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商务部就今年春节假期消费领域有关情况等答问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2-02-10 11:02 浏览次数:1

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2022年2月10日)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今天我没有需要向大家主动通报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

下面请提问。

【新华通讯社记者】我们注意到,2月4日中俄元首会谈期间,商务部与俄方签署了《关于完成制定〈中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的联合声明》和《关于推动可持续(绿色)发展领域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能否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此外双方在经贸务实合作领域还达成了哪些重要成果?

【高峰】2月4日,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中俄关系规划蓝图、定向领航,会谈取得了丰硕成果。会谈期间,商务部与俄经济发展部签署了两项合作文件。

一是《关于完成制定<中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的联合声明》。《路线图》由中国商务部和俄经济发展部牵头,会同两国多个政府部门、地方和机构共同编制,为实现两国元首确定的2000亿美元贸易目标作出路径规划。在内容上,《路线图》涵盖油气、化工、机电、农林、高新技术等20多个领域的200余项合作措施和项目,还包括运输通关、金融服务、贸易投资便利化、知识产权、地方间合作等方面内容,将为促进中俄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和保障。

二是《关于推动可持续(绿色)发展领域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商务部与俄经济发展部将牵头会同两国有关方面,共同推动绿色发展领域的投资合作。双方商定鼓励两国企业开展低碳能源、绿色基础设施的投资合作,积极推进绿色技术创新,合力打造两国绿色低碳合作新增长点。

此外,会谈期间,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还签署了石油、天然气、卫星导航、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协议,推动两国能源贸易与重点项目合作取得新进展。在农业领域,双方签署了俄大麦、小麦、苜蓿草输华检验检疫合作文件,为扩大两国农产品贸易创造条件。双方还签署了“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安排,将进一步提升两国贸易便利化水平。

下一步,中方将与俄方共同努力,全力落实此次元首会谈的重要共识和成果,实施好《中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深化绿色发展领域投资合作,推动双边经贸、能源、农业、科技、航空航天、互联互通、金融等各领域务实合作“齐头并进”,向两国元首确定的2000亿美元贸易目标稳步迈进。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记者】请问今年春节假期消费领域相较往年有哪些新的亮点和特点?

【高峰】今年春节期间,我国消费市场总体运行平稳,稳中提质。

一是品质商品销售旺盛。春节假期恰逢北京冬奥会,传统年节商品、国潮文创、冬奥纪念品等商品销售持续增长。智能商品、鲜花绿植、有机食品等健康类、品质化升级商品成为年货首选。春节期间,商务部重点监测出行相关的石油制品、汽车等销售同比分别增长18.2%和11.3%,有的电商平台绿色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10%,昆明斗南花卉市场交易额同比增长超130%,海南10家离岛免税店总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5倍。

二是餐饮消费逐渐回暖。餐饮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加快,节俭、安全成为消费主流。一些外卖平台预制菜销量同比增长3倍以上,有的大型电商平台餐饮交易额同比增长近10%。多地启动新春美食活动,推广当地特色美食。同时,各地大力提倡节约餐饮,积极推动“光盘行动”。

三是冰雪消费迅速升温。北京冬奥会激发冰雪消费热潮,各地冰场、雪场、冰雪主题乐园客流量大幅增长,室内冰球、滑冰、滑雪等运动蓬勃发展,攀冰岩、雪中漂流等小众活动逐渐兴起。一些电商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滑雪装备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80%,冰上运动品类销售额同比增长超300%,冰雪景区交易额同比增长80%以上。

四是休闲消费深受青睐。春节期间,近郊游、城内游、品民俗、逛展览等成为消费热点。有的大型电商省内游产品订单量占比达65%,较往年有明显的增长。城郊度假酒店深受消费者喜爱,春节期间,一些电商平台住宿交易额同比增长10%左右,有的电商平台上独栋整院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长近60%。

五是生活必需品货丰价稳。各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品种丰富,价格总体平稳。据商务部监测,春节期间,全国百家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粮食、鸡蛋价格均与节前一周持平,猪肉、牛肉、羊肉价格分别比节前上涨0.2%、0.4%和0.8%,30种蔬菜、6种水果平均价格分别比节前上涨3.7%和2.0%。谢谢。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美国12月对中国货物出口下降,远远未实现前总统特朗普时期中美两国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的采购承诺。美国普查局周二表示,中美贸易数据显示,中国远远没有兑现在2017年基础上增购价值20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制成品、能源和服务的承诺。美国官员呼吁中国采取“具体行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高峰】中美第一阶段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有利于整个世界。协议生效以来,中方努力克服疫情冲击、全球经济衰退、供应链受阻等带来的多重不利影响,推动双方共同落实。希望美方尽快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和制裁打压措施,为双方扩大贸易合作创造良好氛围和条件。谢谢。

【香港南华早报记者】美国副贸易代表比安奇日前表示,中国政府对企业的补贴以及非市场经济政策和做法是“对美国经济利益的严重威胁”,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回应?中美经贸团队的沟通对话目前进展如何?

【高峰】美方的指责完全不符合事实。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认真履行加入承诺,遵守世贸组织《补贴和反补贴措施协定》的各项义务,全面取消了协定下的禁止性补贴。对于世贸组织规则允许使用的其他补贴,中方的补贴水平和方式均符合世贸规则。

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功,主要靠政府干预。我们反对这样的看法。过去40多年的事实表明,中国经济的成功,是改革开放政策的成功,也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和发挥政府作用有效结合的成功。中国的改革开放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不仅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也为世界经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双方经贸团队保持正常沟通。如有进一步情况,我们会及时发布。谢谢。

【澎湃新闻记者】2021年中国服务贸易逆差创2011年以来新低。请问商务部如何看待这一表现?是何原因?今年支持服务贸易发展是否会出台新的政策举措?

