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县委宣传部   2022-09-15 17:19
浏览量:1 | | | |

岳县宣字〔20223号B 同意公开

 

 

周恒舟、陈恢鹏、张朝辉、毛欣、曾丽、成江鹏、胡钊、李向宇委员:

您们提出的《狠刹农村请客送礼之风势在必行》《关于狠刹“人情风”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的工作要求,按照“夯实四项机制、做实三项工作、强化督导奖惩”工作要求,扎实开展违规人情宴请整治行动,狠刹人情歪风,切实减轻干部群众人情负担,目前“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工作氛围初见成效。

一、广泛宣传发动。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乡镇(办事处)、县直及驻县各单位党委(党组)每年初要进行一次专题研究,制订落实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干部职工及所属单位、所辖区域负责人会,强调违规人情宴请的相关纪律,公布举报电话,做到干部职工人人知晓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政策,人人签订承诺书。各乡镇(办事处)、行政村(社区)要制订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等内容的村规民约,并有80%以上的村民签字。利用宣传栏窗、电子显示屏、村村响广播等开展全方位宣传,努力营造节俭、文明的良好社会环境和社会风尚。县人大办、县政协办负责做好县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县融媒体中心办好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专栏,做好政策解读,加大专项整治宣传力度,同时注重曝光典型问题,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二、严格监督检查。加强日常监督。各乡镇、县直及驻县各单位党委(党组)要注意发现本单位工作人员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婚丧嫁娶事宜申报制度,抓住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易发、多发和高发期,早打预防针,常敲警钟,防止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开展暗访督查由县纪委监委、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组成专门暗访督查,每季度开展一次以上督查,重点查宾馆酒店、殡仪馆、乡镇主要公路沿线和集镇等,既查违规人情宴举办者,也查参与者,督查现场摄像取证。实行举报制度。出台《全县开展“五类人员”违规人情宴专项整治》的方案,向全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县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7667002),对举报提供线索者进行奖励(需提供时间、地点和相关照片),举报副科级以上公职人员违规操办人情宴查实的,奖励1000元;举报其他“五类人员”违规操办人情宴查实的,奖励500元;举报“五类人员”违规参与人情宴查实的,每人奖励100元。

三、强化执纪问责。对违规人情宴严格实行“四个一律”的查处问责办法。国家公职人员、党员干部(含村、社区干部)操办违规人情宴的,一律先免职再查办,所在单位是文明单位(含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的,一律撤销文明单位荣誉,新申报文明单位的取消资格。对违规人情宴一律“一案三查”,查举办者,查参与者,查所在单位(所辖乡镇)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工作主要负责者。对所有违规人情宴一律公开曝光,违规人情宴操办者、参与者“五类人员”的一律通过媒体、会议、文件曝光。

我们相信,在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推进违规人情宴请专项行动,倡导文明节俭新风的带动下,人情歪风必将会有一个大转变、大提升。

感谢您们对移风易俗相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县委宣传部

                                    20226月10日

 

承办负责人:孙晗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陈嵬  0730-7662548