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沙街镇政府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来源:黄沙街镇   2023-12-21 14:49
浏览量:1 | |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和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理念,切实做好我镇202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394号)、《湖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湘政发〔2018〕12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黄沙街镇地质灾害概况

  我镇位于岳阳县镜西南部,区域地形属于典型江南黄土丘陵区,山岭连绵,丘冈起伏,地势东高西低,境内坪桥河,费家河汇集于坪费湖后直接灌注洞庭湖。虽然我镇没有上级确定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但由于今年来大型项目建设及村民建房转多,部分林地被损坏,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二、地质灾害威胁对象与范围

  黄沙街镇须重点防范的各类地质灾害隐患区域:

  1、高易发区

  本镇的苍坪村坪中片七组取土处以滑坡为主。

  2. 中易发区

  本镇的G240线路两侧,以滑坡和塌方为主。

  3. 低易发区和不易发区

  低易发区仍存在灾害性天气诱发的地质灾害隐患。不易发区在高位洪水条件影响下,存在管涌、河堤坝变形、洪水冲刷引发的岸崩或滑塌等地质灾害,重点需要防范新民湖两侧低垸的情况。

  4.隐患的主要交通干线路段

  ①武广高铁。

  ②G240线。

  ③许广高速路。

  三、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

  黄沙街镇地质灾害的发生与降水关系极为密切。我省3至9月为主汛期,雨水集中期主要出现在4月至8月。因此,4月中旬至8月上旬为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需注意防范降雨引发群发性地质灾害。

  四、地质灾害防冶措施

  (一)科学制定防治方案和应急预案。

  黄沙街镇组织编制地质灾害点应急预案和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落实灾情(险情)速报和应急救援等制度,实行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群测群防员包点的网格化管理;要认真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和撤离避险工作,做好地质灾害应急避让准备,增强地质灾害应急反应能力;要结合相关属地实际,科学制定转移预案,明确转移的组织人员、转移路线、安置场所、回迁条件和生活医疗保障等内容。发生地质灾害时,要及时启动预案,第一时间报告灾情险情,组织危险区域人员紧急撤离,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最大程度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加强巡查排查。

  各相关部门和村(社区)对辖区内各类地质灾害隐患位置和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危险地段开展巡查排查工作,动态更新隐患点台账,及时完善群测群防网络。要进一步摸底排查农村切坡建房数据,制定切坡建房风险管控制度,加强农村宅基地切坡建房和村民建房安全选址管理,有效控制地质灾害易发区切坡建房。

  (三)加强监测预警。

  自然资源所、应急办、水务站、等部门要加强配合,完善预报会商和预警联动机制,建立完善雨情、水情、灾情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平台和区域预警系统,推动地质灾害精细化预警预报。各村、社区要加强对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日常监测,自然资源所、应急办要提供相关业务指导,相关部门要予以配合支持;要重点做好驻点监测和记录工作,为预警预报、应急避让提供科学依据,遇到重大险情要及时上报并做好应急处置。

  (四)加强监督管理。

  自然资源所要对建设项目加强地质灾害监管,依法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督促建设单位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展勘查、设计、施工等工作;自然资源所、联审联批办、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相关单位要指导农村建房科学选址;自然资源所与相关部门开展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评估和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监督。要对有可能突发成灾的地质灾害隐患区,及时采取工程治理或搬迁避让等措施。

  (五)确保密切配合

  黄沙街镇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与配合,实现信息交流与共享。黄沙街自然资源所要就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加强牵头组织工作。 有关部门要加强与黄沙街自然资源所工作对接,联合开展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六)保障必要经费

  黄沙街镇政府将安排一定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专项经费,用于地质灾害排查、巡查、监测、预警预报、工程治理、搬迁避让等。

  (七)加大防治宣传

  各相关单位要以“4.22”世界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等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微信、QQ、微博、短视频等媒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舆论宣传和科普教育,积极向社会公众宣传普及地质灾害预防、治理、避险、避灾、自救、互救知识。

  (八)开展督查考核

  纪委、应急办、自然资源所将对各村(居)委会、有关部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察,并将督察结果进行通报。对因工作不力而产生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行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