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中国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近期媒体关注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 发布时间:2021-02-27 09:40 浏览次数:1

日前,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近期媒体关注的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最近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市场有何反应?如何确保政策出台后普惠金融服务不受影响?

《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授权,在《办法》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审慎监管要求、统一监管标准,明确了出资比例、集中度风险管理和限额管理等三项量化标准。旨在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树立审慎经营导向,落实风险控制责任,按照风险共担、互利共赢的原则,合理开展业务合作,并持续提升自身信贷管理和风险防控能力。同时,也有助于互联网平台企业增强合规意识,提升治理能力,在公平展业、良性竞争的市场秩序下,共同推进互联网贷款业务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通知》发布前,已充分征求了各类金融机构意见,各机构普遍认可《通知》提出的要求并希望尽快发布施行。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通知》发布后市场反应普遍积极正面,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互联网平台企业等市场重要参与主体均认为《通知》的发布将进一步推动落实商业银行独立风控主体责任,促进互联网贷款业务规范有序发展,并表示将严格遵守《通知》相关规定,不断强化业务管理。

金融活动应当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方向,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通知》充分体现了保障长尾客户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连续性的导向。一方面,为保证现有业务的连续性,合理设置了过渡期;另一方面,从长远看,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进一步规范,将强化对实体经济发展和消费升级的支持力度,不断满足小微企业和居民日益增长的融资需求。监管部门将督促商业银行在按照《通知》有序开展整改的过程中,利用好过渡期安排,积极维护存量业务连续性和客户服务质量,不搞一刀切、不简单抽贷断贷,确保不增加消费者成本、不降低消费者服务体验。

二、银保监会在弥补监管制度短板,筑牢高质量发展制度保障方面,有哪些措施?

近年来,银保监会把弥补监管制度短板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持续着力推进,不断夯实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制度保障。

2020年,银保监会研究提出弥补监管制度短板方案,制定发布监管制度50余项。主要分为四个方面:一是强化普惠金融支持力度,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相关制度涵盖支持小微企业融资、规范银行保险机构应对突发事件金融服务、强化保险资金运用等。二是聚焦重点领域风险管控,牢牢守住风险底线。相关制度涵盖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银行保险机构涉刑案件管理、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公司治理监管等。三是进一步深化银行保险改革和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制度涵盖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和负债质量监管、引导资管业务转型、银行保险机构和业务改革、落实对外开放举措等。四是完善监管行为规则,着重提高金融监管能力和水平。相关制度涵盖行政许可行为、监管评级体系、行政处罚、现场检查等。

银保监会积极推动补短板成果落到实处,已显现出多方面积极成效。一是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有效性和普惠性增强,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三农等薄弱领域金融服务力度持续加大,普惠型小微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1个百分点。融资配置不断优化,金融在养老、扶贫、医疗等民生保障领域的投入不断增加。二是金融风险持续化解。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风险持续收敛,银行理财业务持续按照监管导向有序调整,同业理财、信托通道类业务较年初大幅下降。互联网金融风险形势根本好转。不良贷款进一步暴露,处置力度持续加大。三是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推进,中小银行、政策性金融机构、信托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改革稳步向前,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加速提效,偿二代二期工程建设主要工作基本完成。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体系不断健全,股权穿透性监管持续落实。四是对外开放持续推进。推动落实更多对外开放举措,为外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设立和经营提供更加宽松、自主的制度环境。同时,对外开放举措的具体成果也在加速落地。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持续抓好补齐监管制度短板工作,进一步完善银行保险监管制度体系,全力构建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持续引领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三、近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黑河市嫩江支公司原员工张某在新浪微博发布“员工实名举报中国人寿大量造假”的视频。银保监会对此事件如何看待?目前处理情况如何?

事件发生后,银保监会高度重视,要求黑龙江银保监局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工作组展开调查。前期,针对举报人反映的问题,黑龙江银保监局黑河分局对中国人寿黑河市嫩江支公司依法进行核查,对已查实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作出了行政处罚。下一步,黑龙江银保监局将举一反三,把核实信访举报与查处违法违规结合起来,全面排查中国人寿黑龙江省辖内相关业务,并根据查实的情况,对相关机构和责任人依法严肃处理。同时,银保监会责成中国人寿总公司深入核查问题线索,全面自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切实保障消费者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目前,中国人寿已作出具体安排,正在加紧开展有关工作。

近年来,银保监会致力于银行保险市场乱象整治,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2020年,全系统处罚银行保险机构3178家次,处罚责任人员4554人次,罚没合计22.75亿元。2020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促进人身保险业扩面提质稳健发展的措施。银保监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监管,坚决整治行业顽疾和市场乱象,推动人身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社会各界对银行业保险业及监管工作进行监督。

四、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已近五年,前一阶段,银保监会已经对外宣布,在营网贷机构全部清零,除此之外整治还取得了哪些成效,后续工作安排主要包括哪些?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银保监会牵头开展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在相关部门和各地方的共同努力下,专项整治取得决定性成效,网络借贷机构已全部停业,存量风险大幅压缩,监管制度逐步健全。

在国务院金融委领导下,专项整治工作严格遵循“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原则,坚持底线思维,稳中求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建章立制,规范整改。制定发布“一个办法、三个指引”,严格规范“现金贷”“校园贷”等业务,开展全行业合规检查。二是摸清底数,穿透监测。建立网贷风险实时监测系统,上线网贷机构数据报送系统,将在营平台的交易支付、资金头寸、逾期情况、股东和实控人关系网络等都纳入有效管控。三是加大管控,严禁增量。严禁新注册成立网贷机构。严禁网贷机构随意变更股东。对在运营机构高管人员实行登记备案及限制出境措施。对50余家高风险机构进行反洗钱核查,全面掌握资金状况和流向。四是多措并举,压降存量。坚定以行业退出为主要方向的工作思路,要求各地区机构数量、借贷余额、涉及人数逐月下降。引导大部分机构主动良性退出。对违法违规经营情节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机构,公安机关主动出击,及时立案打击,缉捕外逃犯罪嫌疑人近百名,形成强大震慑。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全力维护出借人合法权益。坚决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推动200多家机构接入各类征信系统,加强对“反催收联盟”等违法违规网络群组的治理。按照“应追尽追”的原则,依法追缴明星代言费、广告费、技术合作机构服务费、高管奖金等。专项整治以来,公安机关累计追缴涉案资产价值800余亿元。通过引入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创新性措施,不断提高债务清偿率。

目前网络借贷领域风险形势已发生根本好转。下一阶段工作重心将转向网贷机构存量风险处置和网贷风险监管长效机制建设。一是强化管控,严禁开展新的网贷撮合业务,督促有关机构制定明确的兑付工作计划和应急预案。二是创新工作方法,综合运用机构转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协助化解等多种方式,提高出借人清偿率。三是坚决打击恶意逃废债,推动更多机构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四是加快司法审判和资产处置进度,加大涉案资产追缴处置统筹力度,及时披露处置进展,回应出借人合理诉求。五是健全网贷风险监管长效机制,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合理分工的金融机构体系,满足社会对金融服务的多样化需求,从源头上抑制民间违法金融活动的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