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洲乡简介
来源:中洲乡   2018-02-08 00:00
浏览量:1 | | | |

中洲乡地处洞庭湖畔,位于县城的西南部,面积73.4平方公里,辖8个行政村、一个渔场,190个村民小组,10309户,3.2万人,其中库区移民2万余人,是典型的湖区乡镇,也是湖南省四大移民乡镇之一。

中洲地势平坦,土壤肥沃,特别适合大规模农业种植,主要经济作物有水稻、棉花、莲、油菜、大白菜、玉米、西瓜等,是岳阳县的“棉、粮、油”等农作物基地。境内湖泊众多,可养水面40900亩,龙虾、螃蟹等特色水产远近闻名,每到盛产季节,都会吸引众多外来食客。垸内路渠紧紧相依,正东正西,正南正北交错,将湖区勾勒成30格,规则有序、一览无余,让人心旷神怡。在中洲,春可划船游湖,看菜花随风起舞;夏可观莲叶连田,听悠扬蛙声一片;秋可品蟹赏菊,闻瓜果香飘十里;冬可临湖赏雪,感大湖起鱼壮景。

2016年,乡党委政府带领全乡干群,积极探索,创先争优。党的建设有声有色;产业发展有效推进;社会事业欣欣向荣;社会保障切实强化;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社会管理全面加强。特别是安全稳定工作卓有成效,举全乡之力完成了合村工作,实现了合村、合心、合力;成功抵御了1998年以来的大汛,保护了整个中洲垸的平安稳定。全年成功创建了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乡司法所成功创建省级模范司法所,在岳阳县2016年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评估工作中,中洲乡被评为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