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经研中心   2021-09-07 17:31
浏览量:1 | | | |

 岳县市场字〔2021〕1号B类  同意公开

对县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

答  复

 

毛军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涉及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特别是近年来各地食品安全事件频繁出现,已经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忧虑,作为主管食品安全的市场监管部门,我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2017年9月,我县获批湖南省第二批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提名县,创建三年多来,全县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健全,履职措施深度优化,打假治劣力度不断增强,智慧化监管成效显著,食品安全状况稳中向好,全县近五年未发生过一起食品安全事件,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食品安全工作:

一、强化保障,监管责任落实有序。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领导,严格对照工作职责,强化监管职能,食品安全保障有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成立了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相关文件,召开了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将工作落实到各责任股室,要求对照食品安全易发多发的问题,坚持全面从严监管,确保食品安全有人、有岗、有责、有手段,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工作新格局。二是强化日常监管责任。把日常监管作为常态化工作,重点巡查学校商店、学校食堂及超市、菜市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注重许可、备案与监管的衔接,严把食品进货关、销售关和退市关,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确保产品来源正规可靠、质检合格报告真实有效。三是强化执法打假责任。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消费安全,压实责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大执法力度,开展好各项食品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震慑不法经营者。在春节前后开展了食品安全“年关守护”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280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3399余家,发现风险隐患57例,安全隐患整改49次。

二、健全体系,食品安全保障有力。一是健全组织保障体系。建立县、乡镇(办事处)、村三级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制作出台食品安全监管组织网络图,设立乡镇市场监管所18个,制定乡镇(部门单位)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及时下发工作文件,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实现了县、乡、村三级组织网络全覆盖。二是健全“四位一体”检验检测体系。投入专项改造资金500余万,升级改造市场检验检测中心,完善基层站所快检快测,争取省级食品安全监管部门配备快速检测车一台,添置各类检验检测设备200余台(套),执法记录仪114台;对18个基层市场所、8个农产品质量监管站进行提质改造,组建蔬菜农残及食品快检室41个,形成了移动快检、市场快检、基层监管所检验、县级综合检测检测相互衔接、互为补充、运行顺畅的“四位一体”食品检验检测体系。三是健全智慧化监管系统。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智慧化监管模式,实现食品销售、采购、追溯和监管在平台上直观可见。截止2021年3月底,全县累计通过食品安全监管追溯平台注册执法人员189人,监管系统注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达5927家,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334家,完成日常监管任务8042个,责令改正任务179条。追溯系统中累计被监管单位5921家,下单企业数量605家,下单达117917笔,溯源食品超560万斤。

三、共治共享,食品安全满意度不断提升。一是深入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县食品安全诚信联盟组织的积极作用,引导全县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强化信用责任意识,自觉守法经营,打造诚信企业。进一步加强食品生产经营行业管理,推行备案制、承诺制,建立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对不诚信经营的企业纳入“黑名单”,限制各类评选和办证,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诚信体系建设初显成效;二是坚持做好食品安全宣教并重。投入宣传经费300余万元,高规格举办了2019年岳阳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拍摄食品安全公益宣传片2部,在进城各大路口设置大型宣传广告牌30余个,在主要交通干道、花坛等地设置宣传标语、宣传栏600余个,编写并发放《岳阳县食品安全系列知识读本》、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县倡议书等宣传资料20余万份。利用重要节点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五进”主题宣传活动,悬挂标语300余条,电子警示标语200余条;开展其他各类集中宣传200余次,发放食品类资料30余万份,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及网站、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各类宣传1000余篇,编制食品安全宣传短信300余万条,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深度好评;三是畅通投诉举报热线。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12315”“12321”与市民服务热线“12345”进行无缝对接,完善投诉举报协同办理工作机制,规范投诉举报处置程序,开辟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及时为居民消费困惑进行解答。同时,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提高群众对食品安全举报的积极性,督促经办部门落实工作责任,做到有诉必查,应奖必奖。

食品安全监管责任重大。下阶段,我局将以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聚焦问题,重拳出击,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全力保障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感谢您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17日

〔2021〕第1号B类  同意公开

〔2021〕第1号B类  同意公开

〔2021〕第1号B类  同意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