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县公安局对岳阳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县政府网   2017-09-13 00:00
浏览量:1 | | | |

岳县公提字20174号(B类)

岳阳县政协十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

   

 

胡青、许东波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县禁毒工作的提案》、《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来,受国际国内毒潮的影响,毒品迅速向内地渗透,吸贩毒违法犯罪活动发展迅猛,毒品危害不断加剧,逐渐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消极因素之一。近几-来,我局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和严打活动,毒情有所缓解,但由于毒品犯罪的顽固性、专业性、复杂性、隐蔽性和毒品种类的多样性、毒品交易的多元性,我县禁毒工作正如您提案所述,形势非常严峻,禁毒任务十分艰巨。

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我局主要采取了如下措施:

一、 禁毒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禁毒工作机制

1、建立领导组织机构。2016-,我县将禁毒办从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移设至政法委,有了专门的禁毒机构和领导,使禁毒办真正成为指导全县禁毒工作指挥机关,改变了过去那种有名无实的虚假机构、股级单位指挥科级单位的现象,进一步加强了打好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的组织机构。

2、建立健全考评机制。新的禁毒办成立后,县局禁毒大队主动为县禁毒委当好参谋,制订了《岳阳县乡、镇禁毒工作考评细则》、《岳阳县禁毒工作绩效评估办法及细则》、《全县禁毒工作规划》、《关于深入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的实施细则》、《岳阳县禁毒工作奖惩办法》、《岳阳县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禁毒工作考评细则》等文件,从县到乡镇到村、从各局到二级机构,层层签订责任状,将禁毒工作纳入-终考评,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建立了禁毒工作的通报制度,每季度向乡镇通报禁毒工作排名情况。为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有利条件。

3、完善各项制度。制订落实了《禁毒工作举报奖励制度》、《关于深入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的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落实了禁毒工作经费,其中工作经费50万,专案经费15万,收治经费75万。按照人均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落实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经费。

4、加强对吸毒人员的监控管理。2016-,我们召开了“建立吸毒人员社会化管理与服务制度”工作会议,各乡镇专管禁毒工作的领导和禁毒专干、各所禁毒专干参加了会议,做了如下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建立组织机构,每个乡镇建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配备专人负责,配备禁毒情报信息专用电脑,加强吸毒人员社会化管理与服务工作;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工作措施,层层签订责任状,将禁毒工作深入到各社区和家庭;三是积极争取支持,立足现有条件,整合人力资源,落实帮教机制,建立落实“三位一体”的帮教责任制度,对涉毒人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形成家庭、村(居)委会、派出所“三位一体”帮教格局,对吸毒人员盯死看牢。四是以人为本,强化功能,营造拴心留人的社区环境。五是明确职责,强化监管,建好台帐,注重实效。建立涉毒人员花名册和帮教档案台帐,将辖区内所有涉毒人员纳入掌握之中,健全对涉毒人员的谈话登记制度,随时掌握涉毒人员的去向及现实表现,转变过去有名无实的现象,完善“三个定期”和“六个帮教”制度,真正实现常态化管理。

(二)加大打击力度控制毒品源头

近-来,我县禁毒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全体禁毒民警克服重重困难,勤勤恳恳、忠诚履职,重拳出击,打击毒品犯罪,查处吸毒人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遏制毒品蔓延态势做了一定的工作。特别是近3-来,通过“百城会战”、“五打五整治”等专项行动,开展专项清查行动60余次,3-来全县共破获涉毒案件181起,其中部督目标案5起、省督目标案1起、市督目标案6起,共抓获涉毒嫌疑人239名,逮捕226人,缴获毒品冰毒67.216公斤、海洛因1102.43克、麻古4830.52克,共查处吸毒人员1388人,强戒836人。有效遏制了我县涉毒案件和吸食新型毒品的高发势头,净化了社会空气,维护了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

2017-我局从控毒品源头、降吸毒基数出发,以“春雷行动”为契机,切实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截止至6-7,全县共办理吸毒行政案件233起,共抓获吸毒人员306人,行政拘留297人,强戒130人,社戒83人。办理毒品刑事案件52起,刑事拘留62人,监居11人,取保2人,逮捕起诉82人;缴获毒品11359.41克。

(三)依法加大吸毒涉毒党员干部查处力度

去-以来,我县根据省厅《全省党员干部涉毒问题查禁工作实施方案》和岳阳市公安局《全市党员干部吸毒涉毒问题查禁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精神,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吸毒涉毒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特别是2016-5-以来开展的“全县党员干部吸毒涉毒问题查禁工作”,整肃了党员干部队伍作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公职人员、党员干部吸毒涉毒问题得到了有效地遏制。

去-以来,我县通过落实排查,开展“重嫌必检”、组织专项查禁行动以及接受群众举报等措施,尽可能地把吸毒涉毒人员纳入管控视线。凡办理吸毒涉毒违法犯罪案件,在依法核对违法犯罪嫌疑人基本信息、查明违法犯罪事实、收集固定证据、依法作出处理的同时,通过《湖南公安综合查询系统》等认真核实其是否为党员干部身份,发现属于党员干部身份的,由办案单位第一时间报告同级公安纪检监察部门,由公安纪检监察部门及时通报同级纪检监察、组织部门。

全县近三-多来共查处吸毒、涉毒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53人,其中公务员16人,参公人员18人,职工16人,党员44人。治安拘留48人,社区戒毒的48人,强制隔离戒毒38人。开除公职2人,辞退1人,行政降级1人,开除党籍5人,留党察看2人。

加大宣传力度  营造禁毒氛围

1、 利用各种有利时机开展禁毒宣传。一是以春节群众回乡潮为契机,开展禁毒宣传。组织民警、禁毒志愿者、学生代表在车站、码头、集市等群众聚集的地方进行禁毒宣传。二是利用春节玩龙舞狮、群众文艺汇演为契机开展禁毒宣传。组织民警、禁毒志愿者利用民间 “赞狮子”、“三句半”、“快板”等宣传形式进行禁毒宣传。三是准备以“6.26” 国际禁毒为契机进行宣传。

2、 利用广播、电视、电影开展宣传。由县禁毒委安排文广新局,在禁毒宣传-期间,利用广播、电视播放禁毒宣传资料、禁毒教育专题片,同时安排电影队在下乡放映时先放映禁毒教育片30分钟,使禁毒宣传深入每一个角落。

3、 进一步办好禁毒教育基地。积极主动为禁毒委当好参谋,以乡镇为单位,办好一个禁毒教育基地,组织中、小学生参观学习,了解毒品危害,掌握拒毒知识,同时要求各校每期上好一堂禁毒知识教育课、办好一次禁毒教育班会和开展一次禁毒知识演讲比赛,从而使禁毒工作深入学校,深入青少-,达到从小学抓起,从小懂得毒品危害,做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减少新吸率,降低吸毒指数的目的。

禁毒工作是一个社会问题,靠公安机关单打独斗难已解决根本问题,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禁毒委的直接指导下,与各方联手,形成合力,尽快改变我县吸贩毒形势严峻的局面。在此也恳请各位委员禁毒工作鼓与吁,为共同建立无毒县城、平安县城而努力。  

感谢你们对公安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公安工作。

 

                                2017-6-22 

 

                                          

承办负责人:何琨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李芹芹  0730-7666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