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7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20-10-20 10:10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20〕3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70号建议的

答  复

李林等13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对岳阳峰岭菁华桃淘屋研学旅行营地进行深度开发,彰显“产、学、研”特色小镇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岳阳峰岭菁华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现代种养、肥料生产、果品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农业公司,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新时代教育的要求,研学旅游也成为新的旅游热点。我局非常重视,积极支持岳阳峰岭菁华桃淘屋研学旅行营地做好深度开发工作。

一、积极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立旅行循环线路

积极推进岳阳峰岭菁华桃淘屋研学旅行营地周边主干路网“白改黑”及亮化工程。2019年10月份至2020年1月,历时3个月,完成了自G107国道新墙镇开始,经X120道路,至三合再经X110道路、X035道路接S310荣公公路的“白改黑”工程,该项目全长17.91公里,总投资2539.99万元。以潼溪加油站为中心,向东至释加寺、向西至107国道、向北至筻口集镇以及从刘桂至释加寺等路段旅行循环线路的“白改黑”工程,因岳阳峰岭菁华桃淘屋研学旅行基地不在省旅游景点名录库中,目前县交通局暂无法向省交通运输厅申请此类项目。但岳阳峰岭菁华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省级特色产业园,将该项目作为“资源路、产业路”向省交通运输厅入库申报。在景区主要交通路口设置了旅游标识牌和全域旅游导览图,在菁华研学旅行营地新建、改建了一批旅游厕所,并在百度地图上进行了标注。

二、积极推进研学旅行营地项目建设,促进旅游发展  

目前,岳阳峰岭菁华研学旅行营地14栋项目内教学区全部装修完毕、完成3栋住宿区装修、完成餐饮区全部装修;停车场正在进行硬化;完成行道树及古桩2200株的种植;安装完成拓展区10组拓展器械,可进行器械类项目48项。完成种植区220亩的土地平整、施肥、种植。房车基地,张谷英、大云山大连线等其他项目,正在调查、立项等有序推进,进一步壮大发展筻口旅游业。

三、加强省、市旅游示范基地创建,打造基地品牌

岳阳峰岭菁华桃淘屋研学旅行研学基(营)地获评“市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营)地”。2019年12月我县组织了岳阳县研学旅行基(营)地申报工作,通过资料申报、实地考察、综合评估确定了岳阳峰岭菁华桃淘屋研学旅行等4个研学营地。2020年1月岳阳峰岭菁华桃淘屋研学旅行研学基(营)地申报评选首批市级中小学研学旅行基(营)地,并评为“市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营)地”。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衔接的创新形式,是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是综合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我县根据教育部、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就中小学研学工作出台了《关于推进岳阳县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的实施意见》(岳县教体联发〔2019〕9号),对岳阳县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营)地认定管理作了详细的解读,并制定了《岳阳县中小学生研学实践课程方案》。积极推荐申报省级旅游基地。指导推荐岳阳峰岭菁华研学旅行营地申报省级科普旅游基地,完善科普旅游基础设施。指导推荐岳阳峰岭菁华研学旅行营地湖南省第八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创建。

四、加强水果产业建设,打造“岳阳市节会活动中心”

近几年,我县重视特色水果产业发展,把特色水果列为我县特色产业发展,岳阳峰岭菁华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县重点培育壮大的龙头企业,是我县水果产业的标杆企业。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重点支持。2019年,我县向省农业农村厅争取岳阳峰岭菁华果业股份有限公司设为湖南省水果产业技术体系湘北试验站,这是极少数设在农业企业的科研站,为我县特色水果产业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岳阳峰岭菁华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县农业品牌创建重点企业,通过节会活动,宣传企业形象,展示筻口风采,促进 “产、学、研”特色小镇发展。感谢你们对我县乡村旅游和乡村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5日

 

承办负责人:张  斌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米敦文  1397408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