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祥镇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来源:柏祥镇   2017-02-10 19:44
浏览量:1 | | | |

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文件精神,省、市、县有关文件、会议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特制定柏祥镇2017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2017年度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建立健全化解行政争议机制,做到政府决策科学民主,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无违法行政和侵权行为发生。

二、主要工作

(一)进一步明确政府职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1、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镇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各部门要加快职能转变,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

2、不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和决策合法性论证制度,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建立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和听取意见制度。对涉及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要向社会公开征求广泛意见,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3、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规范和减少行政审批,简化办事程序,完善限时办结、首问负责、服务承诺等制度,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为基层、企业和公众服务。切实抓好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开展政府绩效评估,建立行政问责制度。

4、学习与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法制法》,组织引导干部职工学习和培训《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等有关法律规定,加强全镇干部的法制意识以及依法行政的工作作风。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备案工作

1、科学安排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规范性文件的制定要坚持“少而精”的原则,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

2、完善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公开机制。进一步健全公开征求意见和听证等相关制度,使公众参与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探索建立听取和采纳意见情况的说明制度。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公布规范性文件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调动群众参与制定规范性文件的积极性。

(三)加大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力度

1、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好评议考核工作,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积极研究制定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的相关具体制度和措施,加强对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的交流指导和督促检查。

2、继续完善和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坚持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做到培训考核经常化、制度化。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信息网络,对行政执法人员实现资格信息网上公布、动态管理。

(四)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

1、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定期组织法律学习和讲座培训,并建立有关制度,着力强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加大政府法制宣传力度,深化对《纲要》的理论研究,积极探索依法行政培训的新机制。建立健全政府法制工作机构,加强对推进政府法制工作的保障,着力提高政府法制工作水平。

2、着力推进基层依法行政。认真组织调研,从制度、机制、体制上分析基层政府依法行政的状况,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原因,加强依法行政的指导,研究制定推进基层依法行政的具体措施。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督促检查。

(五)丰富法制宣传形式

1、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教育,在集市、行政村围绕关系村民的法律问题普及法律常识,提高农民和流动人口的法制意识;为农村、农民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做好法律援助前期准备工作,为农民困难群体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农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

2、充分利用重大节假日开展宣传活动。开展主题教育,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材料、挂横幅、办讲座等多种形式加强法律法规宣传与普及。

柏祥镇人民政府

2017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