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商务部就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等答问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 发布时间:2021-07-08 09:04 浏览次数:1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21年7月8日)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没有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下面请提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6月28日,商务部等部门表示,由于猪粮比价进入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中央和地方将启动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并于7月7日公开竞价收储,本年度第一批中央储备冻猪肉2万吨,请问商务部在稳定猪肉价格方面有哪些考虑?对于下半年猪肉市场有何判断?是否还有其他相应措施?

【高峰】稳定的猪肉价格既关系生猪生产,又关系百姓生活。宏观调控的目标主要是防止大起大落,避免“价高伤民”、“价低伤农”。从目前的情况看,随着前期压栏大猪逐渐被市场消化,加之国家收储政策支撑,预计下半年生猪及猪肉价格以稳中盘整为主。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的工作:一方面,在科学研判市场走势的基础上做好储备调节,及时开展猪肉收储、投放等工作;另一方面,我们将加强信息发布,合理引导预期,通过全国重点批发市场和典型零售企业等渠道了解市场供需情况,以商务预报等形式及时发布,避免因信息不对称可能导致的恐慌情绪,稳定市场预期。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近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汛期市场保供工作的通知》,请问目前各地防汛保供工作进展如何?今年汛情较为严重的东北地区的保供情况如何?下一步商务部将如何继续做好汛期市场保供工作?

【高峰】为做好汛期有关地方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商务部已经指导各地加强对粮、油、肉、菜、蛋等生活必需品市场的监测预警,充实强化保供企业队伍,组织开展市场保供应急演练,扩充防汛等物资储备。东北和南方等汛情较重的地区已经落实专人应急值守制度,增加了耐储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库存。

根据商务部监测,目前,有关受汛情影响的地区生活必需品市场稳定,供应充足,可以满足居民日常消费的需求。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密切跟踪汛情和市场情况,与有关部门协同配合,指导各地持续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确保储备安全,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稳定。谢谢。

【深圳卫视记者】世界银行6月29号发布了报告,将今年的中国经济预期上调至8.5%,习主席前几天也在北京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以及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峰会,马克龙和默克尔都表示支持达成中欧投资协定,想请问目前中欧投资协定进展如何?您如何看待此次峰会对于推进中欧经贸往来的意义?

【高峰】7月5日,习近平主席同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视频峰会,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中欧扩大互利共赢合作、妥善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指引,极大提振了双方企业深化合作的信心。

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中欧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欧双方克服困难,实现了贸易逆势增长,投资稳中有升。中欧加强经贸合作,有利于增进双方民众福祉,有利于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中欧投资协定符合中欧双方共同利益,有利于整个世界。目前,双方正在开展法律审核、翻译等技术准备工作。谢谢。

【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根据日媒报道,无印良品母公司良品计划的负责人近期表示,公司将会继续使用新疆棉,因为根据公司的调查,他们并没有发现在棉花农场存在侵犯人权的情况,请问商务部对此作何评论?对于那些限制使用新疆棉的公司,中方是否会考虑限制他们在中国的发展?

【高峰】中方多次强调,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完全违背事实。个别国家以所谓“人权”之名,行保护主义、霸凌主义之实,是对国际经贸秩序的严重破坏。这不仅是动用国家力量对中国新疆企业的无理打压,也是对与新疆有正常贸易往来的全球跨国企业的无理打压,是实现所谓“自身发展优先”的恶劣手段。

根据我们的了解,有关国际行业机构和外国企业在华代表将于近期去新疆实地考察,到新疆的棉田、纱厂去走一走、看一看。百闻不如一见。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尊重事实真相,遵循市场规律。

中方敦促个别国家立即纠正无理打压企业的错误做法。我们愿意继续为外国企业与新疆开展贸易投资提供积极支持。谢谢。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近日,商务部新认定了105家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请问目前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下一步商务部还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发展?

【高峰】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578家,涵盖机电产品、农产品、轻工工艺品、纺织服装、医药、新型材料、专业化工、五金建材8大行业。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作为产业和贸易有机结合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推进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在推动外贸创新发展、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在有关部门、地方、行业的共同努力下,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一是产业集聚效应增强,特色优势突出。基地依托产业优势和发展潜力,以骨干企业为核心,不断延伸产业链,集聚效应持续增强。二是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数字化能力显著提升。各基地高度重视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完善创新环境,加强数字化能力建设,推动基地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三是品牌质量不断提升,影响力持续增强。基地品牌意识日益增强,重视发挥龙头企业品牌带动效应和区域品牌集聚效应,着力打造自主品牌,提升产品质量。四是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各基地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在基础设施建设、物流保障等方面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下一步,商务部将持续加大对基地的培育力度,完善交流机制,加强经验的宣传推广,提升基地数字化水平,完善基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基地共享共用研发、设计、检测、信息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技术产品、业态模式等创新,更好发挥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谢谢。

【上海证券报记者】我们注意到商务部近日发布了《关于做好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无纸化的通知》,请问下一步商务部还将对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管理采取哪些措施?怎样提高便利化水平?

【高峰】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商务部决定自2021年7月1日起,对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施行无纸化管理。出口经营者可以通过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提交电子申请材料,原则上不再报送纸质材料。

无纸化管理将实现从业务申请、业务审核、许可证签发、货物通关全流程电子化,有效降低企业成本。企业即提交即审核,可以缩短办证时间大约5-7天,可以随时上网查询办理的进度。

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依法依规做好两用物项和技术进出口许可管理工作,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前提下,继续推进制度创新,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谢谢。

【高峰】大家还有没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