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7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19-11-15 15:41
浏览量:1 | | | |

 

 

 

岳县农字〔2019〕9号A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72号提案的

答  复

 

周蔚林委员:

您提出的《建立健全环卫工作长效机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实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建立健全环卫工作长效机制是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实现的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细胞工程。我县先后出台《关于农村垃圾收集清运处理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岳阳县农村“空心房”整治村容村貌提升攻坚行动方案》《岳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等文件,就建立健全农村环卫管理长效机制作出安排部署,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1.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是全面推行农村垃圾集中收集清运无害化处理社会化服务,探索建立垃圾收集清运不落地体系,建立稳定高效的运行维护管理机制,实现垃圾收集清运和无害化处理率100%;二是加快推进乡镇垃圾运转设施建设,2019年完成乡镇垃圾中转站新建19座,全县乡镇垃圾中转站总量达到43座,实现全县小集镇垃圾中转站全覆盖,并全面配备垃圾转运车辆;三是全面推进农户源头分拣、村保洁员二次分拣的垃圾就地分类减量机制,积极创优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资源化利用方式,选择地域偏远、居住分散的村庄开展垃圾就地分类消化和资源化利用试点,不断提升农村垃圾治理水平。

2.农村垃圾收集清运处理运行模式。按照“户分类、村(居)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工作模式,逐步推进农村垃圾收集清运和集中处理,其中县负责乡镇压缩站建设和进入填埋场垃圾无害化处理,乡镇、村(居)委会负责辖区环卫保洁、收集清运设施配备和垃圾收集压缩、转(清)运。各乡镇可自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全部或部分委托专业环卫公司处理,并自行确定委托方式和委托内容,也可以自主组建专业队伍运作(目前乡镇都是外包的)。

3.农村垃圾收集清运处理设施配套。一是逐户或联户配备垃圾桶(池),联户配备垃圾桶的,要求带盖、可拖,原则不低于1只/5户;二是按实际需要配备(或调配)足额的农户垃圾收集拖运车辆;三是按人口集中规模和地域需要,配备相应数量的车载可拖式垃圾箱和拖运车;四是由县住建部门制定全县农村垃圾压缩站配备方案,每乡镇至少建设1个垃圾压缩站;五是配备专门压缩垃圾运输车,用于将乡镇垃圾从压缩站运送至新开垃圾填埋场。

4.推进农村垃圾“户分类”制度。我县目前在长湖乡和张谷英镇进行初步农户垃圾“户分类”制度的试点,按照厨余垃圾投料沤肥、可用垃圾废品回收、有害垃圾封存处理、其它剩余垃圾就近投放到垃圾桶(池)的方式,由农户将垃圾进行粗分类。如试点效果好,将全县推广。

5.农村垃圾收集清运处理运行的经费保障。乡镇按30元/人.年标准(不含城镇人口),由县财政预算专项运行经费,拨付到乡镇统筹使用。乡镇到村运行经费,由乡镇自主确定,各村成立环境卫生理事会,收取农户卫生保洁经费,村运行经费其余不足部分,由村筹集经费解决。集镇、居民点整治经费的预算,今年的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县财政预算1亿元资金,其中就包括集镇、居民点整治工作经费(经费由各乡镇预算下发)。

农村环境整治重在长效、贵在坚持,我们会持之以恒、一如既往的把这项工作抓下去,逐步解决好环卫工作的现实问题。但是,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我县确实存在健全环卫工作长效机制工作中的问题和制约瓶颈,岳阳县也是一个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公共财力严重不足的中部相对贫困县,每年可用财力十分有限。因此投入环卫工作的资金总量依然偏少,还望您理解。

感谢您对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9月5日

 

承办负责人:易顶盛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南刚  1397303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