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20-06-01 15:34
浏览量:1 | | | |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4号建议的

答  复

 

徐亚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铁山库区4万农民生存难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始终将铁山库区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积极推进住房、产业、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落实落地,不断提升库区群众生产生活水平。

1.着力解决生活困难。全面落实大病医疗救助、特困户救助等帮扶政策,2019年累计发放大病救助资金311万元、特困救助资金600万元,特困供养34户86人。

2.积极落实补偿政策。按30元/亩补偿标准,每年定期将730万元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足额打卡发放。在依法有序关停退出畜禽规模养殖场(户)、竹木加工企业、“农家乐”餐饮门店等企业门店后,按政策标准及时兑现关停退出补偿资金近3600万元。

3.扶持发展绿色产业。虽然库区旅游业、工业、服务业、养殖业等产业发展受到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因素的制约,但我县立足库区禀赋资源,加大绿色种养产业培育力度,县财政每年安排库区专项扶贫资金2000万元,引导扶持发展红薯、蜂蜜、蘑菇、雷公藤、小龙虾等绿色产业,带动近3000名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1200元。

4.满足居民建房需求。2016-2019年,我县共实施1200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3953名贫困群众全部入住新房,并同步启动8个居民集中安置点建设,210户村民实现了临水后靠安置。同时,我县已于2019年向市政府提交了《铁山库区村民建房管理工作的暂行规定》和《岳阳县铁山库区村民建房补助四年行动计划(2019-2022)》等草案,待市里批复同意后,库区居民建房问题将会得到妥善解决。

至于建立反哺机制,从自来水公司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补偿库区农民生活的建议。我们将积极与市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努力争取更多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感谢您对铁山库区“两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0年5月10日

 

承办负责人:王靖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锦军  0730-763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