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墙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新墙镇   2018-02-27 15:32
浏览量:1 | | | |

2017年,新墙镇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要求,以建设法治政府、阳光政府为目标,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原则,拓展深化公开领域,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召开各级会议详细安排部署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的新墙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依据《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制定完善信息公开及保密等制度,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3、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组织信息公开业务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能力,明确信息公开的原则、范围、内容和工作方法,确保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行;完善工作制度,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规定,对发布人员、发布流程、审核及信息时效性等方面作出更为细致的规定,为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提供有力保障;加强保密管理,严格执行保密工作相关规定,加强保密审核和管理,有效防止网络泄密问题,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泄密事件。

二、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上级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和热点舆情,做到及时快速的向群众公开、解读,例如新出台移风易俗政策后,我镇及时结合本镇情况出台相关政策,指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红白事。还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危房改造、低保、贫困户核查等,也做到及时相关回应。

三、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镇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严格遵守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准确的公开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尤其是财政资金使用方面,政府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民生资金使用情况做到及时公开。并在网站主动公开了政府文件、工作方案、民生保障情况等信息。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特别是对重点领域,严格按要求及时公开。2017年,我镇主要采取公开目录、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多种公开形式,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新墙镇政府领导活动、机构设置、政府重点工作、政府各类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7年1月1日至今,我镇政府网站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遵守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撰稿人、发布人、审查人、分管领导层层把关,签订保密责任书。每季度开展一次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做到信息最大范围公开而又充分做好保密工作。

十、政务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工作有待加强;内容更新还有不及时现象。

2017年,我镇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充实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强化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1、完善信息公开配套措施。按照县政府政务公开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奖惩办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2、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逐步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上级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人事任免、领导讲话、民主资金使用、社会维稳等信息,更加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

3、扩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在继续做好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媒体、政务大厅窗口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按照县政府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