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茂村2015—2017年新农村建设工作规划
来源:黄沙街镇   2017-02-14 00:00
浏览量:1 | | | |

再茂村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及上级新农村建设工作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式,狠抓工作落实,科学、合理指导村级的发展和建设,结合本村村情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制定2015—2017-村新农村建设工作规划:

2015-度规划:

加强党建工作认真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掌握科技文化知识,带头应用和普及农业实用技术,掌握致富的本领;遵循客观规律和市场规律,尊重群众意愿,抓好典型,树立榜样,做好示范,告诉农民市场需求信息,引导农民干什么,教会农民怎么干,掌握示范引导的本领。同时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制度。大力推进秀美村庄建设1、抓好垃圾分类减量试点在县、镇领导的精心指导下,购置垃圾分类桶,召开党员组长会、户主会、妇女会广泛宣传动员,强化农村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落实农户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和专人收集责任,实行“源头分类、专人收集、减量处理”的分级处理模式,切实通过抓好垃圾分类减量来促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成效更加明显。2、建设好生活污水排放管网由于我村人口居住非常集中,生活污水排放成为了一个难题。以前没有铺设排污管,生活污水都是各户随意排放,一到夏天蚊虫滋生、臭气难闻。今-计划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项目和资金支持,建设一个完善达标的排污管网。3、加快推进村庄绿化利用“四旁”(村旁、路旁、水旁、宅旁)隙地,发展围村林、护路护堤林、庭院林、水口林、游憩林和环村林带,农户房前屋后因地制宜地发展小果园、小花园、小竹园等,实现庭院绿化、美化和香化,每个农户新栽乔木树种10株以上,或经济林、花灌木5株以上;村域范围内道路、水面绿化率达到90%以上,村庄整体绿化覆盖率达到65%以上。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一是今-计划争取上级主管部门重视,将抗旱的一、二机埠进行维修改造以提升抗击大旱的能力;二是由于道塘-久失修,渗漏严重,几乎丧失了蓄水功能,对下游农田灌溉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所以计划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对道塘进行清淤护砌。3-工作规划:

一、三-内争取上级建设规划部门对我村进行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严格执行规划,落实“一户一宅”,引导有建房需求的农民和独立户、散户在规划区内建房。新建房屋要经济实用、安全美观,反映人文特色,注重节地、节材和节能。拆除破旧危房、“空心房”、闲置猪、牛栏。

二、结合我村水塘多、水面大的特色,做好做活“水”文章。引导农户养殖鲈鱼、太阳鱼、黄颡鱼等精品鱼和四大常规鱼10多个水产养殖品种,同时以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结合“一村一品”,对我村休闲垂钓旅游业发展进行整体规划,以改善基础设施为重点,来带动我村集垂钓、观光、吃饭、住宿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

三、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打造我村文化健身广场建设。文化健身广场与村务活动中心联为一体,将配套有标准篮球场1个、乒乓球台2个、广场路灯4个及多部健身器材。广场绿化以色带、草坪,形成绿色景观。集各项村规民约文明公约、民主制度、科普宣传和健身器材于一体,是一个集绿化、美化、亮化、体育健身、文化娱乐、科普服务为一体的农村文体广场。

四、加强土地流转、提高土地收益。依据上级土地流转政策,鼓励农户对土地实施有序流转,实行土地规模集约经营,对于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农业。三-内对村三分之一的土地进行合理流转,向种粮大户、种养大户流转。

五、我村有荒山200多亩,既不生长树木,又不适宜农作物的种植,基本上没有经济效益。计划三-内争取到国土项目,因地制宜对这些荒山荒坡进行全面改造,科学规划,很多人都看好荒山开发长期稳定的经济收入和社会效益,可以将荒山承包出去,修路架电,栽植各类优质果树林木,搞果园开发和景点建设,还可以搞林下养殖。

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建设工程,离不开项目的支撑和对口扶持单位的支持,村党支部、村委会深刻认识新农村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一定会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长期奋斗的思想,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紧密配合,形成齐抓共建的工作合力,不断开创村新农村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