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第七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答问

来源:岳阳县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6-12-14 00:00 浏览次数:1

职业资格制度改革要治标也要治本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就第七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答记者问

近,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再次公布取消114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前,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就相关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您介绍一下第七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具体情况。

答:本次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7项,其中准入类3项,水平评价类4项,涉及公路水运工程监理、防雷、管理咨询等领域;技能人员职业资格107项,均为水平评价类,涉及机械设备、食品加工、农业、文化、轻工等多个领域。第七批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工作完成后,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共取消433项,至此,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已取消70%以上,基本完成国务院确定的减少职业资格的目标任务。

问:对于这些已经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已采取或拟采取哪些措施抓好督促落实?

答:在国务院第155次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对前6批已经取消的进行“回头看”。取消不光是一个数字上、字面上的一个取消,而应是实质上的取消。按照总理的要求,我们正在研究“回头看”工作方案,对取消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同时,对这一批取消的职业资格,我们也在研究怎么把督促、督查、落实工作进一步做好。

根据前6批取消的情况,我们准备继续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培训。2013-以来,我们每-都举办职业资格管理方式改革专题培训班,培训如何加强督促落实到位和监管改善等工作,其目的就是进一步形成共识。二是加强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广而告之,让社会各界都了解减少职业资格许可认定工作情况。三是加强督查。2015、2016-我们先后两次组织了职业资格清理专项督促检查活动,我们计划2017-还要进行一次。在督促落实方面,还需要各方面的配合、理解和支持。

问:此次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是这项工作开展以来取消数量最多、力度最大的一次。如何做好有关后续工作,确保不出现影响社会稳定的情况?

答:为做好职业资格取消之后的后续工作,妥善处理有关问题,确保不出现影响社会稳定情况,我部拟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对已经发布鉴定考试公告或已受理鉴定考试报名的,根据考生意愿,或退费,或继续做好鉴定考试工作。

二是对已组织完成鉴定考试的,做好职业资格证书核发等后续工作。

三是对按“双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和学历证书,下同)招生的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兑现招生条件,使学生毕业时按规定取得“双证书”。

四是对取消前取得的职业资格证书,证书继续有效,可作为水平能力的证明。

问:职业资格许可大幅取消后,如何保证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不断档?

答:的确,目前职业资格已经成为技能人才评价的主要载体,与技能人才培养培训、选拔使用、激励保障、认定统计等工作紧密相连。但需要强调的是,取消职业资格不是取消岗位和职业标准,也不是取消相关职业评价活动,而是改由用人单位、行业组织按照岗位条件和职业标准开展自主评价。

人社部作为职业资格的政府综合管理部门,要加强对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的制订工作。最近,我们推出了“职业培训包”制度,其目的就是促进职工技能提升,更好地服务于生产需要,其中就包括职业标准和评价规范。针对这次取消量比较大的情况,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完善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过去,对技能人员我们采取职业资格方式评价,现在改为技能等级,就是要使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选拔使用、激励保障、认定统计等工作有一个很好的接续,使技能人才在职业发展通道上不会受到大的影响。

问:此前人社部牵头的职业资格改革组正在建立国家职业资格长效机制,制定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请问进展如何?

答:职业资格制度改革既要治标又要治本,下一步重在治本,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国家职业资格长效机制。其中,实行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就是一项重要的措施。

初步考虑分两类确定纳入目录清单的基本条件:一类是准入类,是直接关系公共利益,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职业(工种)。对于这一类,我们要从准入角度来把握,必须有国家法律、行政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作为设置依据。

第二类是水平评价类,这一类必须具备三个特点:一是社会通用性比较强,从业人员较多、流动性强、分布较广泛;二是专业性、技术性比较强或者技能水平要求比较高;三是对人员配置的市场化程度要求较高。

按照以上要求,人社部已经初步提出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目前已经国务院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全体会议讨论通过,拟于近期向社会公示后上报国务院。需要强调的是,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的基本点就是,没有上清单的,一律不得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凡是不涉及国家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的不能作为准入,这两个方面要作为守住的底线,要把握好。(胡馨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