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政府办   2022-09-20 16:38
浏览量:1 | | | |

岳县政办字〔2022〕B类  同意公开

刘萍等代表:

您(你们)提出的《关于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金融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着力解决“三农”领域金融服务的痛点、难点,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和政策支持,强化金融政策宣传,不断加大农村金融支持力度,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金融力量。

一、推动农村金融服务下沉。一是支持鼓励县内金融机构下沉实体网点,提高金融服务辐射范围,满足“三农”金融服务需求。县农业银行完成家门口银行挂牌22个行政村,有效推动金融服务链条向乡村地区延伸;县建设银行在全县乡村布设“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即智能POS机)508个,覆盖183个行政村(居委会),真正实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较好的满足了乡村经济提振和“三农”金融服务需求。二是增设专职部门,专司“三农”服务。如农商行、建行、农行先后设立了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中心,专司“三农”服务职责,助力乡村振兴。三是打造农村金融服务平台。今年来,县人行继续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暨贫困户信用信息基础性电子档案建设,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扶贫信贷投放力度,确保金融精准扶贫圆满收官和金融政策支持乡村振兴有效精准对接。截至目前,完善农户信用档案工作推进顺利。

二、创新涉农金融产品。鼓励县域金融机构根据乡村产业发展新业态的需求,研发特色化金融产品,满足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资金需求,如巴陵农商行与县担保公司合作创新在全省率先推出“湘再担-乡村振兴贷”,即见贷即担、批量担保业,单户最高可贷500万元。截至2022年6月末,已累计办理发放“乡村振兴贷”104笔,贷款金额3881万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66笔,金额3065万元,个体工商户贷款38笔,金额816万元。同时,积极探索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发挥特色优势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对有较大贷款资金需求、符合贷款条件的对象,鼓励其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

三、创建信用村,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速服务重心下沉,在扎实做好金融普惠工作的同时,积极创新整村授信模式,进一步服务和拓展农村金融市场。是开展涉农金融知识政策大宣讲。结合村级金融服务“痛点”“难点”“堵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征信知识宣传、防范非法集资、远离电信诈骗、防范识别假币、解决老年人运用金融智能技术困难,进一步加强强农惠农、创业贴息、涉农奖补等政策宣传,搭建无障碍金融服务到村组的多渠道宣传。二是开展支农支小信贷服务广覆盖。满足乡村金融差异化需求,立足完善贷款营销模式,提高审批效率,推动高效、便捷、实惠的农村金融服务,大力推广“整村授信白名单”模式,基本实施“一户一策,贷款不出村”的目标,如巴陵农商行通过录入“惠农快贷”白名单,进行集中授信,农户通过手机银行直接办理贷款申请和放款。截至6月末,全行辖内共有23个信用村,通过“福祥E贷-惠农快贷”对6547户一、二级农户白名单授信17415万元。

感谢您对农村金融工作的关心和理解,下一步我办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不断协调解决农村金融工作存在的困难,持续加大对农村金融服务的工作力度。

感谢你们对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22年7月20日

承办负责人:龚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 0730-762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