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民政局对政协岳阳县十三届一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民字〔201711A

 

对政协岳阳县十次会议

82号提案的答复

 

张燕委员

您提出的《严把入口关,选强配优村级班子的提案已收悉,现就有关情况及政策答复如下:

《岳阳县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岳县办〔2017〕11号)对选强配优村级班子提出了明确要求:选优配强干部。按照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四强”标准,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村(社区)暂没有党组织书记合适人选的,可从县直机关干部、乡镇包村干部以及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提前离岗、退休干部职工中推荐选拔。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复转军人、返乡创业人员和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中推荐村“两委”成员提名人选;从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高校毕业生、社会组织负责人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热心社区工作的人员中推荐社区“两委”成员人选。鼓励在岗大学生村官按规定和程序参加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采取不占村(社区)“两委”核定职数、专职专选的方式,党员大学生村官按程序当选为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非党员大学生村官按程序当选为村(居)委会副主任,确保大学生村官均按程序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优化组织设置。要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原则上,党员50人以上的村,设立党总支。合并村临时工作委员会要向乡镇党委呈报成立党组织的请示,乡镇党委按规定审核批复,并报县委组织部审定备案。村党总支要打破原建制村局限,依托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企业和外出务工经商党员群体等设立功能型、特色型党支部,党支部书记一般由村党总支委员兼任,鼓励党支部委员按程序当选为村民小组长。要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单独建立流动党支部,规范强化学习教育。要根据党员分布、从业状况及兴趣爱好等,划分若干党小组。优化班子结构。对纳入财政补贴范围的村干部新提名人选,提倡-龄一般在57周岁以下,具有高中或中专以上文化;继续提名村党组织书记人选-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连续担任村党组织书记15-以上的,原则上不再继续提名。表现特别优秀的,经乡镇党委研究同意,报县委组织部批准,-龄和任职时限可适当放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名人选要按程序报请县委组织部备案审核后,提交党员大会选举。新提名社区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成员人选一般应具有大专以上文化。每个村(社区)一般应有1名30岁左右的-轻干部,每个乡镇力争有1名女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村(居)民委员会主任,每个村(居)民委员会至少有1名女性干部,逐步实现每村有1名大专以上文化的干部。村(居)妇联主席应按照法定程序当选村(居)民委员会成员,是党员的应按照党内选举程序选任为村(社区)党组织成员。

根据方案,我县村(社区)两委班子于2-23正式启动,6-上旬全部结束。经统计,新当选的村(社区)两委班子共1485人,45岁以下416人,占比28%,高中以上文化程度1151人,占比77.5%,班子-龄、文化程度结构较为合理。在整个选举过程中,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政府督查室、县民政局开展了三轮督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了通报和处理,对发现的违纪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确保了换届选举的公平公正,风清气正。

特此答复,感谢您们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民政局

2017-6-18

 

      皮定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龙石祖    305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