【高峰】2021年,商务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和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服务贸易发展,会同有关部门及时推动出台一系列稳定服务贸易的政策措施。全年服务贸易持续快速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达52982.7亿元,服务贸易逆差缩窄到2112.7亿元,充分体现了我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结构调整、出口竞争力提升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

总的来看,服务贸易逆差大幅缩减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我国服务业快速增长为服务贸易协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3.3%。服务业新动能逐步激发,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与此同时,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大提高了服务的可贸易性,制造业与服务业持续融合,服务供给的质量、效率明显提升,这都为服务贸易协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竞争力显著提升。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了人们生产生活方式,视听服务、医疗、教育、网上零售等在线提供与线上消费大幅增长,数字支付手段大量运用,为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快速增长拓展了空间。2021年,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增长18%;其中,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分别增长35%、26.9%、22.3%,显示出较强的出口竞争力。

三是运输服务出口快速增长。受货物贸易和价格因素的影响,全年运输服务出口持续快速增长。2021年,我国运输服务出口8205.5亿元,增速达110.2%,成为服务贸易十二大领域中出口增长最快的领域。运输与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一道带动全年服务出口快速增长,增速达31.4%,高于服务进口增速26.6个百分点,推动服务贸易逆差比上年下降69.5%。

四是旅行服务逆差大幅下降。近年来,旅行服务是我国服务贸易最大逆差领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旅行服务贸易逆差大幅下降,从2019年的14941.6亿元降至2021年的6430.4亿元。这是我国服务贸易逆差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

今年,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持续推进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实施《“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落实好各项任务举措。二是研究推动出台一批新的政策措施,大力促进数字贸易、技术贸易、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三是探索服务贸易制度型开放路径,推动出台全国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四是持续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总结推广更多制度创新成果。五是遴选试点成效显著的地区,升级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促进科技、制度双创新。六是推进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提质升级扩围,完善基地管理制度和促进体系,落实支持基地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今年是中国与阿根廷建交50周年。请问商务部,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呈现哪些亮点?未来两国在经贸合作方面还有哪些潜力可以挖掘?

【高峰】中阿建交50年来,两国经贸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2021年,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8.3%,达到178.3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阿根廷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双向投资规模稳步扩大,双方在清洁能源等新领域投资合作项目不断涌现。阿根廷是中国在拉美地区重要承包工程市场,双方合作涉及水电、铁路、能源、通讯等领域。

2月6日,习近平主席同来华参加冬奥会的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深化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中阿经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中方愿与阿方共同努力,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阿各领域务实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特别是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新兴领域加强投资合作,不断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增进两国人民福祉。谢谢。

【上海证券报记者】中国与厄瓜多尔日前正式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请问双边经贸合作和双边贸易情况如何?签署自贸协定将带来哪些益处?

【高峰】中厄建交42年来,双边经贸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2021年,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了44.6%,达到109.4亿美元,中国继续保持厄瓜多尔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厄瓜多尔也是中国在拉美地区重要的投资和承包工程合作伙伴,双方合作涉及电力、能矿、交通等众多领域。

目前,中厄双方已正式启动自贸协定谈判。中方将与厄方共同努力,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积极推进相关谈判工作。我们相信,中厄签署自贸协定将有助于进一步挖掘双边贸易潜力,提升贸易质量和规模,促进双边贸易投资持续、稳定、多元化发展,为两国企业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请问今年的网上年货节消费情况如何?有哪些突出的特点?

【高峰】为期29天的“2022全国网上年货节”刚刚结束。本次年货节遵循“政府指导、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原则,同步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特色商品电商直播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总体来看,本次网上年货节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品质年货成为消费热点。传统年货依旧深受欢迎。巧克力、坚果、茶叶和酒类等礼盒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6%、41.4%、23.2%和22.7%。老字号品牌商品加快拓展线上渠道,成为年货主角。同时,升级类消费快速增长。智能投影仪、智能按摩仪和65寸及以上智能电视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0.3%、34.3%和20.7%;国潮商品、博物馆文创产品、民族乐器和非遗商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4.6%、33.7%、26.5%和16.5%;地方特色手工艺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6.7%;家具销售额同比增长17.3%。

二是冰雪经济乘势而起。冬奥商品和冰雪装备销售旺盛。冬奥特许纪念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1.2倍;滑雪装备和滑雪服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2.9%和61.2%。冰雪主题游人气高涨。年货节期间,网上滑雪门票销售额同比增长102.1%。相关电商平台冰雪旅游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0%。

三是绿色消费成为首选。环保皮草、环保餐具、环保袋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65.9%、20.2%和17.1%;电子礼花销售额同比增长1.4倍;有机蔬菜、有机牛奶、有机大米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35.6%、78.9%和24.2%。在线餐饮销售额同比增长28.5%,其中,到店和外卖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8.3%和22.6%。相关电商平台外卖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提供年夜饭的外卖商家同比增长2倍,年夜饭菜品销量同比增长1.4倍。

四是“上合优品”广受欢迎。“上合组织特色商品电商直播活动”期间,共举办各类直播近1800场,涉及上合组织国家1500多个商品品类,累计销售近1亿元人民币,主要电商平台上的上合组织国家产品销售额环比均显著增长,有力提升了上合组织各国产品在华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直播活动还搭建了地方合作新桥梁。青岛、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省市在本次活动中积极与上合组织国家商协会及企业进行对接,达成诸多产业合作意向,为上合组织国家间开展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谢谢。

【高峰】大家还有没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