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09-16 15:59
浏览量:1 | | | |

岳县建字〔2022〕4号 B 类  同意公开

朱岳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张谷英镇集镇提质改造投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镇提质改造工作,《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了统筹城乡发展,提升集镇品质,实施乡镇集镇提质“八个一”工程的总体工作部署,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县重点集镇和中心镇均建成一条有特色的集镇主街道、一个商业综合体、一个污水处理中心、一个农贸市场、一个车站或停车场、一个垃圾处理中转站、一个公共文体活动中心、一个公共休闲广场,不断完善乡镇基本公共服务,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作为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县住建局一定会按照职责职能,支持和指导全县各乡镇集镇建设和发展。一是全力指导基础设施建设。按照《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现已针对乡镇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拟订了《岳阳县乡镇集镇提质“八个一”工程实施方案》,只待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方案中明确了乡镇集镇提质“八个一”工程具体建设任务、标准及相关政策措施等,为集镇基础设施提质改造提供了一定的指导性作用。同时,在污水排放系统建设方面,县住建局已牵头组织开展了各乡镇集镇污水收集排查,并制定了具体污水收集管网整改方案,现已全面启动实施,特别是张谷英镇将重点突出群英港集镇沿线等5大区域、预计新增5公里管网的入户收集整改,确保集镇污水收集率不低于80%。二是全力做好项目资金申报。积极会同发改、财政等部门加大中央、省、市相关支持政策的对接力度,扎实做好政策范围内的集镇基础设施项目申报,特别是做好每年省里的新型城镇化专项引导资金申报,尽最大努力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同时,根据争取的项目和资金情况,县住建局也将结合全县各乡镇实际,对张谷英镇集镇提质改造予以重点倾斜。三是全力服务集镇项目建设。积极优化集镇建设项目报建程序,实行一站式服务,并全面加大在行业管理、技术指导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切实保障集镇建设项目及时落地、顺利实施。

此外,鉴于当前岳阳县乡镇财力十分有限,县级财政又较为困难,集镇建设投入严重不足的实际状况,县住建局建议张谷英镇人民政府:一方面,要按照集镇建设规划,科学合理、统筹安排、量力而行,分步实施。另一方面,要转变思想观念,立足旅游资源,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通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吸收企业和社会资金等方式筹措城镇建设资金,建立多元化的融资平台。

感谢你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6月14日

承办负责人:谭伯渊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伏龙  0730-7636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