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湖乡2018度扶贫工作计划
来源:长湖乡   2018-01-12 15:53
浏览量:1 | | | |

根据长湖乡各村扶贫工作规划,结合本年度工作实际情况,特制订长湖乡扶贫工作规划。

一、基本情况

长湖乡位于岳阳县正南部,107国道从中穿过,与汨罗市大荆镇接壤,人口44000余人,共有10个行政村,其中县级贫困村一个。

二、工作目标

本年度扶贫工作目标是解决群众呼声最迫切、急需解决的问题。在充分调研、熟悉村情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资源环境、地理、人脉等一切优势资源,结合实际情况规划扶贫工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和社会救助,解决困扰贫苦户的农业生产、群众生活的基础性问题;积极帮扶特殊困难户,解决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着眼长远解决乡民的脱贫致富问题。

三、扶贫计划

一是全面掌握贫困户基本信息,动态变化,及时在信息系统中完善更新。我乡将联合派出所户籍信息系统,按月与村对接,将人员信息变化及时更新完善,保证信息系统数据的完整性和正确性。

二是强力推进社会扶贫网,加大宣传力度,有效对接,形成帮扶新方式。乡扶贫办计划召集贫困户集中举办社会扶贫网培训会,让贫困户更加清楚社会扶贫网的含义与操作方法,方便贫困户发布需求,获取帮扶;同时我乡将积极寻求与社会爱心组织对接,让爱心组织联系贫困户进行社会扶贫网一对一帮扶。

三是搞好产业项目,积极引进企业对接,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争创核心亮点工程。具体将油茶、食用菌、云耳种植、龙虾等水产养殖做优、做强。以“三带两区一点”建设为重点。三带:以白羊村地域为重点,打造油茶种植产业带;以京广村地域为重点,打造云耳种植产业带;以自强村地域为重点,打造龙虾养殖、食用菌种植示范带;两区:以范家村地域为重点,打造养鸡示范区;以燎原新村地域为重点,打造美丽乡村农家乐示范区;一点:以自强村为重点,打造光伏发电示范点。

四是开展技能培训,联合企业培训贫困户,扩大贫困户就业面。我乡将联合乡农推中心,县农业局和相关企业,定期开展技能培训班,推出适用于贫困户就业、发展生产的课程,让贫困户掌握增收技能,增强造血功能。

五是进一步强化扶贫资金管理,将扶贫资金管好、用好,发挥最大功效。一是加强对财政扶贫资金的管理,保证专款专用,严禁以任何理由滞留、占压、抵扣扶贫资金,不得计提业务费、手续费;二是资金的实行定期公示制度,乡财政所、经管站等部门要依法加强对财政扶贫资金的监督检查,配合乡纪委、审计等有关部门做好财政扶贫资金审计,并对审计结果进行公示;三是强化乡纪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在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工作中的监督责任。

六是巩固脱贫效果,保证脱贫质量。乡政府将积极争取扶贫资金和基础建设项目,引进企业驻村帮扶,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效果。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长湖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乡党委书记童铮担任组长,全体负责干部为副组长,联村干部、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积极协调、对接工作,加强指导,定期进村跟进扶贫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与村委会共同推进扶贫工作。村两委成员各负其责,分工协作,确保扶贫计划的如期实现。

2.发挥党员作用。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努力实现“五个好”目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加快村民自治进程。密切党群关系,抓好党务公开,提高村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让党员干部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引导力量。

3.保障公平公正。坚持公平扶贫,所有到户到人的帮扶,全部实行集体会商、民主评议,并坚持公开公示制度,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贫困对象,杜绝偏袒现象发生,确保不因扶贫产生怨气、引发社会矛盾,确保扶贫工作有序推进,整体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