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祥镇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消防安全管理的意见
来源:柏祥镇   2018-02-03 09:35
浏览量:1 | | | |

柏祥镇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消防安全管理的意见

各村:

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也随之增加,导致农村火灾的形势严峻。为了进一步加强村级消防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农村火灾的发生,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消防组织建设,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各村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村委主任兼任。要切实加强对辖区内消防安全工作的统一领导,定期分析部署,研究解决消防安全重大问题,指导开展防火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整改火灾隐患。要切实把消防安全责任分解落实到位,与辖区内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签订消防工作责任书。要将消防安全管理纳入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

二、深化“网格化”管理机制,提升消防管理水平

首先要健全镇、村、组三级消防网格管理组织,镇、村有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村民小组有消防安全管理员,村民小组长兼任消防安全管理员。其次,要加强消防业务培训。镇要举办村组消防网格工作人员消防知识培训班,通过培训使网格工作人员熟悉消防业务知识,掌握消防检查方法,能够有效督促火灾隐患整改。再次要开展常态化的排查整治。网格人员每月要开展“实名制”排查,督促村民、企业及时整改隐患,跟踪隐患整改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建立档案。

三、加强消防队伍建设,提高火灾扑救能力

各村要充实调整好志愿消防队人员,充分发挥志愿消防队作用。村级志愿消防队往往是第一到场力量,是把火灾扑灭在初期阶段的关键,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志愿消防队要随时拉得出,打得响。要经常开展火灾扑救模拟训练,提高火灾扑救能力。

四、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提升消防安全素质

深入开展消防工作进村庄工作,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利用村级广播、黑板报、横幅、固定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消防常识和消防提示,真正使消防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五、加强消防责任考核,落实岗位目标责任

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纳入2018年村级目标责任制考核,具体为:每发生一起民房火灾扣0.2分,发生重特大火灾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不得分,并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柏祥镇人民政府

2018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