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国土资源局对岳阳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4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国土资字20173号(B类)

对岳阳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7号建议的

    

 

陈上立等10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土地、矿产执法存在的问题的议案》(第117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巡查力度

我县矿产资源丰富,钒矿储量占全世界的四分之一,独居石、砂石等资源储量居湘北之首。为规范矿产资源开发,我局作出如下部署:

    (一)划分责任,全覆盖管理不间断。矿点管理面临矿点众多、分布散乱、地形复杂的难题,划分片区,责任到人,真正使违法挖矿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把盗挖盗采遏制在萌芽状态。

    (二)轮班值,全方位巡查不间断。实行数轮班巡查的制度,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查处相结合的方针,加强动态巡查执法,整合有限的执法力量,进行高效率高密度的巡查。

    (三)蹲点排查,全天候监管不间断。不分昼夜晴雨对有可疑车辆或人的矿点地区进行蹲点排查,确保国家矿产资源不被盗挖盗采。

    二、加快举报查处

“12345”、“12336”及微信公众号举报平台畅通无阻,由专人负责,确保做到有报必接、违法必查、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近期处理了数起有较大影响的群众举报案。新开镇常山村有群众举报该村有多人违法毁田挖砂,经我大队核实后立即查处。相关土地及矿产的群众举报案件,我大队接到举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核实情况,从快从严按照相关规程进行处理,给群众一个满意、及时的答复。

    三、加强整治手段

为有效解决国土资源部门执法力量弱、强制措施少、执法功能不全的问题,我大队与水务等部门采取增加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执法等措施,加大土地执法查处力度。整合执法力量,综合利用法律手段,严厉查处打击土地违法行为,确保土地违法案件责任追究到位,行政处罚到位,刑案移交到位。健全批后监管机制,严密监控各类建设用地批后利用情况以及新增建设用地批后供应动态情况。

    四、取得显著效果

一是通过组织精干力量,不分昼夜与节假,对我县各非法建房与采矿行为进行动态巡查,在全县形成高压势态,违法用地及开矿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二是通过加强与公安、水务、林业、电力等部门以及当地乡镇的联合联动,统一出击,在新墙、黄沙街、新开组织了5次打击非法矿产资源开采行动,扣压运输车辆5台次;三是严肃查处,执法不打折。2017-,我局已办理非法采矿案件13宗,其中移送公安四宗,刑拘一人,追逃一人。四是整治到位,不留余地。我局作为砂石整治办的成员单位,参与关停了全县非法采砂、洗砂场,对砂场进行断电并捣毁加工设备,将长湖乡、中洲乡三个砂场移送林业公安查处,新开镇七星砂场由我局立案查处。

感谢你们对土地执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国土资源局

                2017-5-18

 

 

承办负责人:陈上立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界雄 0730-7653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