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工信局   2022-09-29 10:46
浏览量:1 | | | |

岳县工信字〔2022〕5号B类  同意公开

易勇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岳阳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锚定军民融合发展重点工作目标,以强化要素保障、创优服务水平为手段,以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力促竣工项目达产为重点,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与上级军融办对接,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先后为神斧向红、涌泉弹簧等企业争取项目资金近一千多万元;二是努力引导并推荐湖南科伦、连心科技、海润电气、涌泉弹簧、八达人防、湘商智能等企业“民参军”。湖南科伦是全球输液行业领先企业,掌握了注射剂研发与生产的关键技术,其自主创新研究的配型粉液双室袋输液产品是目前国内首创技术。该药品对保障重大自然灾害、疫情、战争、应急卫勤保障等特殊环境下的紧急救治用药安全具有重大意义。连心科技是一家环保型粉末涂料专业制造商,主要的研发成果是耐高温、绝缘、表面高硬度粉末涂料,研究成果已经广泛应用于医疗、国防、机械、建材等领域,与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科技有限公司(6906)、湖南兵器资江机器有限公司等都有个合作。海润电气、涌泉弹簧、八达人防、湘商智能等均是可为军品科研、生产、维修保障提供重要配套工业产品的企业。三是积极筹措申报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自2019年以来,我局积极与省融办对接和请示,积极筹措将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园认定为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但从横向比较,我县民参军企业的体量和比重还是相对薄弱,对达到申报条件弱项相对明显。近两年,我工信局、高新园区及参与军品生产的相关企业,一致着力于与军民融合的发展,在军民融合产业销售收入的占比上有显著的提升。

我县在探索军民融合促进产业发展模式上,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下步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研究政策,捕捉新的发展机遇。一是摸清家底。更细致的摸清我县参与军品生产及销售的企业数量、产能、产品工艺、对接军工企业等情况,积极指导相关参军企业取得“三证一体系”的备案和认定,推动“民参军”企业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二是争取项目支持。积极与上级融办对接与汇报,着力争取省军民融合专项和产业发展资金对我县军民融合新建及技改项目的支持。三是争取领导重视。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着重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汇报,争取相关领导的重视,提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规划的相关建议,争创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县,已向县委政府提交请示。四是组织开展专项规划研究。充分利用我县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和现有的产业基础(如民爆、电子雷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认真研究谋划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方向和工作思路,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做出详细的整体发展规划,确保我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有序推进。五是组织开展专项培训活动。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讲座,掌握相关政策,理清工作思路;举办专题培训班,为我县优势民营企业进入军工领域提供业务培训,对如何申办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保密资格证、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等必须具备的军工“三证一体系”提供咨询服务。六是组织开展专项对接活动。与上级融办保持密切联系,及时获取相关政策信息,充分发挥牵线搭桥作用,促进国防需求与军民技术双向转化交流,畅通民企进入军工领域的渠道,通过组织开展军民融合产业双向对接会,组织企业与部队签订项目合作协议,推动军地之间良性互动、优势互补、融合发展,促进技术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培育新兴支柱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感谢对我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6日

承办负责人:李立新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何成勇  13667404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