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县政务服务中心   2023-01-16 15:04
浏览量:1 | | |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有关规定编制。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时间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岳阳县人民政府网站查看。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岳阳县政务服务中心联系(地址:岳阳县长丰路政务服务中心四楼404室,邮编:414100,电话:0730--7663486,电子邮箱:382747253@qq.com)。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力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稳进高新”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服务于推进现代新湖南建设。

(一)主动公开情况。完善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建设。按照“专栏姓专”要求,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和入口,建设岳阳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和市级相互融合,打造全市公开地图。目前已完成26个试点领域的事项目录梳理编制和发布工作,公开服务类和非服务类信息1250余条。举办政务公开日活动。联合县公安局、县市监局、县住建局等单位以“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举办了为期四天的政务公开日活动,不仅增强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还切实打通了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建设重点领域专栏。对标2022年湖南省政务公开要点及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相关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重点领域等专栏,新建栏目10余个,发布社会保障、乡村振兴、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相关信息570余条。提升政务公开窗口质量。通过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培训,规范政务公开窗口管理等方式,提高窗口信息查阅、政策咨询、办事指引、指导申请公开等服务质量,满足企业群众对公开的实际需求。建设法治政府专栏。为促进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法治政府建设专栏,新建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管理、权责清单、负面清单、政策制度、行政复议应诉等栏目18个,通过对相关职能部门系统培训等方式,督促全县相关单位集中公开信息650余条。2022年,县政府门户网站全网发布信息19400余条,其中政务公开栏目发布政务信息6294条、政务新闻栏目发布信息2000余条,主动公开重大决策意见征集46条,开展线上问卷调查、意见征集活动6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全县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制度,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2022年全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21件,上年度结转办理件0件,共办理完成21件,结转到2023年办理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完善“文件库”,对政策文件进行集约化管理,集中统一公开本县制定出台的政策文件。2022年全县新制定规范性文件20件,69个规范性文件失效,现全县有效规范性文件104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第一公开平台作用,提质改造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全新设计岳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版、企业版、个人用户版,打造服务型政府门户形象。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办要求,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致力于打造更加及时、更加权威的政府信息公开阵地。贯彻落实关于加大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政务信息传播要求,建立以县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为龙头,全县12家政务新媒体共同参与的重要信息联动传播矩阵,实现重要政务信息全县响应、协同联动、整体发声。

(五)监督保障情况。全县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职责,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加强专项工作监督检查,对全县52个县直单位、15个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在线检查,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0

69

10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348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610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712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2.重复申请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3、其他

4

(七)总计

2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

1、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并非专职,岗位及职能职责较模糊,工作人员岗位变动较频繁,业务工作连续性不够,主动公开存在堵点。

2、被动公开现象仍然存在,除上级有要求,县级管理人员联系各单位网站管理人员主动公开外,单位自主公开意识不强;依申请公开回复质量待加强,部分单位仍存在敷衍现象;公开信息内容和质量不高,有重表面内容,轻实质的现象,部分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与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存在“错位”。

工作改进规划:

1、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持续优化完善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强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常态长效管理工作。学习吸收其他地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经验成果,推进岳阳县政府信息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提升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2、完善工作机制,做好工作保障。通过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的完善和绩效考核的加强,明确责任,指导县直各单位及乡镇(办事处)履行本单位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正常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全县各单位未向申请人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