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县工信局   2022-09-29 10:47
浏览量:1 | | | |

岳县工信字〔2022〕6号B类  同意公开

续兴龙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改善升级山美村通信质量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农村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全县紧紧抓住发展通信事业的机遇,分批次新建了不少4G通信基站。目前全县通信基站总数达 846座。全县农村行政村至少建有2座基站,在村部、学校及村民集中区基本实现了移动、电信、联通通信信号重复覆盖,全县信号覆盖率达到了省、市规定指标。目前,在农村中心集镇、旅游景区正在建设5G基站开通5G信号。由于受客观地形和群众居住相对分散等条件制约,在我县步仙、公田等乡镇仍有部分自然村、组存在通信信号覆盖弱,当地群众通话难的现象,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产和生活。对此,我们每年适当放大了申报新建基站的需求数量。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是由省通管局通盘核定,由省级三家集团公司、省铁塔公司和省财政厅筹资新建,属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是民生实事工程。目前,全省对农村4G基站建设计划进行了大幅压减,少量的基站建设计划主要倾斜到了山区县。

步仙镇山美村石美片,经技术人员对移动、电信、联通三家运营商通信信号现场测试,有2个组移动信号较弱(仅为2G信号),距石美基站较近的一个组电信信号较弱(该基站没有加挂电信发射设备)。针对石美片群众房屋密度较大的特点,县移动公司决定在石美片,新建2个拉远站,目前申报审批手续已经完成。县电信公司正在申请加挂设备。

后段,一是贯彻落实《岳阳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为抓手,继续争取农村偏远山区自然村组的新建基站计划。二是加强对现有基站设备的维护和管理,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三是对少数弱覆盖区域,继续采取新建一批4G拉远站予以解决。四是对现有邻近基站进行“信号优化”或在基站增加信号发射端面予以解决。

感谢你对全县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6日

承办负责人:李立新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任晓林   13874018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