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商务部就做好“两节”保市场供应工作答问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31 15:43 浏览次数:1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20年12月31日)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没有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下面请提问。

【中国新闻社】元旦春节“两节”临近,在目前多地出现零星病例情况下,今年商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做好保市场供应工作?

【高峰】为做好“两节”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和商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商务部已经会同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增加市场供应,强化市场监测,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快乐祥和的节日。

一是科学精准做好商贸领域疫情防控。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将全面落实商贸领域疫情防控措施,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管理,督促商贸流通企业制订防控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指导商贸流通企业加强防控宣传,引导从业人员和顾客严格遵守防控规定,做好个人防护。

二是增加市场供应。指导商贸流通企业根据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增加库存数量,丰富商品种类。重点确保粮、油、肉、蛋、菜、奶等主要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充足,确保生活必需品不脱销、不断档。12月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陆续投放了中央储备冻猪肉,后续还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投放中央储备肉,进一步增加肉类市场供应,同时指导各地适时投放储备商品。北方有关地区将继续做好冬春蔬菜储备工作,保障今冬明春蔬菜供应。少数民族地区将结合当地居民消费习惯,积极落实清真食品、边销茶等生活必需品货源。

三是加强市场监测。春节期间,我们将启动36个大中城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掌握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情况,及时发布各种商品供求信息,引导市场预期,同时做好应急值守,稳妥处置突发问题。谢谢!

【高峰】如果没有问题的话,今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今天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商务部新闻办,向各位记者朋友和关心商务工作的朋友们道一声感谢,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理解、帮助,感谢大家网上网下的一路陪伴。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让我们继续携手,共同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