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6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交通局   2022-09-21 14:27
浏览量:1 | | | |

岳县交提字〔2022〕13号A类 同意公开

 

 

李雁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村级道路维修养护纳入县财政预算补助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您的建议,认真对建议进行了分析,赞同村级道路维修养护纳入县财政预算并建立乡村公路长效养护机制是促进我县农村公路发展的必要措施和保证,也是我县农村公路管理逐步完善的工作重点。同时根据《湖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拟定了《岳阳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报请县政府审核中。

以上《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提出:

一、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

1、落实日常养护资金补助政策。省、市、县三级公共财政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总额不低于“1053”标准: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3000元。省、市、县按照2∶2∶6的分摊比例筹措并列入三级公共财政预算,县财政投入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结合养护成本变化、农村公路里程、县自有财力等因素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2、强化养护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评估和奖补机制,将评估结果与日常养护补助资金挂钩。健全资金管理制度,实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原则上实行财务公开、分级负责、分级监管。公共资金使用情况要按规定对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县审计局定期对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二、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

1、落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主体责任。按照“县道县管、乡村道乡村管”的原则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责任制,建立健全激励考核机制,明确相关部门、乡镇政府农村公路养护权力和责任清单。大力推广县、乡、村三级路长制,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要求,进一步规范设置乡镇农村公路管养机构,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及各级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支出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保障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履职能力建设和资金投入。

2.加强统筹和指导监督。各乡镇(办事处)和相关部门要履行各自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强化工作推进,确保责任落实。县政府对各相关部门及乡镇政府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进行绩效考核。

由于我县乡村公路养护管理机制还不健全,机构、人员、资金的落实是当前难点,我局将积极向县政府汇报,争取重视和支持,并请求政府根据《湖南省乡村公路条例》尽快出台《岳阳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岳阳县乡村公路管理办法细则》,明确县、乡、村各级政府及交通部门的管理责任,从机构人员、资金、管理等各方面进行具体落实,促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日常化、规范化、长效化。

感谢您对我县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5月20日

 

 

 

 

 

 

 

 

 

 

 

 

 

 

 

 

 

 

 

 

 

 

承办负责人:江拥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许志刚 19100753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