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新墙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新墙镇   2018-03-29 08:10
浏览量:1 | | | |

新墙政发〔2018〕 8号

 

关于印发《新墙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村(居)、部门:

《新墙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新墙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9日

 

 

 

 

新墙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实 施 方 案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巩固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墙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要求

将通过三年的长期斗争和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强基,力争实现三个目标:一是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二是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环境明显优化;三是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三、组织领导

成立新墙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

顾  问:周立雄(镇党委书记)

组  长:彭文荣(党委委员兼政协联络办主任、分管政法工作)

副组长:张  磊、朱雄光、黄细波、李志宏、刘  衍、袁  明、汤  美、蔡  琢

成  员:徐三华(综治办主任)

黄丁巳(派出所长)

黄双薇(党政办主任)

许庆华(财政所长)

张丰耀(安监站长)

关  辉(城建办主任)

杨  勇(司法所长、信访专干)

杨  成(纪委副书记)

唐  佳(文化站长)

文  杰(联校校长)

刘  清(法庭庭长)

张海湘(交警二中队中队长)

荣  益(国土所长)

谢林武(林业站)

周望伏(司法所副所长)  

黄  莉(综治办内勤)

村(居)总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镇扫黑办)于镇综治办,徐三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日常事务的开展。

四、工作措施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紧紧依靠群众,以“零容忍”的态度,出重拳,下重手,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及其“保护伞”,最大限度赢得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一)全域宣传(3月1日—3月20日)

1、会议宣传。 3月10日前镇政府召开负责干部会议、综治线专题会议研究出台切实可行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实施方案,3月15日前召开全体村干部、部门负责人工作部署会议,要求会议必须开到村、组、户,部门单位全体干职。

2、大面宣传。综治办负责在集镇、交通要道、人口集中等地点制作大型宣传牌、宣传栏,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固定标语等;各村(居)必须在村部制作宣传栏,在公路路口、屋场悬挂横幅不得少于5条,在全村张贴标语、公告不得少于100条,发放告知书到每家每户。

3、媒体宣传。综治办负责撰写、制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稿件,广播站利用“村村响”在全镇播报每周3次;综治办负责建立微信群,全天候进行动态宣传,阶段工作成果推介到县级电视台或者政府网、手机报等进行宣传。

4、移动宣传。综治办负责安排宣传车辆,在全镇范围内结合巡逻进行宣传,宣传车辆确保到各村、组、屋场频次达到半月一次。

5、培训宣传。司法所负责组织社矫人员、社戒社康人员、安置帮教等人员定期开展培训教育。

6、学校宣传。通过课堂开设专题课程对学生进行教育,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制作扫黑除恶行动宣传手册、告知书传递到每位家长的手中。

(二)精准摸排(3月20日—4月20日)

1、综治办。对近年来的民调数据和信访情况,梳理出涉黑涉恶重点行业、重点村。

2、派出所。对近年来寻衅滋事、涉赌、涉毒等治安案件,认真分析,找出黑恶问题线索。对掌握的重要涉黑涉恶、私制私藏枪支线索,果断出手,防止其毁灭证据、逃避打击。

3、司法所。对全镇各村(居)、部门单位、各行业领域内的信访缠访闹访的群体、个人摸清底数,联合公安等职能部门进行依法打击。

4、法庭。针对遗留、现状纠纷案件合理合法处置中遇到幕后操纵或者无理要挟等现象,摸清底数,联合打击。

5、交警二中队。针对新、旧交通事故的案例处置中闹事、抬尸要挟等进行联合打击。

6、安监站。对属地企业、行业周边破坏生产、影响安全,扰乱正常秩序的恶劣行为联合打击。

7、城建办。针对集镇市场、门面门店的管理,抢占摊位、地盘等欺行霸市行为联合打击。

8、国土所、林业站  全面排查辖区内非法盗采、非法砍伐及开办砂场等行为,摸清线索,联合打击。

9、文化站。排查网吧,澄清情况,联合打击。

10、教育联校。中、小学设置专题课程对学生教育,畅通学校有奖举报渠道,传递党委、政府扫黑除恶政策;摸清恶意影响校园等违法行为联合打击。

11、村(居)部门。根据职能职责,以《通知》指出的把持基层政权、插手民间纠纷等11类黑恶势力为重点,加大对我镇经济建设环境、矿产开采、工程建设、小额担保贷款、娱乐等重点行业的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严厉打击(4月15——7月15日)

