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09-16 15:58
浏览量:1 | | | |

岳县建字〔2022〕2号 B 类  同意公开

吴拥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物业小区管理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物业小区管理现状

我县现有商品房开发小区28个,实施专业物业管理的小区24个,业主自治的小区4个,非商品房开发小区无统计数据。实施专业物业管理的小区建筑面积约260多万m2,住户约1.6万多户,已入住人口约2.2万人,物业公司20家,从事物业服务人员500多人。按现行法律法规,物业小区的管理应纳入社区管理治理体系,住建部门仅对物业服务行业服务质量进行行业监管。随着县城发展,物业小区越来越多,物业小区社会矛盾剧增,仅依靠住建局一个部门不可能管理好物业小区。

二、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力度

自2021年以来,县物业管理办公室按照《关于开展岳阳市物业服务企业督查和法律法规培训三年计划的实施方案》要求,2021年组织全县物业从业人员开展了“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的专项行动和《民法典》及相关物业管理政策知识培训活动;2022年1月,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物业培训班,对全县物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就消防安全、物业管理技能、法律法规等知识进行了培训。2022年上半年,县物业管理办公室结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等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对各物业小区多次进行督查,并指导物业小区业主和所在辖区居委会成立了2个物业小区业主委员会,调解和处理各类物业相关投诉数十件。

为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县住建局计划如下:

1.加强物业行业考核考评工作,对物业服务水平较好,业主满意度高的企业,推荐其入选省、市先进评比,对服务水平差、业主投诉多的企业记入企业信用黑名单,并建议业主委员会以合法方式解聘该企业。

2.根据新发布的《湖南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湘发改价费规〔2022〕271号)文件,联合发改等部门拟定相关政策,报请县政府出台具体实施文件,以便于更好地指导和监督我县的物业服务收费工作。

3.根据新发布的《湖南省住宅物业承接查验办法》(湘建房〔2022〕51号)文件,规范全县物业承接查验行为,加强物业管理活动的指导和监督,维护业主合法权益,有效化解部分开发建设单位与物业企业矛盾。

三、推动物业小区管理纳入社区治理体系工作

积极主动向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政府加强对物业管理工作的支持,推动物业小区管理工作纳入社区治理体系进程,逐步形成政府、部门、社区齐抓共管局面。争取部门联动,部门执法进小区,对小区违法行为形成打击合力。同时,加强对乡镇、街道办事处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成立工作的指导,督促村委会履行监督指导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日常工作的职责。

感谢你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14日

承办负责人:谭伯渊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伏龙    0730-7636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