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21-09-07 10:37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21〕2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4号建议的

答  复

 

孙朝晖等10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速推进“一村一品”示范乡镇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实现农民增收。我县不断加快推进“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依托各示范村镇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有特色、价值高、影响力大的产品,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并通过“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把优势变为特色、变成品牌,把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把产业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带动经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1、积极开展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我县积极开展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2020年杨林街镇(肉鸽)获第十批全国 “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杨林街镇、黄沙街镇、新墙镇清水村、中洲乡涉及肉鸽、茶叶、水果、蔬菜等特色产业,示范村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农民平均水平15%以上。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示范创建力度,引导、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专业村镇创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通过典型示范引路,引导更多的村镇向专业村镇发展、专业村镇向示范村镇发展。

2、积极争取财政项目资金扶持。一是争取国家预算内项目支持,支持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2020年我县在国家发改委申报了岳阳县洞庭湖流域黄沙街镇片区绿色发展示范工程项目,争取项目资金支持黄沙街镇茶叶产业发展。二是积极争取省财政的项目支持,在相关涉农项目中争取部分资金支持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我县争取2020年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培育)项目资金400万元,支持湖南全民鸽业三产融合发展,促进了杨林街镇肉鸽产业发展。三是整合项目支持资金支持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我县组织新墙镇清水村成功申报湖南省2020年度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支持清水村葡萄产业发展。   

二、加大科技人才支持力度

1、加强农业科技教育培训。通过组建指导专家服务团、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举办各类培训班、发放技术资料等形式培训指导农户。认真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农民培训工作。一是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训。以全力提升农民素质为核心,以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培育培训为手段,坚持面向产业、融入产业、服务产业,培养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目前,我县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960人,认定新型职业农民1646人,农业经理人4人。并组织农民参加职业技术教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等。通过培训,为粮食、畜禽、油料、蔬菜、水果、肉鸽、茶叶、特种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并在开发特色产品过程中学到先进的种养技能、加工技术与营销技巧,增强市场经济观念和合作理念,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二是加强农技推广人员的培育。一方面,加强原有农技推广人员的培训和学历提升,增强服务技能。另一方面,从2019年起,我县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定向培养30多人,为基层农技推广注入了新鲜血液。

2、组织产业体系专家开展技术指导和帮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创新成果产业化,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建立“四个一”农业产业发展服务机制,按照一个产业1名经济管理人员、1名专业技术人员、1个科研团队、1个龙头企业的构架设置专项小组,为产业发展提供服务。我县加大与中国农科院、湖南农大、湖南农科院等农业院校对接,聘请了肉鸽产业专家卜柱、蔬菜产业萝卜专家梅时勇、茶叶产业专家包小村、葡萄产业专家石雪晖等。专家团队不仅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指导、咨询,而且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技术指导和帮扶,并与基层农技人员结对开展农技服务等,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三、大农业品牌产品营销推介力度

1、以品牌拓市场。加强农业品牌培育,促进农产品从价格竞争到品牌竞争的不断转变,不断扩大农产品的品牌效应。我县重点打造“岳阳王鸽”和“岳阳兰花萝卜”等区域公用品牌,并培育一批“大而优”“小而美”、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和竞争力强的企业品牌。组织企业主体开展农产品“二品一标”认证,抓好品种、品质、品牌和标准化生产。我县27个农产品通过“二品一标”认证,大大提高了产品竞争力。

2、推动融合发展。一是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促进示范村镇农业产业发展。根据企业加工所需原料品质要求,组织龙头企业与“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种苗、技术、管理、收购等方面进行协商并签订原料收购合同,保障专业村镇产品销路。二是以功能拓展带动业态融合,推进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现代农业“接二连三”。旅游产品开发销售,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新墙村清水村通过举办葡萄节、葡萄园一日游等活动,打造休闲农业集聚示范村,提高了新墙葡萄知名度,促进了葡萄销售。

3、加强营销推介。一是根据各专业村镇的自身条件,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农业展会、产销对接会,开展直播带货、电商营销和宣传推介等活动,让专业村镇的产品走出湖南、走向全国。二是根据专业村镇种、养、加产品品种、品质,组织相关超市、农贸市场、农产品连锁配送机构等与专业村镇进行产销对接、洽谈,促进专业村镇产品进超市、进市场,不断拓展专业村镇产品销路。

四、加大联点帮扶力度

根据专业村镇的产业特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结合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对专业村镇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对口扶持。派出工作组和工作人员深入专业村镇,进行现场办公;派驻乡村振兴工作队和农业科技特派员,联点帮扶。落实联点帮扶责任,为示范村镇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服务。

感谢你们对我县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7月 6 日

 

承办负责人:张  斌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米敦文 0730-764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