要充分运用《刑法》总则关于共同犯罪和犯罪集团的规定,以及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印发的《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要求,统一执法办案思想,加大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惩处力度。严格掌握取保候审、不起诉、缓刑减刑假释,以及保外就医的适用条件,依法严厉打击黑恶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和骨干成员。坚持以立法本意为出发点,既确保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又防止纠缠细枝末节、殆误战机,影响依法打击的力度和效果。镇综治办要完善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会商机制,对涉黑案件办理中出现的重大疑难问题,依法及时组织研究。派出所要强化证据意识、诉讼意识,严格按法定程序,全面收集、固定证据。要善于从涉赌、涉毒、寻衅滋事、涉黄等治安案件中发现涉黑涉恶问题,做到整合办案,深挖线索,防止就案办案、简单处理。对收集的涉黑涉恶线索,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门班子,负责全案侦破。

(四)突出重点

根据中央及省、市、县要求,结合我镇实际,镇党委、政府决定2018年把以下5类黑恶势力作为打击重点:

1、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变相抬高征拆价格、暗中操作借故要挟、阻碍施工建设等恶劣影响;

2、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黑恶势力,尤其是以牟利为目的,进行矿产资源盗采滥采,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恶劣现象;

3、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

4、对从事卖淫嫖娼,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

5、对非法制作枪支、管制刀具的恶劣现象。

同时,要把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作为衡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准,推动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同部署、同落实。工作中坚持“两个一律”: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犯罪“关系网”“保护伞”,一律查到底、绝不姑息。纪检监察机关要将治理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纳入执纪监督工作内容。纪检监察机关要密切协作、无缝对接,对发现的问题和线索,互相反馈和快速移送。派出所要敢于刀刃向内,从黑恶线索的摸排、案件侦办、逃犯追捕等各个环节,明确责任,加强监督,对失职渎职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制度,对害群之马要深挖彻查,严肃处理。

(五)加大保障力度

一是确保人员配齐配优。镇党委、政府牵头,成立专门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办公室,从机关和各职能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登记造册),组建一支专项行动队伍,可随时听任调遣,实行部门联动。

二是确保财力投入。镇财政将此项持工作纳入预算,设立办案奖励机制,举报奖励机制。

三是保障举报渠道畅通。集镇、机关、各村(居)设立扫黑除恶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切实保密举报人信息。

(六)强化督导考核

镇绩效办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全镇绩效考核,并把考核评价结果与部门拨款和村干部绩效工资挂钩,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的村、部门和个人,要大张旗鼓地表扬奖励。

(七)严格责任追究和执法监督

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村、部门、行业严格进行综治领导责任督导和追究,督促其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由镇纪委、组织办、党政办对其第一责任人及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绝不姑息。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对日常监管不到位,导致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要加大对派出所、司法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法律监督,确保严肃执法,公正司法。对群众举报申诉,求助等推诿扯皮,有诉不理,以及有警不出,出警不力,压案不办,重案轻查,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在扫黑除恶斗争期间,镇党委、政府将组织若干个督导组到各村、部门督查,对相关地区应发现的问题而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的,按照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新墙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9日

 

 

 

 

 

 

 

 

 

 

 

 

扫黑除恶宣传标语

1.全民动员、全党动员,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2.扫黑除恶,灭霸扫痞,除暴安良!

3.重拳出击,铲除黑恶霸痞!

4.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黑恶痞霸犯罪分子!

5.对黑恶霸痞犯罪露头就打、除恶务尽!

6.依法严惩黑恶痞霸犯罪,共建和谐平安新墙!

7.铲除黑恶势力,得民心、顺民意!

8.坚决打击扫除黑恶势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9.坚决扫除黑恶势力,保障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顺利进行!

10.依法严厉惩处“村霸”、“街霸”、“市霸”、“行霸”等恶势力!

11.中央决定,扫黑除恶;众剑行动,拔根务尽。

12.黑恶必除,除恶务尽;扫黑除恶,拔根务尽。

13.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14.切实加强党委领导,为扫黑除恶提供有力保障。

15.坚决扫除黑恶势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6.坚持专群结合,依靠人民群众,大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17.坚持依法严惩方针不动摇,坚决遏制黑恶势力犯罪。

18.广大人民群众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犯罪行为。

19.坚决打击以放“水钱”营生的黑恶势力,维护正常社会秩序。

20.强力开展禁赌专项行动,打击黑恶势力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