县级广场舞比赛,开展步仙镇全民健身广场舞比赛,成功举办“欢乐潇湘·幸福岳阳·秀美巴陵·和谐步仙”百姓大舞台群众文艺晚会,举办书画作品展览一次,群众自发组织群众文艺交流三次,群众文体生活多姿多彩,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卫计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坚持依法行政,提升计划生育工作。全年共完成140户危房改造,发放危改资金255万元。

(二)打赢精准扶贫年度攻坚战。

步仙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象499户、1828人,2017年脱贫128户、480人。今年以来,我镇在认真开展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加强结对帮扶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精准施策的落实力度,“家庭种养”一批,对346户发展“短、平、快”家庭种养项目的每户给予600元奖补资金,户平增收在3000元以上;动员并介绍外出务工“发展就业”一批,180多户有富余劳动力的贫困户在帮扶责任人的动员介绍或自己能联系就业安置去处的情况下外出务工就业,劳务输出收入成为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申请“教育助学”一批,对贫困家庭中的360个在校学生子女给予了特困学生补助;申请“农危改补助”一批,已享受农危改补助贫困户59户,发放危改资金150.7万元;申请“金融扶贫”一批,对119户贫困户办理了小额扶贫信用贷款,共计发放扶贫贷款579万元;落实“医疗救助一批”,对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发放合作医疗扶贫追补资金121974元。两个贫困村一方面由驻村帮扶单位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了较大支持,基本解决了村级活动中心改造、村级卫生室建设、道路硬化、部分水利设施建设等,公共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另一方面积极扶持养鸡、养蜂、香菇种植等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实践,和建设户级和村级光伏电站等,壮大了贫困村集体经济实力,收入快速增长。松溪村、步仙湖村顺利通过省、市检查,综合评价较好。

(三)社会稳定工作呈现良好态势。

高度重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理念,认真做好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日常维稳工作。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61件,调处成功率达98%,无一例民转刑案件发生。坚持治安巡逻,联防联治的同时,保持了严打高压态势,强打击重防范促稳定,共办理刑事案件25起,行政案件70起,行拘逮捕10人,治安拘留35人,查处吸毒人员25人,强制戒毒6人,全年综治民调工作成效显著提升。

(四)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

围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扎实开展全国第16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全年制发横幅,喷绘宣传标语200余条,发放安全宣传资料、倡议书等25000余份。坚持“负责领导带队、每月常规检查、专项突击检查”制,扎实推进重大事故与一般事故及“一单四制”制度建设。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违法生产行为打击力度,突出抓好煤矿、烟花爆竹、食品药品、打非治违、防火防汛、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全年对辖区内的烟花爆竹零售经营门店进行了全方位的整治行动,关停118家非法经营门店、收缴违规经营烟花200余件,开展食品药品和校车专项检查8次,关停了全镇所有非煤矿山,督促其进行停业整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